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00港生滯英13病 加航班千機位接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官員昨日到酒店探望滯英港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譚靜雯)歐洲持續受暴風雪吹襲,英國希思羅機場僅一條跑道恢復升降,昨日15班來往香港及倫敦的航班取消或延誤,仍有400名香港留學生滯留英國,歸期未知。嚴寒天氣下,13名滯留港生不支病倒,國泰航空安排學生擠在酒店宴會廳留宿,學生們席地而睡,最幼者年僅12歲,有學生不滿宴會廳暖氣不足猶如「集中營」,投訴多人因而患感冒及支氣管炎發作。特區保安局昨指入境處8名職員已趕抵當地協助,已接426宗求助,當局與國泰商討後決定未來3日,每日安排一班加班機,共提供約千個機位接載學生返港。

 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因積雪,兩條跑道只有一條開放,只有1/3航班可以升降,約400名香港留英學生因航班取消滯留在當地。由於聖誕假期已經展開,學校關閉,學生無處棲身。嚴寒天氣下,國泰航空公司安排港留學生在機場附近的Park Inn酒店宴會廳休息。

宿地如「集中營」 國泰挨轟

 但有學生不滿國泰安排失當,於該宴會廳拍攝了一段短片,片中見到大批學生需席地而睡或坐。其中,留學生Calvin更形容現場猶如「集中營」,每人只獲派發一張機上毛毯,不能保暖,且宴會廳的暖氣不足,加上在一個密集的環境下,有學生已經不適病倒,如患感冒或支氣管炎發作。他又說,滯留學生中,大部分年齡在16歲或以下,當中年紀最小只有12歲,不滿國泰沒有安排年紀較小的學生先離開,又指其他航空公司有機位,但國泰沒有安排他們轉乘其他航空公司。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昨晚在港向傳媒交待最新進展,由本月17日至昨日傍晚,入境處共接獲426宗求助個案,410人希望當局安排機位返港,其中13名留學生不適病倒,但已獲治療。他續稱,特區政府與國泰航空公司商討後,決定在未來3日,每日安排一班加班機,接載滯留英國的港學生返港,料可提供約千個額外機位。國泰會為學生登記資料,並讓單獨搭乘飛機的兒童、少年學生優先返港。

 黎棟國相信,加班機足以將滯留英國的學生悉數接回香港,若情況許可,沒有持有國泰機票的學生亦可登機,機票費用回港之後再支付。至於為何不選擇以包機接載港人,他指要以時間為首要考慮,加班機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安排機位,包機則需較長時間。但他強調,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情況,若大風雪持續,將安排包機接載滯留港人。

15港團遊歐洲 400多人滯留

 國泰航空企業事務董事莊偉茵表示,目前有2班航機在英國曼徹斯特機場候命,一旦情況許可,會即時接載學生返港。但由於希思羅機場的情況仍惡劣,只有一條跑道可以升降,加班機極有可能會在曼徹斯特機場起飛,屆時會安排交通工具接載學生前往曼徹斯特機場。另有傳媒指國泰在大風雪下,趁機調高票價,莊偉茵指沒有具體資料,不回應有關傳聞。她又說,由香港員工組成的支援小組,已出發到倫敦協助滯留旅客。

 香港旅遊業議會則表示,目前有15個旅行團約400多人,滯留在歐洲多個城市,包括倫敦、巴黎、巴塞羅那、布拉格等城市。議會總幹事董耀中稱,由於歐洲多個機場運作仍未恢復正常,滯留港旅行團大多仍未能返港,他們大多已獲安排入住酒店。

相關新聞
過冬捱貴菜 港人慳住使 (圖)
上月基本通脹2.6% 20月新高 (圖)
工展花菰減價 單日售二千包
冬至菜價格變化 (圖)
400港生滯英13病 加航班千機位接返 (圖)
港生憶希思羅:機場如「戰場」 (圖)
港府及國泰協助滯留學生特別措施
澳特首關注滯英學生
英揆擬調軍隊「平亂」 (圖)
多國機場混亂 歐盟:不可接受
規管亡命小巴 運署嘆慢板挨批 (圖)
調亂水錶 水務署13年始發現 (圖)
非緊急救護車等候時間長
改善小巴安全「慢半拍」
近期涉及小巴奪命交通意外
港人飲宴太浪費 104圍廚餘400公斤 (圖)
各口岸出入境人流 聖誕元旦料逾千萬
港產企鵝BB 最快下月海園誕生 (圖)
鄺保羅聖誕文告 籲商人分享成果
消費者明年經濟信心微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