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產企鵝BB 最快下月海園誕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1隻企鵝已入住海洋公園,準備在2012年開幕的冰極天地與市民會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南極企鵝闊別香港十多年後重返海洋公園,準備於2012年下半年在全新的冰極天地與市民見面。海洋公園表示,51隻企鵝過去一年分批從日本及美國運港,現於公園內生活,健康良好,其中3對企鵝情侶更在公園內生蛋,如成功孵化,港產企鵝嬰兒最快將於下月初出生。

事隔逾10年重臨香江

 企鵝其實並非首度來港,公園30年前開幕已有企鵝,牠們當年進駐園內的海濤館,與海獅及海豹為鄰,直到1999年因興建太平洋海岸,企鵝需撤出香港遷往外地。「現時入住海洋公園的51隻企鵝,分別屬於巴布亞企鵝、皇帝企鵝及跳岩企鵝,其中15隻於2009年11月從日本運來本港,38隻則於今年11月剛剛從美國運到,牠們現居於後勤位置,由訓練員悉心照顧」。

特製冷庫房安置小企鵝

 為打造最貼近自然的環境供牠們生活,公園將牠們安置在面積達100平方米的特製冷庫房,室內恆溫攝氏5至8度,當中40%屬水池,60%屬陸地,更內設斜坡、岩石及草地;為讓牠們身心都同樣健康,冷庫房更設光調系統,讓企鵝同樣可感受日與夜。活潑的企鵝經常會走來走去,為方便識別,公園特別在牠們翼上繫上不同顏色的膠圈,以便訓練員遠距離觀察牠們的情況。

 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表示,目前企鵝十分適應園內生活,部分更自行築巢為日後繁殖做準備,為確保牠們健康成長,公園為牠們提供包括八爪魚、沙甸魚及磷蝦等作為食物,並放在水中或食物盤中餵飼,其中來自日本的企鵝來港兩星期體重已增加10%,更有3對巴布亞企鵝在園內覓得配偶,現已成功生蛋,估計最快可於明年1月初知道能否孵化成功,長遠而言公園亦希望企鵝自行繁殖,在公園內開枝散葉,現在要視乎牠們的繁殖情況,再決定冰極天地開幕前是否需要引入更多企鵝來港。

 祝效忠表示,企鵝最常見的疾病是腳患,因他們有一定體重但常常走動,可能腳底生繭,一旦生繭就會影響活動及進食能力,故公園會趁牠們到玻璃平台量體重時順便以鏡子檢視牠們腳底,確保牠們健康。雖說企鵝已漸漸適應園內生活,惟過去一年仍有兩隻企鵝不幸因病去世,其中一隻在脫毛時患上腎衰竭死亡,另一隻則於接受麻醉作X-光檢查腳患後,最終未能甦醒。

 祝效忠期望市民觀賞企鵝自然生態之餘,亦會多加注意全球暖化對企鵝的影響,在日常生活加入保育的一分子。

相關新聞
過冬捱貴菜 港人慳住使 (圖)
上月基本通脹2.6% 20月新高 (圖)
工展花菰減價 單日售二千包
冬至菜價格變化 (圖)
400港生滯英13病 加航班千機位接返 (圖)
港生憶希思羅:機場如「戰場」 (圖)
港府及國泰協助滯留學生特別措施
澳特首關注滯英學生
英揆擬調軍隊「平亂」 (圖)
多國機場混亂 歐盟:不可接受
規管亡命小巴 運署嘆慢板挨批 (圖)
調亂水錶 水務署13年始發現 (圖)
非緊急救護車等候時間長
改善小巴安全「慢半拍」
近期涉及小巴奪命交通意外
港人飲宴太浪費 104圍廚餘400公斤 (圖)
各口岸出入境人流 聖誕元旦料逾千萬
港產企鵝BB 最快下月海園誕生 (圖)
鄺保羅聖誕文告 籲商人分享成果
消費者明年經濟信心微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