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過冬捱貴餸 港人慳住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冬大過年。今天正值冬至,是一家人樂聚天倫的日子,不少市民忙於為做節餸菜張羅,但通脹升溫市民被迫「捱貴餸」。街市食品價格最少按年升30%,東風螺及花蟹今年足足貴50至60%,菜芯每斤售價貴了40%,買一尾石斑做節最少也近200元,要讓家人享受一頓豐富冬至飯實在成本不菲。有市民指出,一年僅一次過冬,買餸預算不能少,惟有四處格價及減吃貴價食材;亦有市民稱,食材昂貴下「做冬」,只能減少餸菜的份量。

 昨日為冬至前夕,灣仔鵝頸橋街市內擠滿買餸的市民,但眼見餸菜價格上漲,不少市民叫苦連天,惟有到處格價,找到最便宜才購買。有海鮮檔檔主稱,物價不斷上漲,只有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臨近冬至的餸菜價格普遍已較平日貴20%;如與去年同期比較,部分海鮮價格更上升逾50%,如每斤東風螺由24元加至36元;每斤花蟹則由100元加至160元(見表)。他預期今天的售價更會進一步上升。

每斤菜芯售14元

 菜檔檔主亦表示,由於來貨價上升,菜芯售價由去年同期的每斤10元加至今年的每斤14元;蔬果雜貨店店主則指,香港傳統慨念雖是冬至大過新年,但近年已沒有那麼講究,不少市民會提早又或到酒樓做節,生意明顯減少,但菜價今日仍會比平日貴15%。

 冬至正日的街市百物騰貴,但市民自有應對之法。許先生一家4口,預期一桌冬至飯最少要花400元。為了對抗通脹,許家今年做冬沒有吃蝦,魚亦只吃較便宜的。周先生亦稱,由於餸菜價格上漲,「做冬」時的餸菜份量惟有減少一點,雞隻亦要縮水。

提前選購避高峰

 也有市民表示,今天與家人做冬,但唯恐餸菜價格會不合理地上升,寧願提前一天買回家先放上一日,今天才煮食。她昨日購買活鮑魚時,便多次問檔主留過夜會否變壞。部分市民則認為在家用膳成本與到酒樓「做冬」相若,寧選擇到酒樓吃,不用麻煩。

 也有市民豪氣過冬,買餸絕不手軟。梁女士昨日表示,大夥親戚一起「做冬」是每年的傳統,冬菰、蠔豉、雞、豬肉及菜等餸菜絕不可少,面對做冬餸菜愈來愈貴感到無奈,預期全家10人一起過冬,買餸錢最少要1,000元,其他餸菜已提前購買防今天加價,但海魚最重要新鮮,故縱使更貴,也只有留到今天才買。她笑稱,新年願望是希望兒子獲加薪,她亦可有多些「家用」。

 日本人媳婦石田太太昨日則帶同2名工人及3架手拉車一起到街市選購做冬材料。她表示,18人一起做冬,故準備了2,000元購買餸菜,當中包括魚、雞及肉類等食品。她昨日特別用500元購買了3罐鮑魚供家人享用。

相關新聞
過冬捱貴餸 港人慳住使 (圖)
上月基本通脹2.6% 20月新高 (圖)
工展花菰減價 單日售二千包
冬至菜價格變化 (圖)
400港生滯英13病 加航班千機位接返 (圖)
港生憶希思羅:機場如「戰場」 (圖)
港府及國泰協助滯留學生特別措施
澳特首關注滯英學生
英揆擬調軍隊「平亂」 (圖)
多國機場混亂 歐盟:不可接受
規管亡命小巴 運署嘆慢板挨批 (圖)
調亂水錶 水務署13年始發現 (圖)
非緊急救護車等候時間長
改善小巴安全「慢半拍」
近期涉及小巴奪命交通意外
港人飲宴太浪費 104圍廚餘400公斤 (圖)
各口岸出入境人流 聖誕元旦料逾千萬
港產企鵝BB 最快下月海園誕生 (圖)
鄺保羅聖誕文告 籲商人分享成果
消費者明年經濟信心微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