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選擇》月刊將披露黑店惡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民購買中西成藥時應小心核對盒上的防偽特徵及衛生署註冊編號。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為提醒港人及內地客慎防賣假藥的黑店,海關與消委會合作,於明年3月起,在《選擇》月刊公布被法庭定罪的黑店「惡行紀錄」。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表示,公布包括黑店的名稱、地址、售賣哪種假藥及判刑等資料,有關資料隨後會上載至該會供內地消費者使用的「精明消費香港遊」網站,以達「公告天下」的效果。

 根據香港法例,任何人進出口、銷售或製造偽冒商標的商品,即干犯《商品及說明條例》,屬違法行為,最高刑罰為罰款50萬港元及監禁5年,惟藥業界及病人組織一直不滿刑罰太輕。根據海關資料,由2008年至上月,涉嫌冒牌藥的檢控案件有105宗,145人被控;當中99宗罪名成立,103人被定罪。被定罪個案的最高罰款為20萬元,最高判監刑期為24個月。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連順賢表示,檢獲冒牌藥後,海關會按照程序交予政府化驗所,化驗有否水銀、鉛等重金屬。海關正研究與科研機構合作,擴大化驗範圍,「假藥有無藥效成分?份量如何?服食後會否傷害身體?」並會將有關化驗資料及專家意見,供法庭作為量刑參考,加重刑罰。海關計劃向律政司檢控人員安排講座及提供訓練,讓他們了解案件嚴重性及冒牌藥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相關新聞
假藥呃遊客趨增 香港辣招打黑店 (圖)
藥廠資金有限 打假「有心無力」
《選擇》月刊將披露黑店惡行 (圖)
內地網站賣假藥難追查
避免誤購冒牌藥錦囊
懷疑冒牌藥品的投訴
美洲豹迫降水塘 三機員落水逃生 (圖)
目擊者誤會花式飛行 (圖)
專家稱罕見 當局研黑盒 (圖)
港同款機停飛 四海豚擔重任
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小資料
港零售發聖誕財 4日吸金逾8億 (圖)
假期加價仍爆滿 餐飲業每日生意3.2億
來年經濟前景 港人看法趨慎
偏乾季候風 日夜溫差8℃ (圖)
頂手料理店 未換鎖遭爆竊 (圖)
搭霸王的士 醉漢毆司機 (圖)
4車串燒 7旬司機輕傷 (圖)
公屋建築成本料年增1.92億 (圖)
牛下採新技術拆卸免坍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