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彩電品牌困局難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2]     我要評論

康宏証券及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

 國家商務部公佈,截至11月4日,家電以舊換新的銷售額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銷售量達2,672萬,另家電下鄉銷售額亦早已超過千億大關,1-10月的銷售額達1,323.1億元,家電銷售量5,951.4萬台,按年分別急增1.9倍及1.4倍,其中彩電銷量1,390萬台,按年增2倍,銷售額的增幅更達4倍,達361.4億元,銷售額在一眾產品中位列第二,銷售理想。

 不過,內地彩電領先之品牌如創維(0751)及TCL多媒體(1070)的業績則未見受惠,反錄得虧損,其中TCL多媒體首三季錄得9.91億港元的虧損。內地品牌業績向淡,乃因為年初生產商對銷情過於樂觀,形成了較大的庫存,在去庫存化拖累下,使毛利率受壓。

 同時,彩電的銷售格局亦漸漸由CRT轉為以LCD為主,亦加深庫存的積壓,而國外品牌如三星(Samsung)及索尼(Sony)等進軍內地,並掀起減價潮,更令原本在技術及品牌上處劣勢,很大程度依靠價格優勢的國內品牌,進一步受到打擊,亦大大淡化了國策對國產彩電銷售的支持。

外資搶佔市場影響負面

 國外品牌為搶佔國內市佔率,定必繼續以其技術及開發等優勢,配合低價策略,與國內品牌周旋,更值得注意的是,國外品牌似乎更著重於大型城市的市場開發,在2011年的家電下鄉招標中,索尼未有參與其中,LG及三星亦只分別提交2種及5種產品參標。

 家電下鄉對彩電的銷售雖存有一定的刺激,長遠亦具有甚大的市場潛力,惟現時國內品牌的盈利來源重心,均源自一、二線城市,可以預見外資將持續對國內彩電品牌構成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三網融合」以及3D電視的演進,雖為國內彩電業帶來一定憧憬,但外資在網絡及3D電視的發展,大大領先於本土品牌,後者希望藉有關因素突圍而出,相信難度甚高。

國產品牌技術有待優化

 內地市場競爭越見激烈,國內品牌在短期內料仍處處受制,要與外資競一日之長短,國產品牌仍需在技術及產品結構上優化,惟個別新興市場或成為國產品牌的避難所。

 有關地區的需求巨大,惟消費能力相對較弱,仍未為外資所重視,國產品牌可藉此開拓海外市場,將去庫存化及盈利增長點放於東南亞、南美及中東等市場,或可為國產品牌提供新方向。然而,新興市場的銷售份額提升需時,國產家電品牌的盈利仍宜審慎為上。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量寬好壞參半 貨幣戰群龍無首 (2010-11-12) (圖)
歐債危機重燃 黃金受捧 (2010-11-12) (圖)
內地彩電品牌困局難破 (2010-11-12)
QE2啟動 亞洲貨幣炒升值 (2010-11-12) (圖)
熱點透視:金本位制有如鏡花水月 (2010-11-12)
環球視野:G20如何避免「失落的十年」? (2010-11-09) (圖)
百家觀點:量寬孰多孰少 伯老話中有話 (2010-11-09)
橫琴島成粵港澳新亮點 (2010-11-09)
競爭性匯率貶值 港須防成輸家 (2010-11-09)
中國新「五年規劃」首重內需 (2010-11-09)
金管局匯思:全球資金過剩 港官民齊防險 (2010-11-05) (圖)
亞太區房地產價格(2010年9月按年升幅) (2010-11-05)
百家觀點:量寬符預期 留意概念反映 (2010-11-05)
PMI顯示增長動力已恢復 (2010-11-05)
煤炭股重組憧憬可低吸 (2010-11-05) (圖)
競爭性匯率貶值損人不利己 (2010-11-05)
稅貸大混戰 永亨一季免供吸客 (2010-11-03) (圖)
「格價」睇實際年利率 (2010-11-03)
康宏理財:港股年底見二萬五 (2010-11-03) (圖)
莫對QE2抱太大期望 (2010-1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