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飲宴太浪費 104圍廚餘400公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香港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區詠芷、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陳智思、香港地球之友總幹事劉祉鋒、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香港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馮詩麗呼籲各界響應「惜飲惜食」計劃,以減少製造廚餘。 香港地球之友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柏恩)中國人講意頭,辦餐宴總希望「年年有餘」,但大多因眼闊肚窄造成大量浪費。環保團體地球之友統計4場工商餐宴共104圍酒席,發現吃不完的傿璁h達400公斤,除了後段的炒飯、糖水,連原隻元貝、鮑片、炸子雞亦無人問津,團體估算單是倒掉的糖水和炒飯,足夠供應13至16圍酒席。地球之友呼籲每圍減少兩道主菜,即可減少15%廚餘,並應把剩菜帶回家,減少浪費,做到真正的「家家有餘」。

 地球之友過去兩周統計中式婚宴及企業餐宴各兩場,合共104圍酒席的廚餘量,結果浪費量驚人。統計發現,4場餐宴合共浪費達400公斤剩菜,而且越後段的菜式浪費量越大。

後段菜式無人吼 炸子雞食一半

 地球之友針對其中兩場晚宴統計,餐宴後段的菜式為重災區,剩菜比例最高的3道菜依次為上湯水餃麵(38%)、紫米露(35%)及福建炒飯(33%)。地球之友據統計估算,單是倒掉的糖水和炒飯,分別可裝192碗和160碗,足夠供應13至16圍酒席。其他菜式的浪費情況同樣嚴重,地球之友指出,原隻元貝、鮑片及釀蟹鉗因無人問津而淪為垃圾的情況比比皆是,很多炸子雞吃不到半隻,更有約3成水果盤根本原封不動。

若減兩道菜 可省15%廚餘

 根據環保署數字,廚餘佔都市固體廢物每日棄置量的36.6%,為各類別之冠。2009年工商廚餘達964噸,估算足夠擺48,000圍酒席,婚宴、社團宴會、春茗等餐宴酒席,佔了當中45%至50%。地球之友推出「惜飲惜食」廚餘減量計劃,呼籲減少浪費,高級環境事務主任區詠芷舉例,每圍餐宴只要減少兩道主菜,便可減少產生15%廚餘,她亦呼籲市民除減少菜式,亦可減少份量,如餐宴後段的炒飯、粉麵,很多女士根本吃不下,可考慮減量。此外,市民亦可自備飯盒,將剩菜帶回家。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每年平均約有200萬至250萬圍酒席,至今約有20%至30%社團宴會要求將餐宴菜式減至6道。他又認為,宴會菜式應貴精不貴多,例如可以拼盤形式,將2至3道菜式集中一碟,業界亦可使用較貴價或精美菜式代替份量多的菜式。

相關新聞
過冬捱貴菜 港人慳住使 (圖)
上月基本通脹2.6% 20月新高 (圖)
工展花菰減價 單日售二千包
冬至菜價格變化 (圖)
400港生滯英13病 加航班千機位接返 (圖)
港生憶希思羅:機場如「戰場」 (圖)
港府及國泰協助滯留學生特別措施
澳特首關注滯英學生
英揆擬調軍隊「平亂」 (圖)
多國機場混亂 歐盟:不可接受
規管亡命小巴 運署嘆慢板挨批 (圖)
調亂水錶 水務署13年始發現 (圖)
非緊急救護車等候時間長
改善小巴安全「慢半拍」
近期涉及小巴奪命交通意外
港人飲宴太浪費 104圍廚餘400公斤 (圖)
各口岸出入境人流 聖誕元旦料逾千萬
港產企鵝BB 最快下月海園誕生 (圖)
鄺保羅聖誕文告 籲商人分享成果
消費者明年經濟信心微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