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斷骨爆肺 踏完40圈 黃蘊瑤帶傷奪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慧華 廣州報道)港隊昨日在亞運會武術、場地單車和桌球項目共進賬1金2銀1銅,其中單車隊在賽場上寫下賺人熱淚一幕。黃蘊瑤於女子記分賽決賽中,一度與隊友刁小娟雙雙炒車,但她在右邊肋骨骨裂及爆肺情況下,發揮永不放棄精神,忍痛爬上戰車賽畢餘下40圈,最終「皇天不負有心人」,負傷贏得有血有淚的亞運銀牌,成為香港人的驕傲!

 黃蘊瑤(Jamie)及刁小娟昨日為港隊殺入記分賽決賽,全程80圈的決賽極為緊湊,比賽初段已發生意外,但車手未見大礙,2名港將亦未受影響。不過戰至第39圈卻出現轉捩點,一眾車手於衝分圈加速搶分時,韓國車手於彎位失控跌倒,撞倒次位的黃蘊瑤,尾隨其後的刁小娟、國家隊的湯科蓉和一名日本車手閃避不及,連同戰車輾過黃蘊瑤身上,刁小娟因而飛前10米倒地。事件導致5名車手受傷,場上一度慘叫連聲,黃蘊瑤及刁小娟更躺於場上掩腹掙扎。

 由於後排車手未受影響,賽事於發生意外後繼續進行,港隊眾教練連忙上前觀察傷勢,並鼓勵2名港將繼續比賽,黃蘊瑤在教練攙扶下忍痛再上戰車,追回比賽車群,惟刁小娟因近左肩位置斷骨,未能再上戰場,最終退賽及被送院治療。

 黃蘊瑤負傷戰畢餘下40圈賽事,更於比賽後段發力突圍,於最後2個衝分圈搶得關鍵5分,由第3名升上次席,最終取下個人首面亞運銀牌。總教練沈金康賽後為黃蘊瑤以紙板及膠布暫時承托肋骨位置,然後一仆一拐踏上頒獎台,掛上來之不易的銀牌後哭成淚人。

「哭不是因為痛!」

 黃蘊瑤賽後坐上輪椅接受訪問時,依然心情激動,哽咽道出支撐自己受傷後堅持比賽的動力:「下屆奧運及亞運將取消記分賽,世界盃賽事都會陸續取消這項目,所以這比賽對我來說很重要,不想錯過這最後機會及浪費一直以來的努力。受傷時看見分牌知道自己還有希望後,就希望立即繼續比賽,比賽中雖然很痛,但我一直想著要為自己及受傷退賽的隊友刁小娟比賽下去,爭取夢寐以求的獎牌。」黃蘊瑤話畢不禁流下眼淚,用盡全身力量拋下一句:「哭不是因為痛,是因為能夠完成自己的夢想而激動。」

 沈金康被黃蘊瑤負傷奮戰的精神大為感動:「她堅持的精神令我很感動,她是很勇敢的運動員,比賽時我一直測著她的心跳,受傷後她因痛楚及發力突圍,心跳一度跳升至每分鐘207次,我不知道當時她怎樣撐下去,但我相信如果不是她的精神堅持自己,根本不可能堅持比賽及贏得獎牌。」

堅持再戰公路賽

 黃蘊瑤及刁小娟賽後被送往醫院治療,黃蘊瑤其後已可出院,刁小娟則需繼續留醫。醫院檢查報告顯示,黃蘊瑤出現右側氣胸,伴右肺輕度挫裂傷,右側第6前肋局部骨皮質斷裂;黃蘊瑤表示醫生建議她休息2周,但她以往在記分賽也曾斷過肋骨,認為自己仍可堅持完成20日及23日舉行的公路計時賽及公路賽,繼續發揮港人永不放棄的精神。 (尚有亞運新聞刊A26及A28)

相關新聞
斷骨爆肺 踏完40圈 黃蘊瑤帶傷奪銀 (圖)
溫總:國務院正著手抑物價 (圖)
志雲大師謝上帝:真的復職了 (圖)
配合「十二五」規劃 「深港創新圈」提速 (圖)
內憂外患夾擊 A股大插水4% (圖)
港聖誕團漲價30% 剩餘名額僅三成 (圖)
滬沖天大火災拘8人 (圖)
中國C919客機 昨簽百架訂單 (圖)
女太空人兩年內升空 (圖)
長城公司購8星20箭 明年作3次商業發射
國粹京劇成功「申遺」 (圖)
內地首三季 輸日稀土增167%
配直升機漁政船 首航釣島護漁 (圖)
威廉拉埋天窗娶凱蒂 (圖)
fb掀通訊革命 訊息3合1 (圖)
英製「時空斗篷」 《星戰》將成真
黃金泡沫來臨? 索羅斯再減持
俄反制日本 日媒:領土談判倒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