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沖天大火災拘8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防人員進入發生特大火災的教師公寓大樓進行清理。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本報記者 張一波,實習記者 錢修遠 上海報道)上海膠州路一座教師公寓15日下午發生的那場大火,是上海近幾十年罕見的大火災,事件中整座教師公寓燒通頂,150多戶人家無家可歸。截至16日上午,火災中的遇難人數已上升到53人,另外有40多人失蹤,還有70人受傷住院,其中17人傷勢嚴重。初步查明,火災為責任事故,為無證電焊工違章操作造成,公安機關已將8名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

火星點燃建材引致

 事發後,當地公安消防部門進行現場勘驗並詢問涉案當事人,了解到該建築正在進行外牆節能改造,施工內容包括外立面搭腳手架、外牆敷設聚氨酯泡沫保溫材料、更換外窗等。經公安部門連夜深入查訪,並尋找到見證人,以及對沈某等人調查詢問,現犯罪嫌疑人初步供認,事發時在10樓現場違規實施電焊施工,導致濺落的火星點燃大樓北面腳手架上的尼龍安全網、聚氨酯泡沫保溫材料和竹排而引發大火。

層層轉包埋下隱患

 據悉,失火大樓於今年9月開始搭建腳手架,實施外牆節能改造。據了解,該工程由上海佳藝裝飾工程公司承建,之後由該公司人員與個體業主支某等兩人簽訂了轉包合同。工程轉包後,支某又將該工程分包給郝某和沈某兩人,由郝負責搭腳手架、沈負責電焊。之後沈又找到無操作資質的電焊工吳某等人來施工,為事故的發生埋下隱患。

 目前,公安、檢察機關正組織開展聯合調查。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程九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公安機關已在最先起火的部位提取了電焊槍、電機設備等物證,嫌疑人也作了口供,目前證人、證言、物證全部到位,形成了完整的證據鏈。目前,公安機關已對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實施刑事拘留,這些人涉嫌重大事故責任罪。

壓縮消防車未建功

 在昨晚5時30分舉行的上海市膠州路高層居民住宅火災救援專題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消防局局長陳飛稱,著火建築周圍搭滿了腳手架,且包裹著大量可燃易燃的尼龍織網,踏板均為可燃的竹片板,以致火災迅速向垂直方向及周邊蔓延,在極短時間內形成大面積、立體式火災。同時,火災時風力較大,風助火威,加速了火災蔓延。

 本月9日,上海曾進行過一次大規模消防演習,並亮出了能處置300米高空火情的壓縮消防車,但在這次膠州路特大火災中,該設備並沒有發揮出應有的作用。面對質疑,陳飛表示:「壓縮消防車抵達現場時,整棟樓已經形成了立體全面燃燒的情況。另外,滅火滅了4個小時,證明滅火難度很大。」

 據了解,本次上海市共出動了45個中隊,各類消防車122輛,官兵1,300多人趕赴現場撲救,並成功救出107人。

相關新聞
斷骨爆肺 踏完40圈 黃蘊瑤帶傷奪銀 (圖)
溫總:國務院正著手抑物價 (圖)
志雲大師謝上帝:真的復職了 (圖)
配合「十二五」規劃 「深港創新圈」提速 (圖)
內憂外患夾擊 A股大插水4% (圖)
港聖誕團漲價30% 剩餘名額僅三成 (圖)
滬沖天大火災拘8人 (圖)
中國C919客機 昨簽百架訂單 (圖)
女太空人兩年內升空 (圖)
長城公司購8星20箭 明年作3次商業發射
國粹京劇成功「申遺」 (圖)
內地首三季 輸日稀土增167%
配直升機漁政船 首航釣島護漁 (圖)
威廉拉埋天窗娶凱蒂 (圖)
fb掀通訊革命 訊息3合1 (圖)
英製「時空斗篷」 《星戰》將成真
黃金泡沫來臨? 索羅斯再減持
俄反制日本 日媒:領土談判倒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