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非常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司忙上市 明星忙單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迅自組公司是希望能隨心所欲而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2009年,內地娛樂圈中最in的是「明星股東」,在影視公司上市潮中,手持原始股的內地明星,一夜之間身家暴漲,坐擁千萬財富;2010年,則以「單飛」為最潮,細細數來,圈中幾乎所有的一線大牌,居然個個都是「個體戶」。

 「明星股東」們此前一直被看作是上市公司的「核心競爭力」,至今,這些「一哥」、「一姐」們卻忙不迭在外自立門戶,拖累公司在資本市場的吸金力大打折扣,老東家們不由暗暗叫苦連天!內地娛樂業近年來發展迅猛,大大小小的影視公司亦開始放手搏殺資本市場。本月,博納影業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納斯達克上市申請,而自去年至今,港股中有了橙天嘉禾,內地創業板有華誼兄弟、華策影視,甚至連中影、上影等國企也躍躍欲試。被視為「明星概念股」的影視公司大打「明星牌」,華誼上市前夕,便高調公佈旗下「明星股東」名單,其中華誼「一哥」黃曉明與「一姐」李冰冰被爆分別持有180萬股和36萬股的原始股,令華誼輕而易舉在資本市場先聲奪人、備受矚目。如今,「明星牌」卻快要打不下去。

周迅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今年8月,與華誼的合約到期後,周迅很快宣布「獨立」,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周迅工作室」邀請知名媒體人余光照擔任總經理,除負責周迅的演藝事業外,工作室還將具體開展環保項目,並在設計、時尚方面做更多嘗試。周迅表示「單飛」是因為未來10年,想做一些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如今的周迅,事業更為蒸蒸日上,據稱她的工作計劃已經排到明年年中。

李冰冰與華誼為「戰略聯盟」

 今年9月1日,「明星股東」李冰冰在華誼的合約期滿,她對外宣布將以工作室方式和華誼繼續合作,並將未來兩者的關係確定為「戰略聯盟」,明示不再與華誼續約。事實上,李冰冰早在去年就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可以說,早就為「單飛」埋下伏筆。手持老東家股票,根據年初華誼每10股轉增10股並派現金3元的方案,其所持華誼股數已然自36萬股翻番至72萬股,以本月3日收盤價29.96元(人民幣,下同)計,李冰冰的持股市值就有近2200萬元。

黃曉明當老闆求成就感

 華誼的另一位「明星股東」黃曉明,如今也是腰纏萬貫,手中的華誼股票市值已達1.1億。因此在與華誼的合約期滿後,並未有續約消息傳出,據稱黃曉明其實已經靜悄悄當起了「個體戶」,一嘗做「黃老闆」的滋味。黃曉明日前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自己的工作室早就已經成立,早前投資的幾個項目還都賺了錢。此外,工作室還買下了兩部小說的改編權。他直言已經不滿足於在別人的影視劇中扮演角色,買小說的目的就是為了投資拍片,「我之所以願意當老闆,是希望能自己做一些東西,這樣會更有成就感。」

華誼藝人經紀業績下滑

 旗下大牌藝人紛紛另起爐灶,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令華誼藝人經紀業績有所下滑。今年1至9月,藝人經紀方面創收雖然超過8000萬,但佔據整個公司營運收入比例下降了5.87%。上市之初大打「明星牌」的華誼,如今卻堅稱藝人去留對公司影響不大,因為「前五名藝人加起來的收入也只佔公司的5%」。但明星離場的隱形效應,卻不容小覷。

 不可否認的是,華誼在資本市場的表現,一直與明星動作息息相關:李冰冰憑《風聲》金馬獎封后,華誼股票應聲漲停;旗下藝人或將單飛的消息傳出後,華誼股票則應聲下跌。今年9月,由於華誼方面未有及時公布周迅跳槽的消息,惹來坊間諸多指責,並被質疑信息披露存有漏洞,股民們振振有詞:「周迅、黃曉明、李冰冰等在華誼的招股說明書中被明確指出是『核心競爭力』,如今『核心競爭力』跳槽了,公司居然未出具一份正式的公告!」

相關新聞
公司忙上市 明星忙單飛 (2010-12-19) (圖)
大牌藝人都是「個體戶」 伺機當製作人 (2010-12-19) (圖)
影視業旺缺明星 不稀罕大樹遮蔭 (2010-12-19) (圖)
出爐視后鄧萃雯 精彩演技只因「癡」 (2010-12-13) (圖)
嚮往浪漫愛情 在角色裡盡情體驗 (2010-12-13) (圖)
受紐約藝術薰陶開竅 (2010-12-13) (圖)
角色不論主次只求精彩 (2010-12-13) (圖)
鍾景輝60載舞台生涯樂此不疲 (2010-11-29) (圖)
戲劇大師為你指點迷津 (2010-11-29) (圖)
在有限的條件內做到最好 (2010-11-29) (圖)
後記: (2010-11-29)
李治廷望成 新世代一線男星 (2010-11-22) (圖)
以平常心看待所有事 (2010-11-22) (圖)
借李小龍呈現何謂「家」 (2010-11-22) (圖)
大道東上嘉年華 合和中心廣場童真處處 (2010-11-22) (圖)
舒淇葛優 潮玩試婚 (2010-11-22) (圖)
劉德華不想懂女人心 (2010-11-19) (圖)
曾送一半心形鏈給女友 (2010-11-19) (圖)
年花五位數字助養兒童 鄭秀文無意做真正媽咪 (2010-11-19) (圖)
大S證實自己已完婚 (2010-11-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非常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