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亂水錶 水務署13年始發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每年有逾百宗調亂水錶事件。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每年有逾百宗調亂水錶事件,引致每宗多收水費平均700多元。申訴專員公署發現有個案被調亂水錶13年始被揭發,另1宗更被徵收多近1倍水費。公署調查後發現水務署監管不足,未有核實外判承辦商安裝及更換水錶紀錄。申訴專員黎年表示,政府部門可外判工作,但不應同時把責任外判。

空置單位交900元水費

 兩名市民發現水費偏高,不滿水務署延誤處理,遂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第1宗個案的投訴人,於去年1月收到900多元的水費單,但單位已空置近半年,並發現水錶與水費單上的編號不符,而實際水錶度數較水費單少936度,水務署至3月才發現其水錶與下層另1單位對調,4月底便致函通知投訴人,毋須繳付有關水費。

 投訴人不滿水務署未能交代錯誤配置水錶原因及責任誰屬,申訴專員公署調查後發現,屋苑發展商於1996年初安裝水錶,其後於12月修訂,但因涉及承辦商填報資料錯誤,水務署又未有派員到場核實,結果導致出錯。調查亦發現,水務署客戶服務組因工作繁忙,致使去年1月收到投訴後,要至3月初才派員檢查。

 另1宗個案的投訴人因其單位人數由4人減至2人,但水費無明顯變動,遂於去年9月向水務署投訴水費偏高,至翌年1月才收到函件確認水錶被對調,在2008年12月至2009年12期間多收近1倍水費,應繳款項減至500多元。申訴專員公署發現,承辦商更換舊水錶時,誤把下層單位水錶對調,而水務署又無核實水錶資料。

 申訴專員公署又指出,有關個案在更換舊水錶後,水務署半年內未更新電腦紀錄,以致未能抄錶,使水錶錯配引致的用水量爭議難以釐清。黎年表示,每年有逾百宗調亂水錶事件,反映水務署監管外判商不足。水務署發言人表示,已接納申訴專員建議,投訴會在21個工作天內跟進,並會把水錶「即拆即安裝」,減少出錯。

相關新聞
過冬捱貴菜 港人慳住使 (圖)
上月基本通脹2.6% 20月新高 (圖)
工展花菰減價 單日售二千包
冬至菜價格變化 (圖)
400港生滯英13病 加航班千機位接返 (圖)
港生憶希思羅:機場如「戰場」 (圖)
港府及國泰協助滯留學生特別措施
澳特首關注滯英學生
英揆擬調軍隊「平亂」 (圖)
多國機場混亂 歐盟:不可接受
規管亡命小巴 運署嘆慢板挨批 (圖)
調亂水錶 水務署13年始發現 (圖)
非緊急救護車等候時間長
改善小巴安全「慢半拍」
近期涉及小巴奪命交通意外
港人飲宴太浪費 104圍廚餘400公斤 (圖)
各口岸出入境人流 聖誕元旦料逾千萬
港產企鵝BB 最快下月海園誕生 (圖)
鄺保羅聖誕文告 籲商人分享成果
消費者明年經濟信心微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