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規管亡命小巴 運署嘆慢板挨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旺角道去年有小巴疑與九巴相撞剷上行人路,造成2死8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運輸署多年來改善小巴營運安全「慢半拍」。申訴專員公署調查後發現,當局多年來聲稱要改善小巴安全,但在小巴加裝限速器及黑盒,以至司機職前培訓都採取「拖字訣」,直至去年6月及7月先後發生兩宗奪命小巴意外後,始著緊處理問題,並強制小巴安裝車速限制器及黑盒。申訴專員黎年批評運輸署未有謹慎盡責,並指現僅有55.5%小巴裝有乘客安全帶,推算乘客在未來8年仍要面對威脅。運輸署表示,會跟進公署多項建議,將研究應否規定在2004年8月1日前登記的小巴加裝乘客安全帶。

 本港去年涉及小巴造成的交通意外有1,110宗,造成21人死亡及187人重傷,佔整體交通意外傷亡人數的9%,但小巴數目佔所有車輛的0.76%。申訴專員公署調查指出,在全港4,350輛小巴中,只有55.5%裝設乘客安全帶,低於60%的預期,估計至2015年仍有約千輛沒有安全帶的小巴在道路上行駛,形容情況不能接受。

 強制加裝黑盒仍待修例

 申訴專員公署表示,有證據顯示運輸署「未有謹慎盡責及著緊處理問題」。調查報告指自去年6月12日及7月25日先後發生兩宗致命意外後,運輸署態度才改變,迅速跟進工作,在7月27日宣布強制小巴安裝限速器。報告指在該兩宗意外前,運輸署未有進行相關試驗,當局去年6月中時更稱安裝有困難。

 申訴專員公署翻查運輸署早於2000年初已承諾研究及制訂措施改善小巴營運安全,但工作進展緩慢,當局於2003年承諾會研究在小巴安裝黑盒,但未有委託機構測試,僅向生產力促進局查詢資料,運輸署其後亦未有跟進。調查報告指出,直至去年中先後發生兩宗奪命意外後,運輸署便於去年8月宣布強制小巴安裝黑盒,但仍要修例才可落實。

 黎年批運輸署因循欠積極

 調查又發現運輸署曾於2006年中承諾要求小巴司機須參加職前培訓,籌備工作達4年,但原來政府早有類似課程,到現在才計劃2010/11年度提出修例,對於運輸署指需時制訂評核內容的解釋,形容「無法令人接受」。報告又批評運輸署諮詢範圍過窄,在限速器問題上只諮詢2大生產商,黑盒問題只諮詢生產力促進局。

 申訴專員黎年批評運輸署的態度因循及欠缺積極,小巴每天都接載逾180萬人次,運輸署有責任加強小巴安全,不應該讓乘客冒險。他提出6項建議要求運輸署改善,包括建議當局要求把2004年8月1日前登記的小巴,須強制加裝乘客安全帶。他又稱,運輸署應突擊及抽檢限速器及黑盒,以防有人干擾設施。

 運輸署發言人表示,會仔細研究及跟進多項建議,包括與小巴業界研究應否規定在2004年8月1日前登記的小巴加裝乘客安全帶,亦會按公署的要求提交進度報告。發言人表示,運輸署自2000年起已推出多項措施改善小巴營運安全,包括在小巴上裝設車速顯示器、加裝乘客安全帶及車速限制器等。

相關新聞
過冬捱貴菜 港人慳住使 (圖)
上月基本通脹2.6% 20月新高 (圖)
工展花菰減價 單日售二千包
冬至菜價格變化 (圖)
400港生滯英13病 加航班千機位接返 (圖)
港生憶希思羅:機場如「戰場」 (圖)
港府及國泰協助滯留學生特別措施
澳特首關注滯英學生
英揆擬調軍隊「平亂」 (圖)
多國機場混亂 歐盟:不可接受
規管亡命小巴 運署嘆慢板挨批 (圖)
調亂水錶 水務署13年始發現 (圖)
非緊急救護車等候時間長
改善小巴安全「慢半拍」
近期涉及小巴奪命交通意外
港人飲宴太浪費 104圍廚餘400公斤 (圖)
各口岸出入境人流 聖誕元旦料逾千萬
港產企鵝BB 最快下月海園誕生 (圖)
鄺保羅聖誕文告 籲商人分享成果
消費者明年經濟信心微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