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吳志森充當「政治打手」 違港台持平原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黎子珍

 香港電台節目主持人吳志森,一貫在其主持的節目中抹黑攻擊建制派,對反對派卻百般偏袒,被市民批評為操控大氣電波言論,充當反對派「政治打手」,嚴重違反港台應有的不偏不倚、持平公正的原則。吳志森思想偏激,言辭激進,充滿偏見,被認為是反對派中的極端分子。這樣一個反對派的「政治打手」,竟然可以毫無顧忌、自把自為,完全操控自己主持的港台節目,將其變為為我所用、攻擊建制的政治工具,不僅反映出港台訂立的業務守則已淪為一紙空文,而且反映有關當局對港台缺乏應有的監管。港台每年耗用納稅人五億公帑運營,廣大市民不能容忍吳志森公器私用,不能容忍這樣的「政治打手」操控大氣電波言論,破壞香港言論自由與平衡。

 有「維園阿哥」之稱的社民連成員任亮憲涉嫌非禮及強姦一案,轟動政圈和香港社會,連日來被傳媒廣泛報道,輿論對任亮憲乃至社民連不斷爆出的醜聞,紛紛表示譴責。香港電台節目主持人吳志森經常在其主持的《自由風自由Phone》等節目中抹黑攻擊民建聯等建制派,但對社民連成員任亮憲涉嫌非禮及強姦一事,卻在《自由風》節目中稱「我們這個節目不會講這個最新的全城熱話」,「第一此事正在調查之中,當然我們不方便討論。第二這是太私人的事,也沒有意思去討論」。吳志森此舉惹來許多市民不滿,批評他厚待反對派,刻薄建制派,完全違反港台應有的不偏不倚、持平公正的原則。

吳志森利用電台節目操控大氣電波言論

 其實,吳志森一貫利用公營電台節目主持人身份,操控大氣電波言論,扮演反對派「政治打手」角色。他經常在其主持的節目中,抹黑攻擊建制派。正如民建聯議員葉國謙指出,凡是跟建制派有關的,一律在吳志森反對之列,只要提到建制派3個字,吳志森一定要加上負面形容詞。

 今年春節期間,海關根據民建聯投訴,搜查社民連於維園及觀塘的年宵攤位,扣查百多件印有相似民建聯黨徽及諷刺該黨的T恤,這些被指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T恤,印有相似民建聯黨徽及「禮義廉」三個字,誣指民建聯「無恥」,其用色及整體設計均與該黨的標誌相似。吳志森在他把持的《自由風》節目中,不僅不譴責社民連的侵權和挑釁行為,反而配合社民連對民建聯的惡搞,以挑釁語調聲稱民建聯舉報適得其反,民建聯最無恥更廣為人知云云。

 吳志森充當反對派「政治打手」角色,將這種角色完全貫徹在他主持的港台節目中,是絕對抵觸和違反公營電台持平公正原則的。作為港台節目主持人,理當持平公正,不偏不倚,主持公道,但吳志森不僅完全是「反對派代言人」,而且對不同意他意見的聽眾態度惡劣,經常截斷相反意見的表達,並經常態度兇惡地訓斥不同意見的聽眾。當聽眾認為港台會「不受歡迎」時,吳志森竟然聲稱「我們不需要你們的歡迎」。如此傲慢無禮,充滿強烈政治偏見,令許多市民認為他根本不宜主持須公正持平的公營電台時政節目。

許多市民認為吳志森不宜主持公營電台節目

 多年來,吳志森利用公營電台節目主持人身份,抹黑內地與中央政府,攻擊民建聯等建制派,偏袒反對派政客,在社會上挑起矛盾,激化政治紛爭。

 在昨日的《自由風》節目中,針對「支聯會」多名人士暴力衝入中聯辦,吳志森不但不批評暴力衝擊中聯辦逾越法律界線,反而無理指責維護社會秩序的警方,誣衊「香港警方去到動輒得咎的地步,說香港警方已成中聯辦的鷹犬」。

 2004年6月29日,吳志森在《自由風》節目中,公然鼓吹市民「七一」上街遊行。大批聽眾立刻致電批評,指節目主持應持中立態度,為社會製造和諧氣氛,不應鼓勵及煽動市民上街。其中曾於美加居住多年的聽眾常先生立刻致電該節目,對吳志森的言論感到「心酸」,他認為主持應以持平態度看待事件,而不應在言語間鼓動市民參與。另一聽眾周先生則批評吳志森並沒有讓聽眾暢所欲言,自稱中立卻不中立,在發表報章文章及主持節目時都未有持平態度,並在「七一」事件上作了很大的鼓動。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號」升空後向地球傳送32首歌,吳志森在《自由風》節目中,造謠說當中沒有香港的作品,企圖污衊中央政府不重視香港。但事實上,32首歌中的《我的中國心》正是由王福齡作曲、黃霑填詞及張明敏所唱,來自香港的作品。對此,市民質疑吳志森:「就算反中,都唔好咁明顯啦!」

 2008年5月14日,吳志森在《自由風》節目中對四川大地震輕挑傲慢,四川災民水深火熱,他卻發出陣陣幸災樂禍的笑聲。有聽眾當日致電責罵他冷血,質疑他不配做主持。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 攻擊建制派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在第三段「整體工作原則」中規定:「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的指導性工作原則永遠是:我們播出的節目,以公認的新聞專業客觀標準來衡量,是真確無訛和不偏不倚的。我們奉適切的不偏不倚為圭臬,要求節目製作人員表現出開放包容的態度,處事公正及尊重真相。」但是,《自由風》作為phone-in節目,雖讓市民打電話發聲,但主持人用電話「過濾」,先問「你講乜?」若是正面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大多不獲安排出聲;偶然有也只當點綴,兩三秒便Cut線。這充分暴露吳志森操控大氣電波言論,扮演反對派「政治打手」角色。2007年12月22日,港台一如以往就來年節目方針舉行公眾諮詢會,會上許多市民批評節目主持吳志森欠持平,操控言論及具誤導性。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規定:「要再三強調,通用於所有節目製作範疇的至高不渝原則是:要公正地報道或反映有關的實情和主要的觀點;要以公平和合情理的態度,去對待有關人士、機構、議題及事態。」但吳志森並沒有公正反映有關的實情和主要的觀點,沒有以公平和合情理的態度去對待有關人士,而是對反對派竭力偏袒,對建制派極盡抹黑攻擊之能事。

 民建聯議員葉國謙指出,吳志森「眼見甘乃威『被迫辭職並非全無可能』,便說『建制派有油水可撈』,眼見泛民為五區總辭出現分歧,便說『建制派趁機渾水摸魚,企圖暗渡陳倉,大力鼓吹功能組別應該千秋萬載永不消失。』」,眼見建制派支持高鐵撥款,便說『建制派議員只講立場不論是非』」。

港台公器私用納稅人完全不可接受

 長期以來,港台被市民形容為「無王管」,引起市民失望和不滿。港台涉嫌貪瀆並在法庭被定罪的高層員工,包括台長、總監、高級主任兼而有之。由於編輯方針嚴重失控,港台不僅無理攻擊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而且惡毒污衊中央政府。港台要糾正編輯方針失誤,編輯自主須與公眾利益平衡;港台要杜絕貪瀆之風,必須提升管治水平。港台不僅要回到公營電台的角色,而且在節目內容、方針上更要明確支持、配合政府依法施政,呼籲社會各界和衷共濟,而非扮演「反對派電台」角色。大气電波屬公眾所有,港台每年更耗資五億公帑,不良主持吳志森濫用大氣電波,將港台節目公器私用,為反對派充當「政治打手」,納稅人完全不可接受。

相關新聞
來論:吳志森充當「政治打手」 違港台持平原則 (2010-12-22)
把脈香港:裁判官阮偉明錯在哪裡? (2010-12-22)
競爭法宜深思熟慮而後立 (2010-12-22)
西方走廊:「差錢」讓英國社會危機暗湧 (2010-12-22)
人性化保育嘉咸街值得肯定 (2010-12-22)
電力公司不應「賺到盡」 (2010-12-22)
把脈香港:任亮憲醜聞凸顯社民連黨格 (2010-12-21)
如何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 (2010-12-21)
防範導遊「刀手」破壞香港旅遊業 (2010-12-21)
政經多面體:全民退休金計劃不可行 (2010-12-21)
美對華貿易逆差只是制華的工具 (2010-12-21)
反對派將申亞政治化 (2010-12-21)
區選搶位40個 公民黨無人急挖角 (2010-12-21)
指點江山:選戰話語權與價值觀 (2010-12-20)
廿四味:輿論譴責任亮憲天公地道 (2010-12-20)
把脈香港:議員選舉訴訟三審終審? (2010-12-20)
裡應外合的反華鬧劇 (2010-12-20) (圖)
香港在中美關係中的定位 (2010-12-20)
「保釣」銷聲匿跡 為美湊腳撐場 (2010-12-20)
虛擬的放話新聞 (2010-1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