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吳志森充當「政治打手」 違港台持平原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黎子珍

 香港電台節目主持人吳志森,一貫在其主持的節目中抹黑攻擊建制派,對反對派卻百般偏袒,被市民批評為操控大氣電波言論,充當反對派「政治打手」,嚴重違反港台應有的不偏不倚、持平公正的原則。吳志森思想偏激,言辭激進,充滿偏見,被認為是反對派中的極端分子。這樣一個反對派的「政治打手」,竟然可以毫無顧忌、自把自為,完全操控自己主持的港台節目,將其變為為我所用、攻擊建制的政治工具,不僅反映出港台訂立的業務守則已淪為一紙空文,而且反映有關當局對港台缺乏應有的監管。港台每年耗用納稅人五億公帑運營,廣大市民不能容忍吳志森公器私用,不能容忍這樣的「政治打手」操控大氣電波言論,破壞香港言論自由與平衡。

 有「維園阿哥」之稱的社民連成員任亮憲涉嫌非禮及強姦一案,轟動政圈和香港社會,連日來被傳媒廣泛報道,輿論對任亮憲乃至社民連不斷爆出的醜聞,紛紛表示譴責。香港電台節目主持人吳志森經常在其主持的《自由風自由Phone》等節目中抹黑攻擊民建聯等建制派,但對社民連成員任亮憲涉嫌非禮及強姦一事,卻在《自由風》節目中稱「我們這個節目不會講這個最新的全城熱話」,「第一此事正在調查之中,當然我們不方便討論。第二這是太私人的事,也沒有意思去討論」。吳志森此舉惹來許多市民不滿,批評他厚待反對派,刻薄建制派,完全違反港台應有的不偏不倚、持平公正的原則。

吳志森利用電台節目操控大氣電波言論

 其實,吳志森一貫利用公營電台節目主持人身份,操控大氣電波言論,扮演反對派「政治打手」角色。他經常在其主持的節目中,抹黑攻擊建制派。正如民建聯議員葉國謙指出,凡是跟建制派有關的,一律在吳志森反對之列,只要提到建制派3個字,吳志森一定要加上負面形容詞。

 今年春節期間,海關根據民建聯投訴,搜查社民連於維園及觀塘的年宵攤位,扣查百多件印有相似民建聯黨徽及諷刺該黨的T恤,這些被指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T恤,印有相似民建聯黨徽及「禮義廉」三個字,誣指民建聯「無恥」,其用色及整體設計均與該黨的標誌相似。吳志森在他把持的《自由風》節目中,不僅不譴責社民連的侵權和挑釁行為,反而配合社民連對民建聯的惡搞,以挑釁語調聲稱民建聯舉報適得其反,民建聯最無恥更廣為人知云云。

 吳志森充當反對派「政治打手」角色,將這種角色完全貫徹在他主持的港台節目中,是絕對抵觸和違反公營電台持平公正原則的。作為港台節目主持人,理當持平公正,不偏不倚,主持公道,但吳志森不僅完全是「反對派代言人」,而且對不同意他意見的聽眾態度惡劣,經常截斷相反意見的表達,並經常態度兇惡地訓斥不同意見的聽眾。當聽眾認為港台會「不受歡迎」時,吳志森竟然聲稱「我們不需要你們的歡迎」。如此傲慢無禮,充滿強烈政治偏見,令許多市民認為他根本不宜主持須公正持平的公營電台時政節目。

許多市民認為吳志森不宜主持公營電台節目

 多年來,吳志森利用公營電台節目主持人身份,抹黑內地與中央政府,攻擊民建聯等建制派,偏袒反對派政客,在社會上挑起矛盾,激化政治紛爭。

 在昨日的《自由風》節目中,針對「支聯會」多名人士暴力衝入中聯辦,吳志森不但不批評暴力衝擊中聯辦逾越法律界線,反而無理指責維護社會秩序的警方,誣衊「香港警方去到動輒得咎的地步,說香港警方已成中聯辦的鷹犬」。

 2004年6月29日,吳志森在《自由風》節目中,公然鼓吹市民「七一」上街遊行。大批聽眾立刻致電批評,指節目主持應持中立態度,為社會製造和諧氣氛,不應鼓勵及煽動市民上街。其中曾於美加居住多年的聽眾常先生立刻致電該節目,對吳志森的言論感到「心酸」,他認為主持應以持平態度看待事件,而不應在言語間鼓動市民參與。另一聽眾周先生則批評吳志森並沒有讓聽眾暢所欲言,自稱中立卻不中立,在發表報章文章及主持節目時都未有持平態度,並在「七一」事件上作了很大的鼓動。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號」升空後向地球傳送32首歌,吳志森在《自由風》節目中,造謠說當中沒有香港的作品,企圖污衊中央政府不重視香港。但事實上,32首歌中的《我的中國心》正是由王福齡作曲、黃霑填詞及張明敏所唱,來自香港的作品。對此,市民質疑吳志森:「就算反中,都唔好咁明顯啦!」

 2008年5月14日,吳志森在《自由風》節目中對四川大地震輕挑傲慢,四川災民水深火熱,他卻發出陣陣幸災樂禍的笑聲。有聽眾當日致電責罵他冷血,質疑他不配做主持。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 攻擊建制派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在第三段「整體工作原則」中規定:「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的指導性工作原則永遠是:我們播出的節目,以公認的新聞專業客觀標準來衡量,是真確無訛和不偏不倚的。我們奉適切的不偏不倚為圭臬,要求節目製作人員表現出開放包容的態度,處事公正及尊重真相。」但是,《自由風》作為phone-in節目,雖讓市民打電話發聲,但主持人用電話「過濾」,先問「你講乜?」若是正面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大多不獲安排出聲;偶然有也只當點綴,兩三秒便Cut線。這充分暴露吳志森操控大氣電波言論,扮演反對派「政治打手」角色。2007年12月22日,港台一如以往就來年節目方針舉行公眾諮詢會,會上許多市民批評節目主持吳志森欠持平,操控言論及具誤導性。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規定:「要再三強調,通用於所有節目製作範疇的至高不渝原則是:要公正地報道或反映有關的實情和主要的觀點;要以公平和合情理的態度,去對待有關人士、機構、議題及事態。」但吳志森並沒有公正反映有關的實情和主要的觀點,沒有以公平和合情理的態度去對待有關人士,而是對反對派竭力偏袒,對建制派極盡抹黑攻擊之能事。

 民建聯議員葉國謙指出,吳志森「眼見甘乃威『被迫辭職並非全無可能』,便說『建制派有油水可撈』,眼見泛民為五區總辭出現分歧,便說『建制派趁機渾水摸魚,企圖暗渡陳倉,大力鼓吹功能組別應該千秋萬載永不消失。』」,眼見建制派支持高鐵撥款,便說『建制派議員只講立場不論是非』」。

港台公器私用納稅人完全不可接受

 長期以來,港台被市民形容為「無王管」,引起市民失望和不滿。港台涉嫌貪瀆並在法庭被定罪的高層員工,包括台長、總監、高級主任兼而有之。由於編輯方針嚴重失控,港台不僅無理攻擊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而且惡毒污衊中央政府。港台要糾正編輯方針失誤,編輯自主須與公眾利益平衡;港台要杜絕貪瀆之風,必須提升管治水平。港台不僅要回到公營電台的角色,而且在節目內容、方針上更要明確支持、配合政府依法施政,呼籲社會各界和衷共濟,而非扮演「反對派電台」角色。大气電波屬公眾所有,港台每年更耗資五億公帑,不良主持吳志森濫用大氣電波,將港台節目公器私用,為反對派充當「政治打手」,納稅人完全不可接受。

相關新聞
過冬捱貴菜 港人慳住使 (圖)
上月基本通脹2.6% 20月新高 (圖)
工展花菰減價 單日售二千包
冬至菜價格變化 (圖)
400港生滯英13病 加航班千機位接返 (圖)
港生憶希思羅:機場如「戰場」 (圖)
港府及國泰協助滯留學生特別措施
澳特首關注滯英學生
英揆擬調軍隊「平亂」 (圖)
多國機場混亂 歐盟:不可接受
規管亡命小巴 運署嘆慢板挨批 (圖)
調亂水錶 水務署13年始發現 (圖)
非緊急救護車等候時間長
改善小巴安全「慢半拍」
近期涉及小巴奪命交通意外
港人飲宴太浪費 104圍廚餘400公斤 (圖)
各口岸出入境人流 聖誕元旦料逾千萬
港產企鵝BB 最快下月海園誕生 (圖)
鄺保羅聖誕文告 籲商人分享成果
消費者明年經濟信心微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