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國務院正著手抑物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月11日,溫家寶在廣州百佳超市考察商品供應和物價情況。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近期內地物價尤其是食品價格過快上漲引起中央高度重視,最新數據顯示,10月CPI創下25個月來的高點。溫家寶總理近日在廣州和珠海考察時表示,國務院正在擬定措施,抑制價格過快上漲。有權威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可能將很快出台從中央到地方、各部委聯動的「組合拳」,來抑制物價過快上漲。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先後到廣州市和珠海市考察。溫家寶走進廣州一家超市,察看市場供應情況,他表示,國務院正在擬定措施,抑制價格過快上漲。他叮囑地方官員要千方百計保持供貨渠道暢通,保證市場供應,加強監管,維護市場秩序。

上周36市蔬菜漲三成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日在北京表示,國內經濟形勢總體向好,正朝著宏觀調控預期的方向發展,不過價格上行的壓力需要引起各方面的關注。上周國家統計局公佈10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為4.4%,創25個月來的高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尤為明顯。據商務部監測,上周全國36個大中城市18個品種的蔬菜價格環比上漲33%。10月份,蔬菜價格環比上漲10.1%,豬肉價格上漲1.5%。

 此前國務院會議發佈的第四季度工作安排明確表示,未來通脹壓力仍大,防範通脹風險將是政府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市場預計,政府要穩定物價,不排除四季度再度加息或上調存款準備金率的可能,與此同時,有關部門還將出台一些其他調控措施抑制物價上漲。

或採取行政措施限價

 據《中國證券報》援引權威人士表示,價格上漲,特別是食品價格上漲過快是當前國家經濟形勢中最主要的問題,有關方面正在研究出台應對政策。國家發改委及各地政府可能跟進出台各種措施。根據以往相關政策出台的程序,很有可能將在本周研究部署穩定物價的工作,然後由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根據要求出台具體措施,並由各地政府落實。

 報道稱,此次從中央到地方、各部委聯動的「組合拳」可能包括在價格連續上漲過快並超過限定幅度時,採取行政措施限制價格繼續上漲;在各省繼續強化「菜籃子」市長負責制,防止部分大城市蔬菜自給率過低、蔬菜價格因供應不足而漲價過快。如果上漲幅度過大,地方政府或將利用蔬菜基地建設基金等對價格進行補貼,以防止繼續上漲。而對於資金炒作農產品的現象,將採取更加嚴厲的懲罰措施,尤其是針對炒作玉米和棉花。今年5月,三部委聯合下發通知,稱一旦確認為囤積居奇等行為,將進行多達5倍的處罰。

相關新聞
斷骨爆肺 踏完40圈 黃蘊瑤帶傷奪銀 (圖)
溫總:國務院正著手抑物價 (圖)
志雲大師謝上帝:真的復職了 (圖)
配合「十二五」規劃 「深港創新圈」提速 (圖)
內憂外患夾擊 A股大插水4% (圖)
港聖誕團漲價30% 剩餘名額僅三成 (圖)
滬沖天大火災拘8人 (圖)
中國C919客機 昨簽百架訂單 (圖)
女太空人兩年內升空 (圖)
長城公司購8星20箭 明年作3次商業發射
國粹京劇成功「申遺」 (圖)
內地首三季 輸日稀土增167%
配直升機漁政船 首航釣島護漁 (圖)
威廉拉埋天窗娶凱蒂 (圖)
fb掀通訊革命 訊息3合1 (圖)
英製「時空斗篷」 《星戰》將成真
黃金泡沫來臨? 索羅斯再減持
俄反制日本 日媒:領土談判倒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