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非常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視業旺缺明星 不稀罕大樹遮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中磊(左6)認為紅星「單飛」是必然發展。

 「明星牌」對影視公司而言至關重要,然對大牌藝人而言,是否「背靠大樹」幾乎是無關痛癢。究其原因,儘管內地電影業空前繁榮,惟造星速度卻遠遠落後於荷里活,每年放映的大片看來看去,都是幾張老面孔,因此圈中大牌根本無需仰仗東家。

 華誼兄弟總裁王中磊直言,內地圈內藝人「單飛」成風,這在美國、香港等地均難以想像,但卻是內地影視業發展現狀的必然。他分析說,「單飛」熱既有內因,亦有外因。就內因而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奮鬥目標,當藝人成長到一定程度,當然會對自己的未來有規劃和想法,且國人多有當老闆的情意結;而就外因來看,如今影視投資熱虛火很旺,內地明星資源又過度集中和稀少,一線藝人的動作機會較原來多了很多。在此情況下,成熟的藝人當然不再需要一個機構幫自己找工作,相反很多工作機會都會主動找上門,藝人們當然更願意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王中磊認為,藝人「單飛」風其實是內地娛樂產業不夠成熟的標誌,「我與劉德華也聊過這件事,他入行20年才做到真正有自己的團隊,還是經歷了從藝員訓練班到TVB,到簽約經紀公司,到自組團隊,最後自組公司。在美國,大牌演員有自己的公司,但都不會處理經紀事務,大多是在管理他們的影視開發、投資、基金、公益、環保事業等等這樣的非個人經紀事務,且通常一個荷里活大明星會有3家簽約公司,包括法律公司,個人投資公司,經紀公司。但現在內地還沒有如此細分,因為實際上每個藝人的單體規模還是很小,湯告魯斯的簽約公司每年或許要處理1至2億美金的事務,內地明星也就是一兩千萬人民幣而已。」

以影院收入彌補經紀業務

 不過,眼看旗下明星羽翼漸豐,如今上市的影視公司已明智地將影院收入、非經紀業務作為公司的「現金奶牛」。影院作為銷售終端有票房分成,可謂旱澇保收。華誼上市後募集的資金就大量投入了影院建設,而這幾乎是所有上市影視公司的第一選擇,橙天嘉禾計劃未來三年內在內地開設600家影院,建立20家巨幕IMAX影院,力爭成為亞洲影院經營龍頭。博納影業董事長兼CEO于冬則透露,在3至5年內會陸續投資3至5億建成多家星級影院。

相關新聞
公司忙上市 明星忙單飛 (2010-12-19) (圖)
大牌藝人都是「個體戶」 伺機當製作人 (2010-12-19) (圖)
影視業旺缺明星 不稀罕大樹遮蔭 (2010-12-19) (圖)
出爐視后鄧萃雯 精彩演技只因「癡」 (2010-12-13) (圖)
嚮往浪漫愛情 在角色裡盡情體驗 (2010-12-13) (圖)
受紐約藝術薰陶開竅 (2010-12-13) (圖)
角色不論主次只求精彩 (2010-12-13) (圖)
鍾景輝60載舞台生涯樂此不疲 (2010-11-29) (圖)
戲劇大師為你指點迷津 (2010-11-29) (圖)
在有限的條件內做到最好 (2010-11-29) (圖)
後記: (2010-11-29)
李治廷望成 新世代一線男星 (2010-11-22) (圖)
以平常心看待所有事 (2010-11-22) (圖)
借李小龍呈現何謂「家」 (2010-11-22) (圖)
大道東上嘉年華 合和中心廣場童真處處 (2010-11-22) (圖)
舒淇葛優 潮玩試婚 (2010-11-22) (圖)
劉德華不想懂女人心 (2010-11-19) (圖)
曾送一半心形鏈給女友 (2010-11-19) (圖)
年花五位數字助養兒童 鄭秀文無意做真正媽咪 (2010-11-19) (圖)
大S證實自己已完婚 (2010-11-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非常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