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校高小生 抗逆力勝台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港童」現象近年冒現,新一代面對挫折時是否有足夠能力處理,情況備受關注。一項研究發現,香港高小學生抗逆力較鄰近地區如台灣略高,無論是遇上學業或人際關係的挫折,港生都較懂得面對。不過,負責調查的機構指,整體來說港生抗逆力水平仍有隱憂,若學生經常受家長責備,或在經濟較差的環境中成長,其抗逆力便遠較一般人低,有可能導致行為失常,如拒絕參與群體活動及做出破壞行為等。

懂面對學業

人際關係挫折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在今年2至6月,以問卷訪問了471名小五及小六生,他們需要回答由60多條問題組成的量表,以就其對學業及人際挫折的容忍力評分。

 在學業相關抗逆力方面,港生於最高144分中平均獲97分,人際抗逆力則於最高120分中獲86分,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單位主任陳子陞指,與台灣同類調查相比,港生於上述兩方面分別高出8及4分,顯示其較懂得面對學業或人際上的挫折。

家貧父母常責備抗逆力差

 不過,研究亦顯示,若學生經常被父母責備,或家庭經濟較差,在統計學上其抗逆力可能較其他人低逾2成,相反若經常獲師長讚賞,及有較多機會參與課外活動者,面對挫折則有較強容忍力。陳子陞表示,若學生不能接受挫折,有可能變得自我封閉,甚至出現失常或破壞性行為,家長需要加強注意子女情緒,及早改善其自信心及人際關係。

 就讀小六的陳浩銘因身材較同齡人高,曾多次被嘲笑為「死高佬」,他坦言,過往經常因此與同學發生爭執,但漸漸明白那對事情並無幫助,現會選擇避開,以免有正面衝突。小五生陳靄汶則指,以前常因成績不理想而感到沮喪,現明白反省及改進更為重要。

相關新聞
元朗娥媽助邊青 善行感化迷途羊 (圖)
「好心做好事」得獎者簡介
阿福獲追頒 義工典範獎狀
港校高小生 抗逆力勝台灣
頑症纏身「90後」 千鈞一髮救老嫗 (圖)
教練視障長跑隊 絲帶引向光明路 (圖)
潔具工程商突清盤 百工人遭欠薪600萬 (圖)
加薪4%非個個有 機場地勤不滿
華北沙塵暴 對港影響微 (圖)
田北俊評假金案:無損旅客港買金
偷金案遲公布 一哥:平衡知情權與執法 (圖)
珊瑚礁普查 (圖)
柏麗榕疑遭毒蛾侵康文署派員搶救 (圖)
港航客機滯羽田無晚餐食客鼓譟
圍城招聘會提供近4千空缺
挺申亞民意增 工聯考慮支持
相隔29年 曾蔭權重拾單車樂 (圖)
客家炆豬肉賽 特首任評判
林瑞麟贈政壇新秀從政錦囊 (圖)
「法律周」助建構公義社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