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屋建築成本料年增1.92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房屋署首次採用「切割吊運」方式清拆牛頭角下h。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靜雯)香港通脹加劇、人民幣升值,公屋建築成本隨之上漲。房屋署最新數據顯示,公營房屋的建築成本最近一年增幅約為7.5%。由於建材及工資等成本增加,未來數年,房屋署每年平均建築開支將會增加約4%,若以本年度公屋建築工程開支約48億元推算,房署每年的建屋成本將會增加逾1.92億元。除了天水圍天頌苑外,房委會的居屋貨尾單位悉數售出,房署再無巨額收入來源,卻要面對建屋成本上漲的壓力,有團體認為房委會長遠應開源,其中復建居屋是上策。

 私樓樓價和租金飆升,近年申請公屋人數有增無減,港府未來5年將興建7.5萬個新公屋單位,平均每年約1.5萬個單位落成,達到平均3年「上樓」目標。房屋署發言人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表示,公營房屋的建築成本最近一年增幅約為7.5%,統計處最新資料顯示,主要建築材料包括鋼筋按年升16%、金屬模板升12%、水泥升6%及瓷磚升7%等。

房署密切留意上漲趨勢

 政府統計處截至今年8月「特選建築材料平均批發價格」數字顯示,多種建築材料包括瀝青、混凝土磚、玻璃及紙皮石等價格均呈升勢。其中,瀝青由去年8月每公噸6,807元,增至今年同期的7,440元,按年升幅為9.3%;每平方米玻璃亦由去年111元,增至132元,增幅更高達19%。

 房屋署發言人指出,未來數年每年建築開支平均增加大約4%,署方將會密切留意建築成本上漲的趨勢,採取相應的行動,如適時檢討及調整個別工程項目的開支預算,並於設計及用料上控制支出。房委會資料顯示,2010/11年度租住房屋建築工程的建議預算案開支約47.8億元,若以每年建築開支平均增加約4%推算,房署建築成本將增加逾1.92億元。

基建上馬材料供不應求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近年建築材料成本不斷上升,如水泥、磚價格平均上升20至30%,金屬及銅喉的升幅更高達50%。他解釋,主要受人民幣升值,港元變相貶值,加上香港十大基建陸續上馬、鄰近地區如東南亞等地有多項基建工程施工,各地紛紛搶購原材料,但原材料產量有限,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價格自然被搶高。

 周聯僑續稱,未來5年港府每年有逾500億元工程項目推出,建造業人手需求大增,業界會加薪挽留人才,工資不斷上升,亦會令成本大增。他預期,建築原材料成本將持續攀升。

 公屋聯會總幹事何偉民表示,房委會自分拆出售商業資產予領匯套現約500億元後,財政儲備穩定,有雄厚財力對抗建材上漲的壓力,但坐吃山空,長遠而言,房委會應考慮開源措施,其中復建居屋是上策。

相關新聞
假藥呃遊客趨增 香港辣招打黑店 (圖)
藥廠資金有限 打假「有心無力」
《選擇》月刊將披露黑店惡行 (圖)
內地網站賣假藥難追查
避免誤購冒牌藥錦囊
懷疑冒牌藥品的投訴
美洲豹迫降水塘 三機員落水逃生 (圖)
目擊者誤會花式飛行 (圖)
專家稱罕見 當局研黑盒 (圖)
港同款機停飛 四海豚擔重任
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小資料
港零售發聖誕財 4日吸金逾8億 (圖)
假期加價仍爆滿 餐飲業每日生意3.2億
來年經濟前景 港人看法趨慎
偏乾季候風 日夜溫差8℃ (圖)
頂手料理店 未換鎖遭爆竊 (圖)
搭霸王的士 醉漢毆司機 (圖)
4車串燒 7旬司機輕傷 (圖)
公屋建築成本料年增1.92億 (圖)
牛下採新技術拆卸免坍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