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相隔29年 曾蔭權重拾單車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再嘗踏單車滋味,又大讚單車生態遊極有意思。

 香港單車運動員在廣州亞運會表現出堅毅不屈的精神,激動人心,也燃起了行政長官曾蔭權心中的「一把火」:在29年來沒有再踏過單車後,他決定重拾單車之樂。近日,曾蔭權乘到元朗尖鼻咀考察生態旅遊之便,參加了由綠色社會企業營運的單車生態遊。「重拾舊歡」,除了自我感覺「超爽」外,曾蔭權大讚這盤生意很有意思,並強調當局多項單車徑連接工程正陸續展開,未來市民將有更多機會透過強身健體的活動,享受綠色生活的樂趣。

 曾蔭權在特首辦facebook專頁「上亞厘畢道」及其個人網誌中,介紹營辦有關單車生態遊的綠色社會企業Biciline。Biciline於2008年獲民政事務總署「伙伴倡自強」計劃提供種子基金創立,招聘來自天水圍及元朗區的青少年,在受訓後擔任生態導賞員,帶領顧客暢遊生態與保育景點,路線包括流浮山、白泥、尖鼻咀、屏山等,並提供不同類型的服務,包括家庭團,大公司的team-building活動,甚至提供情侶單車浪漫之旅等。今年8月,該企業已經可以自負盈虧模式經營。

憶幼時縱橫荷李活道

 為了準備這次單車郊遊之旅,曾蔭權在出發前先在禮賓府稍作練習。原來,曾蔭權小時候已經是單車迷一名,經常騎著單車縱橫往來於上環荷李活道,還曾經發生過意外,跌斷了手骹;和曾太在澳門拍拖時,大家試過踏著單車穿過澳門大街小巷,「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很浪漫!」不過,曾蔭權近年已很少機會一嘗單車樂,最近一次踏單車,已經是1981年在沙田理民府工作時。當年,沙田單車徑尚在擴展,他於是踏著單車和同事視察單車徑工程。

禮賓府小花園練車超爽

 在該段上載到「上亞厘畢道」的短片中,只見曾特首大抵真的是「忙中偷閒」,穿上了整齊襯衣長褲,打上招牌煲呔,就在禮賓府的小花園中踏單車轉了一圈,雖然技術和黃金寶等「相差得遠」,但他笑言自己的單車技術並沒有生疏,而「雖只短短幾分鐘,但感覺真的『超爽』」。

 說回是次元朗尖鼻咀生態單車遊,曾特首大讚擔任他嚮導的阿Gas,朝氣勃勃,活力充沛,且十分專業,能如數家珍地介紹正在遠處紅樹林的大白鷺、小白鷺、反嘴鷸和黑臉琵鷺等候鳥,還懂得分辨不同雀鳥的叫聲,年紀輕輕,但非常專業。

大讚單車生態遊有意思

 曾特首說,此行在「好玩」之餘,也令他覺得這盤生意很有意思,既為區內青少年提供就業機會,建立自信,又可為香港市民和外地遊客提供親近大自然的機會,很切合現今講求綠色生活的需要,更鼓勵單車運動。

 展望將來,新界東和新界西的單車徑網絡會逐步連接,多項工程已在籌備中。到2013年,市民可騎單車由馬鞍山到達上水;到2015年,可由馬鞍山經元朗到達屯門,「鍾情自然和單車的市民,日後一定可以比我走得更遠,看得更多」。■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元朗娥媽助邊青 善行感化迷途羊 (圖)
「好心做好事」得獎者簡介
阿福獲追頒 義工典範獎狀
港校高小生 抗逆力勝台灣
頑症纏身「90後」 千鈞一髮救老嫗 (圖)
教練視障長跑隊 絲帶引向光明路 (圖)
潔具工程商突清盤 百工人遭欠薪600萬 (圖)
加薪4%非個個有 機場地勤不滿
華北沙塵暴 對港影響微 (圖)
田北俊評假金案:無損旅客港買金
偷金案遲公布 一哥:平衡知情權與執法 (圖)
珊瑚礁普查 (圖)
柏麗榕疑遭毒蛾侵康文署派員搶救 (圖)
港航客機滯羽田無晚餐食客鼓譟
圍城招聘會提供近4千空缺
挺申亞民意增 工聯考慮支持
相隔29年 曾蔭權重拾單車樂 (圖)
客家炆豬肉賽 特首任評判
林瑞麟贈政壇新秀從政錦囊 (圖)
「法律周」助建構公義社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