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粹京劇成功「申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京劇成功入選2010年「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網報道,昨日,經由正在內羅畢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委員會第五次會議24個成員國共同審議,北京市文化局代表全國京劇傳承機構和流布地區申報的京劇成功入選2010年「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而《中國水密隔艙福船製造技藝》、《中國活字印刷術》以及《麥西熱甫》也於15日被通過列入2010年「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京劇是融唱、唸、做、打於一體的戲劇表演藝術,它廣泛植根於中國傳統敘事結構,表達了傳統中國社會的戲劇美學理想和價值觀念,是全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和文化遺產。申報方北京市文化局表示,此次京劇申報的順利通過,既表明了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對中華民族豐富多彩的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高度認可,同時也是對中國在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方面的信任與肯定。

維吾爾之寶 麥西熱甫入選

 至於進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三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據介紹,麥西熱甫廣泛流傳於中國新疆各維吾爾社區,由於地域或功能的不同,其表現形態豐富而多樣,是實踐維吾爾人傳統習俗和展示維吾爾木卡姆、民歌、舞蹈、曲藝、戲劇、雜技、遊戲、口頭文學等的主要文化空間,是民眾傳承和弘揚倫理道德、民俗禮儀、文化藝術等的主要場合,是維吾爾傳統節慶、民俗活動的重要部分。

 中國水密隔艙福船製造技藝是福建沿海木船製造的一項重要的傳統手工技藝,艙與艙之間互相獨立,形成密封不透水的結構形式。該技藝是人類造船史上的一項偉大發明,對提高航海安全性起到了革命性作用。

造船印刷術 同為手工技藝

 至於活字印刷術,為畢昇於公元1041-1048年間發明。該技術是在小木塊上刻出凸起的單字,然後按照付印的稿件,揀出所需要的單字,組合排成一個版面而施行印刷的方法。採用活字印刷,一書印完之後,印版拆散,單字仍可用來排其他的書版。活字印刷術的發明對推動世界文明進程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見證著中國古代的偉大發明。

 「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3年10月通過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設立的,它與「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主要區別在於列入此名錄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那些儘管在社區或群體的努力保護下,存續狀況仍然受到威脅的文化遺產,申報國家需要承諾制訂專門的保護計劃。

相關新聞
斷骨爆肺 踏完40圈 黃蘊瑤帶傷奪銀 (圖)
溫總:國務院正著手抑物價 (圖)
志雲大師謝上帝:真的復職了 (圖)
配合「十二五」規劃 「深港創新圈」提速 (圖)
內憂外患夾擊 A股大插水4% (圖)
港聖誕團漲價30% 剩餘名額僅三成 (圖)
滬沖天大火災拘8人 (圖)
中國C919客機 昨簽百架訂單 (圖)
女太空人兩年內升空 (圖)
長城公司購8星20箭 明年作3次商業發射
國粹京劇成功「申遺」 (圖)
內地首三季 輸日稀土增167%
配直升機漁政船 首航釣島護漁 (圖)
威廉拉埋天窗娶凱蒂 (圖)
fb掀通訊革命 訊息3合1 (圖)
英製「時空斗篷」 《星戰》將成真
黃金泡沫來臨? 索羅斯再減持
俄反制日本 日媒:領土談判倒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