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潔具工程商突清盤 百工人遭欠薪60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拖糧的工人及物料供應商昨到益美總公司外抗議。方國珊提供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柏恩)臨近歲晚再有建造業工人丟飯碗。承辦日出康城領峰及天水圍柏慧豪庭工程的益美潔具工程有限公司突然申請清盤,逾百名被「拖糧」半年的水喉工人,共600萬元欠薪未有著落。工聯會屬會、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稱,工會已接獲40多名工人求助,又認為建材及工資上漲下,以「價低者得」投得工程的承建商承受經營壓力,擔心歲晚將有更多公司倒閉。

 逾百名負責領峰工程的工人及10多名物料供應商昨日到益美總公司外抗議。據悉,受影響工人主要負責水喉工程,於地盤正式開工前已受僱於益美,被拖欠半年薪金,每名工人被欠薪6萬至10萬元不等,部分員工更因此需要賒借度日。工人代表表示,益美於本月1日申請清盤,在勞工處斡旋下,欠薪工人仍只能透過清盤人領取3天工資。同時,10多間物料供應商亦被平均拖欠數百萬元,有供應商表示,於11月底才得悉益美有財困。

方國珊憂造成「漣漪效應」

 協助工人追討欠薪的自由黨西貢區區議員方國珊表示,部分被欠薪員工已向勞工處登記申請破產欠薪基金,但批出上限僅3.6萬元,與每人的欠薪金額相距甚遠,且最快10周後才批出,逾100個家庭將出現經濟困難。她續指,益美屬數十年老字號,且為大規模的判商,受影響的物料供應商亦以中小企居多,擔心會出現經營困難,令事件造成「漣漪效應」,波及相關公司,希望港府加強監察承建商的財政狀況。

周聯僑:更多公司或年底結業

 周聯僑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說,近月建築業界剛就工人薪金作出調整,加上建築材料成本上漲,估計益美因此受影響而結業。他解釋,建築界每年11月調整工人薪金,今年平均加幅5至12%,而材料方面,益美主力承辦的銅喉,來貨價較2年前升約50%,由於多數建築工程一般在施工前2年以「價低者得」投標,不少公司壓低投標價,唯工資、材料等在2年內急升,他擔心將有更多公司在年終結業。

 長江實業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稱,已知悉益美被追討欠薪一事。集團明白工人處境,但事件為工人與承建商之間的糾紛,有關工人與發展商並無僱傭關係。長實已向益美繳付應付的工程費用,並指長實將配合臨時清盤人處理有關事宜。

勞處:助僱員申破欠基金

 勞工處則回應指,會聯絡臨時清盤人,核實僱員人數、僱員及僱主關係、欠款等,集齊資料後如確認公司結業,會協助僱員申請破欠基金。

相關新聞
元朗娥媽助邊青 善行感化迷途羊 (圖)
「好心做好事」得獎者簡介
阿福獲追頒 義工典範獎狀
港校高小生 抗逆力勝台灣
頑症纏身「90後」 千鈞一髮救老嫗 (圖)
教練視障長跑隊 絲帶引向光明路 (圖)
潔具工程商突清盤 百工人遭欠薪600萬 (圖)
加薪4%非個個有 機場地勤不滿
華北沙塵暴 對港影響微 (圖)
田北俊評假金案:無損旅客港買金
偷金案遲公布 一哥:平衡知情權與執法 (圖)
珊瑚礁普查 (圖)
柏麗榕疑遭毒蛾侵康文署派員搶救 (圖)
港航客機滯羽田無晚餐食客鼓譟
圍城招聘會提供近4千空缺
挺申亞民意增 工聯考慮支持
相隔29年 曾蔭權重拾單車樂 (圖)
客家炆豬肉賽 特首任評判
林瑞麟贈政壇新秀從政錦囊 (圖)
「法律周」助建構公義社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