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性化保育嘉咸街值得肯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石 飛

 上環嘉咸街的濕貨街市,是本港最歷史悠久的露天市集。為了保育這個具香港本土特色的百年市集,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已表示,整個嘉咸街重建項目將會分階段進行,預計重建成本增加2億元。具體實行措施是,受影響商戶會先在重建地盤內另覓地點經營,待重建工程完成後,再搬回新街重新營業。這個重建發展模式,更注重保留嘉咸街社區原有的生活模式,延續本土文化;又能改善居民生活環境,保留營商就業機會;同時更豐富了本港旅遊資源,落實保育以社區為本、大眾共享的理念。

 嘉咸街街市雜亂紛陳,彷彿已跟井井有條的現代社會脫節。但這個露天街市仍然是供應區內市民日常食品的中心,又是近年保育議題的焦點地區,裡外依舊充滿活力。可是稱得上百年市集,嘉咸街本身已有重建更新的需要。重建計劃可令濕貨街市的環境變得更好,改善基本水電設施。現時商戶的反應都很積極,更已就臨時舖位安排進行抽籤。張震遠認為,嘉咸街重建項目會因此延長18至24個月,成本增加2億元,但為了保育和延續街市的生命力,是值得的。市建局考慮到嘉咸街街市商業活動至今依然活躍,本土經濟活動固然值得保育;而嘉咸街兩旁建築又急需重建更新,這個重建計劃就能兼顧到發展和保育兩方面。雖然重建成本有所增加,但能延續香港本土社區經濟發展,鼓勵自食其力的優良價值;以至營造香港多方面的城市面貌,外銷本港旅遊特色,都是回報可觀的重建保育新嘗試。

 這一次重建保育項目,改善了強制收購、翻新、遷離全部原居民、商業色彩太重等非人性缺點。社會人士一直批評這種重建思維過分商業化,剝奪了大部分人分享保育建築物的權利,而且原來的社區文化氣息盪然無存。要指出的是,嘉咸街的保育模式,不僅翻新了街市硬件,更把整個社區獨特的人情風味完整保留,把本港早期居住環境和生活模式真實地保留下來,令重建保育和香港社會歷史緊密連繫,豐富了活化重建的內涵。本港未來保育或重建的項目將會越來越多,延續香港自強不息的生命力。重建計劃既要保障受影響居民權益,亦要顧全社會整體利益觀念,於保育和發展之間取得平衡,爭取社會、市民雙贏互利。平衡保育和發展,已是政府有關部門,以及社會大眾的主流思維。社會各界應要以互諒互讓為原則,不宜因自身利益,於保育議題隨意煽動對抗對立,甚至惡意政治化,損害香港長遠的發展。

相關新聞
來論:吳志森充當「政治打手」 違港台持平原則 (2010-12-22)
把脈香港:裁判官阮偉明錯在哪裡? (2010-12-22)
競爭法宜深思熟慮而後立 (2010-12-22)
西方走廊:「差錢」讓英國社會危機暗湧 (2010-12-22)
人性化保育嘉咸街值得肯定 (2010-12-22)
電力公司不應「賺到盡」 (2010-12-22)
把脈香港:任亮憲醜聞凸顯社民連黨格 (2010-12-21)
如何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 (2010-12-21)
防範導遊「刀手」破壞香港旅遊業 (2010-12-21)
政經多面體:全民退休金計劃不可行 (2010-12-21)
美對華貿易逆差只是制華的工具 (2010-12-21)
反對派將申亞政治化 (2010-12-21)
區選搶位40個 公民黨無人急挖角 (2010-12-21)
指點江山:選戰話語權與價值觀 (2010-12-20)
廿四味:輿論譴責任亮憲天公地道 (2010-12-20)
把脈香港:議員選舉訴訟三審終審? (2010-12-20)
裡應外合的反華鬧劇 (2010-12-20) (圖)
香港在中美關係中的定位 (2010-12-20)
「保釣」銷聲匿跡 為美湊腳撐場 (2010-12-20)
虛擬的放話新聞 (2010-1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