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差錢」讓英國社會危機暗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英國雖然擁有英鎊印鈔機,但印得太多會引發不可收拾的惡性通脹。因為倫敦不能像華盛頓那樣可以通過大印鈔票將自己的財政危機轉移到他國。英國參加伊、阿戰爭所需要的龐大軍費只能以國庫中的真金白銀來支付。冗長的戰爭已經耗盡了英國的有限資源,於是出現二戰以來的最大財政危機。因為「差錢」,政府只好實施前所未有的緊縮政策,社會福利大幅削減,皇室開支也大打折扣,甚至在大學學費上打主意,由此引發了社會矛盾高度激化、危機洶湧。

 現在的英國,大學生因為反對加學費頻頻示威。學生示威被世界各地稱之為社會不安定的「領先指標」,反映緊接後面的是更激烈的矛盾。皇室成員因為「錢」和唐寧街鬧得很不愉快。由失業人群組織的連串抗議,已經令警察感到超過了他們的工作負荷。倫敦申辦2018年世界盃而遇「滑鐵盧」,讓政府、民眾都感到面上無光。英國政府現在最擔心的是,哪一天政府公務員也因為「錢少」而示威,漩渦和暗湧已經使這個古老帝國陷入了空前的危機。

失業人群演變成敢死隊

 據英國《衛報》報道,英國一些地區的失業率已經達到18%,意味著龐大失業人群正釀造了驚人的「火藥桶」。08、09年間經濟衰退所造成的蕭條和就業困境尚未消化,如今又增添了新的社會不安變數。英國工會近期發起的幾次大示威,目標都直指首相府。他們提出的各種口號,成為激化社會矛盾的特強「催化濟」。謝菲爾德哈勒姆大學研究表明,英國目前有超過300萬年輕力壯的市民沒有工作,他們就像是一支「敢死隊」,隨時可能對唐寧街發起總攻。

 今年在南非舉行的世界盃,提升了南非在世界民眾中的形象,給不景氣的南非經濟注入了全新動力,使南非社會各界出現空前的團結。英國很希望借助南非的經驗,希望2018年世界盃能夠在倫敦舉行,並傾盡全力申請。英國大部分民眾、特別是體育界認為,倫敦有2012年奧運會做基礎,有千萬足球迷,估計有十足的把握使2018年世界盃在倫敦舉行。然而,無情的事實卻讓英國民眾大跌眼鏡。因為倫敦只得到22票中的2票,直接被淘汰出局。

學生示威讓倫敦警察癱瘓

 因為「差錢」,英國政府破天荒在大學學費上打主意,宣佈大學可大幅上調學費上限,將本科生年度學費由最高3290英鎊提至9000英鎊。此舉雖可緩解大學的資金不足問題,但卻引發了新的危機。近幾年來,英國的大學畢業生失業率持續躍升,目前正達到歷史最高點,去年有超過2.1萬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佔畢業生總數的9%。英國大學和學院工會就此向政府發出警告,「就業前景不佳和學費上漲的雙重因素,一會讓優秀人才放棄讀大學的念頭,二是加劇本來已經高度激化的社會矛盾。

 在大學工會向政府發出警告的同時,超過5萬名英國學生走上街頭抗議,反對政府將大學學費提高2倍。該抗議在市民的大力支持下,聲勢十分浩大,最後竟演變成二戰後的最暴力的騷亂。示威學生衝進卡梅倫領導的保守黨總部,進行打、砸、搶、燒,並和倫敦警察長時間對峙,最後釀成幾十人受傷。警察雖然拘捕了51名學生,但示威在倫敦市民、唐寧街和議會大樓所留下的恐慌和陰影卻不知道何時才可以消除。倫敦警察總長斯蒂芬森搖頭坦言,「現狀令人無法接受,示威讓倫敦和我們的工作瀕臨癱瘓。」

相關新聞
來論:吳志森充當「政治打手」 違港台持平原則 (2010-12-22)
把脈香港:裁判官阮偉明錯在哪裡? (2010-12-22)
競爭法宜深思熟慮而後立 (2010-12-22)
西方走廊:「差錢」讓英國社會危機暗湧 (2010-12-22)
人性化保育嘉咸街值得肯定 (2010-12-22)
電力公司不應「賺到盡」 (2010-12-22)
把脈香港:任亮憲醜聞凸顯社民連黨格 (2010-12-21)
如何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 (2010-12-21)
防範導遊「刀手」破壞香港旅遊業 (2010-12-21)
政經多面體:全民退休金計劃不可行 (2010-12-21)
美對華貿易逆差只是制華的工具 (2010-12-21)
反對派將申亞政治化 (2010-12-21)
區選搶位40個 公民黨無人急挖角 (2010-12-21)
指點江山:選戰話語權與價值觀 (2010-12-20)
廿四味:輿論譴責任亮憲天公地道 (2010-12-20)
把脈香港:議員選舉訴訟三審終審? (2010-12-20)
裡應外合的反華鬧劇 (2010-12-20) (圖)
香港在中美關係中的定位 (2010-12-20)
「保釣」銷聲匿跡 為美湊腳撐場 (2010-12-20)
虛擬的放話新聞 (2010-1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