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批內地冰鮮牛肉抵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批共重約9公噸的內地供港冰鮮牛肉昨運抵香港。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首批約9公噸的內地供港冰鮮牛肉昨運抵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隨即扣檢樣本化驗,預料1至2天有結果,通過檢驗後該批冰鮮牛肉可正式應市。不過,冰鮮牛肉未有採取「分檔售賣」的政策,容許販商同時售賣新鮮及冰鮮牛肉,但要求商戶將冰鮮牛肉預先包裝,違例者可被吊銷牌照。有立會議員憂慮,新鮮與冰鮮牛肉難分辨,擔心有不法商人魚目混珠,將售價低30%的冰鮮牛肉充當新鮮牛肉出售牟取暴利,促港府加強巡查及執法,保障消費者利益。

 首批冰鮮牛肉昨運抵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後,食安中心隨即進行扣檢,由衛生督察檢查內地發出的衛生證明,量度牛肉溫度是否合標準,檢查牛肉有否變味或變色,並抽取樣本作獸藥殘餘檢測,化驗冰鮮牛肉有否含瘦肉精、抗生素和荷爾蒙等。

須附有內地衛生證明書

 食物安全中心高級總監招重偉表示,冰鮮牛肉必須來自內地註冊允許輸港的屠宰加工廠,每批輸港的牛肉亦須附有由內地當局發出的衛生證明書。目前所有供港冰鮮牛肉,均來自吉林省長春市的「皓月清真肉業」,日後每間加工廠首3批供港冰鮮牛肉必須經過扣檢程序,通過檢驗並取得當局發出的《貨物放行信》後,才能推出市面,其後批次則會以抽檢形式處理。

冰鮮牛肉未設入口限量

 招重偉指出,當局暫未有為內地冰鮮牛肉的入口量設限,截至上月30日,食環署共接獲20宗進口內地冰鮮牛肉申請,其中18宗已獲批,餘下2宗正在處理。每宗申請有效期為半年,申請獲批後,香港進口商需就每批冰鮮牛肉向當局申領進口許可證。截至上月30日,食環署共接獲8宗進口許可證申請,其中3宗已獲批,全屬昨天輸港的同一批次冰鮮牛肉,餘下有5宗申請預料可於5個工作天內處理。他續稱,出售冰鮮牛肉的店舖要有證明書,若店舖同時售賣新鮮牛肉,就要將冰鮮牛肉預先包裝。他又指,食環署會加強巡查,倘發現零售商魚目混珠,將冰鮮牛肉混入鮮牛肉出售,商戶將可能被吊銷牌照。

商販魚目混珠隨時釘牌

 本港新鮮牛肉每斤零售價,近年維持50多元至60多元。首批內地冰鮮牛肉來貨價每斤30元,本港業界推測,日後冰鮮牛肉零售價約每斤40多元,較新鮮牛肉便宜20%至30%。現時全港有46個街市檔口及750個新鮮糧食店已獲准出售冰鮮牛肉。

 立會議員王國興表示,食環署未有嚴格要求商戶將冰鮮牛肉與新鮮牛肉分不同檔位出售,擔心個別不法商戶會魚目混珠,將冰鮮牛肉充當新鮮牛肉出售,促港府加強巡查及執法,並為商戶定訂明確指引。

相關新聞
彩龍躍維港 2011新希望 (圖)
深客來港倒數 連夜北返冀再來 (圖)
新年第一人 男嬰00:00誕生
市民心聲 (圖)
冰浴破紀錄 (圖)
遊客心聲 (圖)
2011加風四起 通脹勢升破5% (圖)
各公交排隊加價待批 (圖)
打工仔加薪4% 跑輸通脹
學者料市民深受通脹之苦 (圖)
2011年加價潮 (圖)
勒索意圖明顯 划艇女將罪成 (圖)
賽艇教練:一時意氣犯案
打2份工好爸爸 捱通宵炒車慘死 (圖)
7旬網球老將 飛身救波撞壆亡 (圖)
證實胎兒患嚴重地貧 24周孕婦合法流產
菲國會議員認在港藏毒自用
助菲查案惹官司 港府賠部分訟費
撼燈柱撞車 (圖)
抬輪椅扭傷被炒 侍應控酒樓歧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