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月基本通脹2.6% 20月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均百元 梁女士指出,10人一起「做冬」,要用上1,000元成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本港通脹持續升溫。港府統計處昨公布,上月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9%;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為2.6%,較10月高出0.3個百分點,創20個月新高。通脹加劇主要原因是私人房屋租金及食品價格升幅擴大,尤以鹹水魚的升幅最顯著,按年升幅達18.5%。政府預計,通脹壓力在短期內將進一步爬升。魚販指出,內地對鹹水魚需求增加,加上人民幣升值,海魚價格被搶高,今年鹹水魚售價已升約30%,預期農曆新年前會再升20%。

食材價格上升6.1%

 港府統計處昨公布最新消費物價指數,11月基本通脹率為2.6%,較10月的2.3%增加,反映通脹進一步加劇。以今年首11個月合併計算,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升2.3%;若剔除所有一次性紓困措施,基本通脹率按年上升1.6%,大致符合港府全年為1.7%的預測。

港府料短期再爬升

 在各類主要消費項目中,以電力、燃氣及水的升幅最大,達16.4%,主要是因部分住戶已用完港府所提供的一次性電費補貼,其次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6.1%,雜項物品費用升3.2%,交通費升2.9%,外出用膳升2.2%,雜項服務升2.2%。至於交通及住屋價格,則分別上升2.9%及2.1%。

 港府發言人表示,隨食品價格加快上升,以及私人房屋租金較早時的顯著升幅,已陸續反映到通脹率,刺激基本通脹率在11月上升。發言人稱,現時經濟活動蓬勃,加上進口價格上漲,通脹壓力在短期內可能會進一步爬升,然而整體經濟的生產力持續增長,應繼續有助紓緩部分通脹壓力,港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葵涌街市魚販譚先生指出,今年鹹水魚價累積已升約30%,主要是內地對鹹水魚需求增加,因而搶高價格。他表示,漁戶都會於農曆新年前返港過年,屆時鹹水魚供應將進一步減少,預計鹹水魚售價將會再升20%。

相關新聞
過冬捱貴菜 港人慳住使 (圖)
上月基本通脹2.6% 20月新高 (圖)
工展花菰減價 單日售二千包
冬至菜價格變化 (圖)
400港生滯英13病 加航班千機位接返 (圖)
港生憶希思羅:機場如「戰場」 (圖)
港府及國泰協助滯留學生特別措施
澳特首關注滯英學生
英揆擬調軍隊「平亂」 (圖)
多國機場混亂 歐盟:不可接受
規管亡命小巴 運署嘆慢板挨批 (圖)
調亂水錶 水務署13年始發現 (圖)
非緊急救護車等候時間長
改善小巴安全「慢半拍」
近期涉及小巴奪命交通意外
港人飲宴太浪費 104圍廚餘400公斤 (圖)
各口岸出入境人流 聖誕元旦料逾千萬
港產企鵝BB 最快下月海園誕生 (圖)
鄺保羅聖誕文告 籲商人分享成果
消費者明年經濟信心微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