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自由亞洲電台」是美國極端反華的政治工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由亞洲電台官方網頁

黎子珍

 美國國會專門撥款辦了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RFA),專職造謠攻擊中國。本來美國早已有了一個代表官方聲音的「美國之音」電台,還要搞一個「自由亞洲電台」目的是什麼?「美國之音」的著重點放在闡述美國政策和介紹美國社會為主,並側重於國際層面的事務。而「自由亞洲電台」是用來專門造謠攻擊中國,並由中國流亡海外的反政府分子經營,以遏制中國和平發展、顛覆中國政府、分裂中國為目的。「自由亞洲電台」的真實面目與目的,值得善良的中國人警惕。

美國國會對「自由亞洲電台」永久授權撥款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於10月8日把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劉曉波,進一步顯示這一深陷政治歧途的獎項,已經淪為西方冷戰與反華的政治工具。而在這場反華鬧劇中,「自由亞洲電台」幾乎網羅了所有中國海外的反政府人士和西方反華政客,透過各種節目為這場反華鬧劇造勢,包括為劉曉波歌功頌德,推動要求釋放劉曉波的簽名運動,並透過該台網站發表劉曉波題為《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的文章。

 每逢有可以借題發揮造謠攻擊中國的「大事」,「自由亞洲電台」毫無例外都竭盡造謠攻擊之能事,而此次該台在和平獎鬧劇中表演如此賣力還有一個背景,就是美國國會於今年6月對「自由亞洲電台」的撥款「永久授權」。美國國會參議院今年6月25日通過一項立法草案,對「自由亞洲電台」永久授權,不必每年重新授權撥款。這項草案聲稱,國會議員認為,對今年的永久授權能夠傳達一個強烈訊息,那就是美國對亞洲與全球新聞自由的支持云云。

專門造謠攻擊中國

 冷戰時期,美國先後建立了「自由歐洲電台」和「自由廣播電台」,對東歐各國和蘇聯展開宣傳攻勢。當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之後,美國政府認為電台廣播「功不可沒」,「成了顛覆社會主義制度的一種有效手段」。因此,冷戰一結束,美國政府就有人提議倣傚「自由歐洲電台」的模式,成立「自由中國電台」。後來,美國政府考慮到「自由中國電台」的名稱對中國刺激太大,故改名為「自由亞洲電台」。1994年參議院正式投票通過撥款3,000萬美元用來建立「自由亞洲電台」的法案,授權組建「自由亞洲電台」。1996年3月,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自由亞洲電台」正式成立,同年9月29日開播。該台完全仿照美國對前蘇聯、東歐各國進行顛覆性反共心戰宣傳的模式,專門造謠攻擊中國,以顛覆中國政府為目的。

 「自由亞洲電台」剛開辦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嚴正指出,「自由亞洲電台」的華語廣播,其錯誤的政治傾向十分明顯,是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可是,美國政府根本無視這一警告,不但堅持不改,而且愈演愈烈,「自由亞洲電台」發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在世界廣播史上是少見的。

開播14年來的反華表演卑鄙而露骨

 雖然「美國之音」、英國廣播公司等廣播電台也都帶有強烈意識形態色彩,但它們對外還會做出標榜自己中立、客觀的樣子,而「自由亞洲電台」有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背景,完全是沿襲冷戰時期美國的做法,其反華立場十分露骨,它以扭曲的事實來傳播美國的意識形態。「自由亞洲電台」開播14年來的反華表演,是十分卑鄙而無理的。該台所播出的內容大都是對中國內政進行干涉,目前它每周播出大約200個小時,對中國的廣播是最主要部分。

 「自由亞洲電台」的反華欄目有一大堆,主要是來自中國的負面新聞,以及敵對分子、美國反華反共人物的評論。該台從新中國的歷史到現實,從政治到經濟、文化、外交、社會生活、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民主法制等,無所不包地歪曲、污衊,製造謠言,煽動聽眾對中國現實和政府的不滿。當某一事件發生時,該台就大肆攻擊中國政府,並且組織反華反共勢力進行「座談」,煽風點火,唯恐中國不亂。它還用所謂「北京消息人士」之類的模糊語言,傳播道聽途說的小道消息蠱惑人心,製造混亂。

 「自由亞洲電台」對「藏獨」分子和他們的活動特別感興趣。該台有很多節目來自設在印度達蘭薩拉和尼泊爾加德滿都的兩個分部。前者是所謂的「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後者是「藏獨」分子比較活躍的地方。在2008年拉薩「3.14」事件前後,該台儘管沒有一名記者在西藏,卻照樣敢報道有關拉薩的新聞,而他們的「信息源」主要就是達賴集團。3月6日,該台邀請「藏青會」等「藏獨」組織成員來講他們如何籌備「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的返鄉活動;3月14日,該台開始散佈有關拉薩的各種謠言,製造恐怖氣氛;3月17日,該電台又報道達賴指責中央政府以暴力統治西藏,企圖滅絕西藏文化的消息。在幫達賴集團造謠、傳謠的同時,該台還經常播發一些歐美國家替達賴說話、指責中國的消息。

 「自由亞洲電台」還露骨介入香港事務。在2003年七一遊行,以及香港的歷屆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中,「自由亞洲電台」都赤裸裸對香港反對派傳達美英的旨意和意圖,為反對派造勢,專訪反對派某些候選人,攻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的解釋和對香港政制發展的決定,對愛國愛港候選人造謠抹黑中傷,成為香港反對派的選戰宣傳工具。

聚集一群貨真價實的僱傭軍、賣國賊

 在「自由亞洲電台」工作的採編人員和播音員中有不少華人,其中有的還「出身」中國大陸的新聞機構。他們中很多人都用化名,不肯暴露自己的真名實姓。這些人利用「北京消息人士」這樣的模糊信源,緊盯著中國大陸境內出現的上訪、礦難、群體性事件,大量散佈不負責任的小道消息,製造混亂,煽動聽眾的不滿情緒。海外的「民運」頭面人物幾乎都是「自由亞洲電台」的座上客。劉賓雁、嚴家其、吾爾開希、蘇紹智、韓東方、胡平、王丹、魏京生、劉青之流都以不同形式參與了「自由亞洲電台」的工作,他們或為顧問,或為主持人、評論員,氣焰極其囂張。他們散佈反華反共謬論,污衊中國的外交是所謂搞「擴張」,所謂搞「霸權主義」,製造「中國威脅論」。境內外敵對勢力也經常利用這個陣地發表各種公開信、呼籲書。

 80年代初,有兩位曾在「自由歐洲電台」工作過的人員寫過一本書,透露了這家電台的人員構成情況。書中寫道:「自由歐洲電台是個聚集著一群有著不光彩歷史的人的黑窩。在這裡遇到的那些人,沒有什麼神聖可言。他們根本沒有『榮譽』、『祖國』等概念。這是一群貨真價實的僱傭軍、賣國賊。為了金錢,他們什麼都幹得出來,甚至連他們的親娘都可以出賣。」「自由亞洲電台」聚集著的一群貨真價實的僱傭軍、賣國賊,比之「自由歐洲電台」有過之而無不及。

 美國國會在上個世紀70年代末發表的官方文件,已經稱「應當重新認識廣播電台的戰略作用,並從戰略優勢考慮,重新認真評價電台」,「電台廣播是足以顛覆社會主義制度的唯一手段」。「自由亞洲電台」開播14年來的反華表演,充分體現了美國利用電台廣播對中國進行西化和分化的戰略,該台的美國中央情報局背景,亦淋漓盡致地表現了西方敵對勢力西化和分化中國的惡毒用心與卑鄙手段。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其《行事手冊》中,專門制定了搞垮中國的《十條誡令》,包括:時常製造一些無風三尺浪的無事之事,在中國人的潛意識中種下了分裂的因子;特別要在他們的少數民族裡找好機會,分裂他們的地區,分裂他們的民族,分裂他們的感情,在他們之間製造新仇舊恨;不斷地製造「新聞」,醜化中國政府;破壞他們的傳統價值觀,利用一切來毀滅他們的道德人心,摧毀他們的自尊自信的鑰匙。「自由亞洲電台」對中情局的《十條誡令》,可謂亦步亦趨,充分執行。

為美國的三步對華戰略鳴鑼開道

 美國對中國實施的西化和分化從未間斷。對美國政府決策有巨大影響的智囊庫——蘭德公司向美國政府提出建議:美國的對華戰略應該分三步走——第一步是西化、分化中國,使中國的意識形態西方化,從而失去與美國對抗的可能性;第二步是在第一步失效或成效不大時,對中國進行全面遏制,並形成對中國戰略上的合圍,包括地緣戰略層次和國際組織體系層次,以削弱中國的國際生存空間和戰略選擇餘地;第三步是在前兩步都不見效時,不惜與中國一戰,但作戰的最好形式是美國不直接參戰,而是支持「中國內部謀求獨立的地區或與中國有重大利益衝突的周邊國家」。實際上,美國的三步對華戰略已經在同時並舉,而「自由亞洲電台」通過專門造謠攻擊中國,為美國的三步對華戰略鳴鑼開道。「自由亞洲電台」的真實面目與目的,值得善良的中國人警惕。

相關新聞
來論:「自由亞洲電台」是美國極端反華的政治工具 (2010-11-26) (圖)
廿四味:《蘋果》加強對反對派選戰指導 (2010-11-26)
把脈香港:反對派阻撓收地理據並不成立 (2010-11-26)
美國才是東北亞的麻煩製造者 (2010-11-26)
「五都選舉」關鍵在中間選民 (2010-11-26)
止戈為武:珠海航展透露三大軍事信息 (2010-11-26)
李柱銘留民主黨的兩大動機 (2010-11-26)
單刀直入:長遠經濟措施以教育為要 (2010-11-26)
鳴記於心:台灣民主的不投票悲哀 (2010-11-25)
讓本地健兒在「自己地方」比賽 (2010-11-25)
東張西望:中國冷靜應對美國重返亞洲 (2010-11-25)
民筆聊生:壓力下的雙職女性 (2010-11-25)
明辨是非:多管齊下處理廢物 (2010-11-25)
批評家之言不足為訓 (2010-11-25)
志強時評:特區政府努力「申亞」為港利益 (2010-11-25)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於香港不僅僅是經濟課題 (2010-11-24)
廿四味:李柱銘的「公投拿著數」策略 (2010-11-24)
把脈香港:出招與否都錯?施政須擇善固執 (2010-11-24)
美國圍剿人民幣匯率的兩個深層原因 (2010-11-24)
當今的「諾貝爾和平獎」與世界和平事業相關嗎? (2010-1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