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配合「十二五」規劃 「深港創新圈」提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港創新圈以「世界級科技創新雙城匯」為主題。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為期六天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昨日開幕,近300平米的「深港創新圈」展館同時開館。香港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自2007年簽訂以來,深港兩地投放了大量的資源,合作資助項目涉及通訊技術、照明技術、機械人製造系統、中藥檢測等。這些科技範疇均能夠配合珠三角地區產業發展的需要。她強調,在國家「十二五」規劃即將推出和實施之際,深港兩地將在綠色科技、生物科技、新能源等展開深入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熊君慧、李昌鴻、郭若溪、李望賢,實習記者 田歐 深圳報道

 本屆高交會深港創新圈展館以「世界級科技創新雙城匯」為主題,包括深港創新圈概況與戰略規劃、深港創新圈三年行動計劃、廣州-深圳-香港創新主軸佈局、深港創新圈項目成果及聯合國「最佳投資促進獎」五個部分。中國科技部副部長張來武表示,深港創新圈是中國高新產業通向國際的重要橋樑。「深港創新圈」已從概念上的「創新圈」變為實際上的「創新圈」,並逐步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

推動相關企業快速發展

 深圳市科工貿信委副主任謝建民在開館儀式上表示,隨著《深港創新圈三年行動計劃(2009-2011)》(又稱「三年行動計劃」)的順利實施,深港創新及科技合作在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創新效益等各個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深港創新圈設立了6個創新基地、12個服務平台,以及4個重大專項實施工程,推動相關企業實現快速發展。

內銷成港科技產品市場

 香港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獲得資助的深港合作項目多配合珠三角地區產業發展需要,涉及通訊技術、照明技術、機械人製造系統、中藥檢測等領域。她表示,明年國家將落實「十二五」規劃,對深港創新圈將會有更好的發展空間,深港雙方主要在新能源、生物科技和綠色科技發展加強合作。杜邦太陽能薄膜項目9月中旬獲得聯合國頒發的「最佳投資促進獎」,主要利用香港人才、研發和融資中心優勢,深圳的較低成本和產業化優勢,是「深港創新圈」下深港首個重要科技項目。她強調,內地是香港高科技產品最大市場,深港科技合作顯得尤為重要。

 深圳市科技工貿和信息化委員會負責人介紹,「深港創新圈」今年取消了單方資助項目,全部是深港聯合資助,即只有獲得深港雙方認可的項目才可以獲得雙方共同出資支持。有需要單方資助的項目則可申請深港其他科技資助計劃。據悉,深圳方今年的資助金額為2,000萬元,港方早前公佈今年資助金額為3,500萬元。

相關新聞
斷骨爆肺 踏完40圈 黃蘊瑤帶傷奪銀 (圖)
溫總:國務院正著手抑物價 (圖)
志雲大師謝上帝:真的復職了 (圖)
配合「十二五」規劃 「深港創新圈」提速 (圖)
內憂外患夾擊 A股大插水4% (圖)
港聖誕團漲價30% 剩餘名額僅三成 (圖)
滬沖天大火災拘8人 (圖)
中國C919客機 昨簽百架訂單 (圖)
女太空人兩年內升空 (圖)
長城公司購8星20箭 明年作3次商業發射
國粹京劇成功「申遺」 (圖)
內地首三季 輸日稀土增167%
配直升機漁政船 首航釣島護漁 (圖)
威廉拉埋天窗娶凱蒂 (圖)
fb掀通訊革命 訊息3合1 (圖)
英製「時空斗篷」 《星戰》將成真
黃金泡沫來臨? 索羅斯再減持
俄反制日本 日媒:領土談判倒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