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牛下採新技術拆卸免坍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靜雯)逾40年歷史的牛頭角下h今年初展開清拆工程。房屋署表示,牛下其中5座樓宇以預製件方式興建,若使用傳統碎石機拆卸會有倒塌風險。有見及此,署方首次採用「切割吊運」清拆,有秩序、逐件清拆樓宇的牆身及樓板,成本比傳統貴20至30%,但可避免樓宇拆卸期間坍塌,料清拆工程於2012年9月完成。牛下舊址的部分用地將交還政府,其餘將會建一幢33層高公屋,料2015年5月落成。

5座以預製件方式興建

 房屋署去年11月對牛下「收樓」重建,並斥資2.3億元進行多項工程,包括清拆共7座、16層高樓宇、道路改建及地基改建工程。房屋署總結構工程師蔡惠棠表示,單是清拆樓宇已花費約1.5億元,因為7座要拆卸的樓宇,當中5座以預製件方式興建,屬當年全港獨一無二的建築方法。

 他解釋,一般石屎樓宇可使用流動液壓碎石機拆樓,將石屎輾爛,但預製件的樓板及牆身以鐵枝接駁,使用碎石機拆卸,可能造成「骨牌效應」,整幢樓宇會出現漸進式坍塌。他說,房署有必要採取「切割吊運」清拆,這方法需預先清除單位內所有非結構牆,並將樓板及牆身的切割位打開,切斷接駁鐵枝,再用天秤吊到地下運走。

首採「切割吊運」拆樓

 蔡惠棠續稱,香港首次採用「切割吊運」方式拆樓,且清拆過程繁複,房屋署工程師及承建商全無經驗,故拆卸前要進行勘察,了解樓板及牆身的接駁位置,並進行多項測試及確定預製件的結構,讓承建商了解樓宇狀況及清拆工序,令施工更安全及有效率。此外,署方亦特別使用建築信息模擬系統,策劃及管理拆卸預製組件,幫助工人施工前了解所有拆卸工序。

比傳統方法貴20至30%

 「切割吊運」費用比傳統清拆方法貴20至30%,但蔡惠棠認為新方法物有所值,既可減少塵埃及噪音,且樓板及牆身可循環再用,成為地基平整工程的原材料。另方面,牛下清拆前,房署收集了h內約300至500件居民的舊物,例如電視機、家具等與居民生活點滴有密切關係的物品,將來會在牛下文化廊展出。

相關新聞
假藥呃遊客趨增 香港辣招打黑店 (圖)
藥廠資金有限 打假「有心無力」
《選擇》月刊將披露黑店惡行 (圖)
內地網站賣假藥難追查
避免誤購冒牌藥錦囊
懷疑冒牌藥品的投訴
美洲豹迫降水塘 三機員落水逃生 (圖)
目擊者誤會花式飛行 (圖)
專家稱罕見 當局研黑盒 (圖)
港同款機停飛 四海豚擔重任
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小資料
港零售發聖誕財 4日吸金逾8億 (圖)
假期加價仍爆滿 餐飲業每日生意3.2億
來年經濟前景 港人看法趨慎
偏乾季候風 日夜溫差8℃ (圖)
頂手料理店 未換鎖遭爆竊 (圖)
搭霸王的士 醉漢毆司機 (圖)
4車串燒 7旬司機輕傷 (圖)
公屋建築成本料年增1.92億 (圖)
牛下採新技術拆卸免坍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