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洲豹迫降水塘 三機員落水逃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迫降後一名機組人員開啟艙門準備逃生。讀者提供連環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焯文、覃少林)繼今年7月一架直升機迫降維港海面釀成13人受傷後,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7年多來首次發生意外,一架超級美洲豹直升機,昨晨在城門水塘取水撲救大帽山山火時,疑因一個引擎故障被迫急降水塘,3名機組人員棄機游泳200米登岸,有驚無險;直升機亦未見洩漏油污,水塘食水經樣本檢測後證實未受污染。民航處與政府飛行服務隊已成立小組調查,並即時停用其餘2架超級美洲豹,而肇事直升機仍浮在水塘,估計需1至2日才能吊走檢查,初步調查報告於1個月內提交。

 迫降水塘的超級美洲豹直升機編號B-HRN,屬法國製造,為雙引擎設計,服役已近10年,今年9月剛完成檢查維修。航空專家形容事件罕見,指該機型就算僅剩單引擎仍可正常飛行,迫降原因有可能是機件問題或受外物影響,幸事件未釀成傷亡及漏油污染。政府飛行服務隊現時共擁有3架同款機種,其中一架在2008年5月更遠赴四川參與地震救援工作。

城門水塘第5輪吊水出事

 現場為城門郊野公園城門水塘主壩對開水面,昨晨約7時,由於附近大帽山郊野公園近雷達站山頭發生山火,消防人員需登山撲救,但路途遙遠,山路崎嶇,處方要求政府飛行服務隊調派直升機協助撲救。早上10時許,肇事超級美洲豹直升機由機師施雲龍(33歲)駕駛,加上副機師秦德祐(25歲)及二級空勤主任羅耀華(38歲)到場,半小時已來回4輪吊水撲救。

 早上10時半,直升機再度飛抵城門水塘主壩對開,在水面上空約7米高盤旋,進行第5輪吊水任務。現場目擊者稱,直升機第一次吊起入滿水的吊桶後,突然將水卸掉;隨即又再作第二度嘗試,緊接引擎發出巨大異響,剛吊起的水桶再跌回水塘,濺起大量水花,緊接著直升機緩緩降落水面上。

無法單擎上升即作應急

 據知,直升機將重2.5噸水桶吊起時,機師發現右邊2號引擎出現故障,因無法使用單引擎上升,故當機立斷決定在水面迫降,隨即通知2名機員作應急準備,並將直升機底部左右浮泡充氣。

 未幾,直升機垂直緩降於水面上,再將2個後備浮泡充氣。約3分鐘後,3名機組人員身穿救生衣,棄機游往200米外的菠蘿壩登岸。

 消防處接報派出逾100人到場救援,包括救護員及消防蛙人。救護員用毛氈替3名全身濕透的機組人員保暖,檢查證實無受傷,但仍需送院作進一步檢查。

漂浮300米後繩索固定

 肇事直升機隨後漂至菠蘿壩旁300米外,消防員以繩索固定防止再漂走,蛙人則登機檢查有否下沉危險。水務署人員亦在機身四周圍起吸油浮泡,防止漏出機油污染水質。幸急降位置遠離水塘取水點,經檢測水樣本,證實水質未受污染。

 民航處處長羅崇文表示,已與政府飛行服務隊成立一個由4至5名專業人士組成的調查小組展開調查,1個月內會提交初步報告,肇事直升機估計需時1至2日才能完成組件拆開及運走。

 入黑後,消防員利用多個浮桶綁在直升機旁邊,以防直升機傾側或下沉。至晚上9時,消防員撤離,但仍有警員留守,以便今晨繼續善後工作。

相關新聞
假藥呃遊客趨增 香港辣招打黑店 (圖)
藥廠資金有限 打假「有心無力」
《選擇》月刊將披露黑店惡行 (圖)
內地網站賣假藥難追查
避免誤購冒牌藥錦囊
懷疑冒牌藥品的投訴
美洲豹迫降水塘 三機員落水逃生 (圖)
目擊者誤會花式飛行 (圖)
專家稱罕見 當局研黑盒 (圖)
港同款機停飛 四海豚擔重任
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小資料
港零售發聖誕財 4日吸金逾8億 (圖)
假期加價仍爆滿 餐飲業每日生意3.2億
來年經濟前景 港人看法趨慎
偏乾季候風 日夜溫差8℃ (圖)
頂手料理店 未換鎖遭爆竊 (圖)
搭霸王的士 醉漢毆司機 (圖)
4車串燒 7旬司機輕傷 (圖)
公屋建築成本料年增1.92億 (圖)
牛下採新技術拆卸免坍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