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假如蔡英文也提「不統不獨不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4]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第六次「陳江會」在台北召開,民進黨中央並未如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首次到台北那樣動員數萬人圍堵,僅有少量綠營人士低度抗議。那次,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榮獲「暴力小英」的綽號。台北一般輿論認為,民進黨暫拋武場式群眾抗爭路線,有其為調整大陸政策做鋪墊的策略考量。

 事實上,台灣「五都選舉」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欲代表綠營爭2012年大位已取得黨內優勢,許多人都說,蔡英文出戰2012已無太大疑問,她為了取得大位而調整「大陸政策」也無太大問題,問題只是在於她如何調整民進黨的大陸政策。有趣的命題是,如果蔡英文也提出和馬英九一模一樣的口號:「不統不獨不武」,將會怎樣?馬英九會怎樣?北京又會怎樣?

蔡英文須調整「大陸政策」

 總結五都選戰結果和分析2012選戰,不但台灣輿論認為蔡英文的障礙是「大陸政策」,她自己也已在這方面著意經營。她公開表示,在大陸不預設政治立場的前提下,民進黨也願與大陸對談,她不希望大陸因為對民進黨有誤解而有誤判。現在,馬英九還一直拒絕和大陸進行政治對話,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蔡英文可以跟北京走得更近。

 目前,台灣相當大的共識是,蔡英文若不能調整其對抗大陸、反對兩岸合作的立場,必將由於脫離潮流而無法獲得中間選民認同。蔡英文顯然也明白這一點,問題是如何「論述」。有訊息稱,馬英九講「不統不獨不武」,蔡英文可講「不獨不統不武」。

 馬英九在接受台北媒體訪問時,對他的「三不」政策具體表述是:「任內不談統一、不主張法理台獨、反對武力解決兩岸問題」。相對應,蔡英文的「三不」可以這樣論述:「不獨,中華民國本為獨立國家,不需要再次宣佈獨立;不統,在民進黨執政期間沒有統一的問題;和平不武更是天經地義之事,不必多費唇舌解釋。」

 回顧民進黨歷來的兩岸關係論述,可以看到蔡英文如果這樣去論述「三不」,實際上也是沿用了過往民進黨甚至是陳水扁說過的話,她便可以對深綠和激進「台獨」勢力有一個交代,更可以對他們說,這是為了爭取中間選民拿回政權而又不違背「台獨」黨綱一個較好的策略論述。

蔡英文新論述為難馬英九

 筆者相信,蔡英文這樣一說,可是為難了馬英九,因為馬英九的政績主要在兩岸關係,而蔡英文最大的弱點也在選民對其兩岸政策的擔心。然而,蔡英文一旦也講「三不」,民進黨的大陸政策看來和國民黨就無差異了,不但可以化解國民黨對其唯一的攻擊,也可消除台灣民眾對其妄動挑釁大陸的疑慮。事實上,蔡英文還可以表明採取「政經分離」政策,願意繼續接受大陸的「送禮」,延續這幾年來國民黨改善兩岸關係的政策。這樣,便可以將馬英九政府唯一的優勢化解,然後再發揮民進黨「本土」及代表中下階層的優勢,鞏固基本盤,有利爭取中間選民,進而一舉擊敗馬英九。

 筆者相信,既然台灣社會上已經對蔡英文的這一策略提出了猜想,那麼馬英九對其進行應對破解的沙盤推演是可以想像的。事實上,對於民進黨可能調整激進的「去中國化」的政策,採取溫和的兩岸路線,國民黨方面的智囊人物已強調,藍綠「本質上」不同,既告誡台灣選民千萬不可被民進黨迷惑,同時也告誡北京方面不要上民進黨的當。但是,筆者認為馬英九這樣防守是軟弱無力的。馬英九最有力的武器,是適時和北京進行政治商談,兩岸能簽下和平協議將不但是他2012勝選的保證,而且可使他永垂青史。

 那麼,北京又會如何應對?相信,中華民族的最大利益是北京取捨的唯一標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公民黨內「搶位戰」 未知鹿死誰手 (2010-12-24)
廿四味:社民連道德敗壞成因何在 (2010-12-24)
把脈香港:裁判官阮偉明枉法誤判影響惡劣 (2010-12-24)
某些港人自視為「高等華人」的偏頗 (2010-12-24)
社民連爆醜聞不忘權鬥 (2010-12-24)
東張西望:假如蔡英文也提「不統不獨不武」 (2010-12-24)
朝鮮半島的博弈 (2010-12-24)
雪泥鴻爪:後生可畏——論當代青年 (2010-12-24)
志強時評:社民連的道德與政治墮落說明什麼 (2010-12-23)
從政色慾腐敗 還想遏制言論 (2010-12-23)
鳴記於心:港台關係突破 港府要積極行動 (2010-12-23)
加快經濟轉型的重要啟示 (2010-12-23)
民筆聊生:建造業圖新創希望 (2010-12-23)
民進黨的「大陸熱」 (2010-12-23)
來論:吳志森充當「政治打手」 違港台持平原則 (2010-12-22)
把脈香港:裁判官阮偉明錯在哪裡? (2010-12-22)
競爭法宜深思熟慮而後立 (2010-12-22)
西方走廊:「差錢」讓英國社會危機暗湧 (2010-12-22)
人性化保育嘉咸街值得肯定 (2010-12-22)
電力公司不應「賺到盡」 (2010-1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