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藍營「九二共識」狙擊綠營得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6]     我要評論

劉斯路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一個基石和底線,也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石。馬英九執政以來,摒棄陳水扁的「去中國化」的激烈「台獨」政策,使兩岸關係有大幅的突破,非常現實地進入和平發展的新階段,一個極其重要的原因是堅守了「九二共識」的基石。

 台灣五都選舉之後,綠營為了奪回執政權,有強烈的聲音要求調整對大陸的政策,內部有提出整個黨「轉型」的要求,甚至也有智囊人物提出在對大陸政策的新論述中也講「三不」:不獨不統不武。對此,馬英九陣營第一反擊的武器是「九二共識」。事實上,不但是大陸方面,就算是台灣島內,「九二共識」確是檢驗各種政治勢力是否真心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大局的試金石。

 馬英九在訪問中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基石,如果蔡英文未來不承認,兩岸關係將陷於不確定狀態;沒有這個東西,兩岸關係要和平發展,是很大的問號。他說,因為有「九二共識」,因為對岸理解台方不搞「台獨」,就比較放心,這是民進黨要面對的挑戰,是否能夠說清楚?不知道蔡英文能否延續國民黨政府政策,如果延續會不會被罵親中賣台。

 對於馬英九的將軍,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說,「九二共識」不符合歷史真相,是用後來說法扭曲歷史事實,他從沒聽說美國承認「九二共識」,大陸認為必須在「一中框架」、沒有各表的前提下,才有「九二共識」。蔡英文也宣稱,不存在「九二共識」,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

 馬英九好像已經事先猜到民進黨的回應,在接受訪問時就說到,兩年前胡錦濤與當時的美國總統布什熱線通話,以及今年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的公開說法,都證明中共已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對「一個中國」的定義是不同的,但雙方還是可以進行交談。

 事實上,北京方面多次明確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一九九二年海協會與海基會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就是「九二共識」。歷史資料證明,民進黨稱對岸不曾提到兩岸有各自表述空間的說法,根本不是事實。

 對於這個問題,李登輝不甘寂寞,公開聲稱,就是沒有「九二共識」,馬英九不應強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承認,蔡英文也不會接受。因為蔡英文了解,「九二共識」是沒有的東西,政治人物不能對老百姓說「嚎肖話」。其實,在這個問題上說謊的正是李登輝本人。

 回顧歷史,在李登輝執政期間,國民黨曾經制定過一個「國家統一綱領」,簡稱「國統綱領」,曾是台灣當局有關兩岸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國統綱領」中明確指出:「大陸與台灣均是中國的領土,促成國家的統一,應是中國人共同的責任。」而事實上,「九二共識」也是其執政時期的產物。問題的要害是,當時「統」是李登輝的策略,推動「台獨」才是他的本質。他現在極力否認「九二共識」,也就不奇怪。也正因為此,馬英九也以「九二共識」測試蔡英文。

 本來,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基本盤包括形形色色的「台獨」勢力。蔡英文明白,再公開打「台獨」的旗幟,很難從馬英九手裡奪回政權。因此,她思考轉型,實際上的做法有兩個方向,第一,斷然真的拋棄「台獨」;第二,策略地處理「台獨」,也就是對統獨問題模糊化處理,或者實行「以中間路線包裝『台獨』」的策略,爭取中間選民。

 值得一提的是,藍營以「九二共識」反擊蔡英文,測試她是真轉型還是假轉型,本來可是擊中要害,但是,馬英九團隊在統獨問題上也有模糊的空間,例如,馬英九的「三不」,還有怕講「一中」,強調「各表」,所以也給綠營還擊的空間。蔡英文陣營指「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共識」,實際上就是抓住馬英九怕被「描紅」的心理,便繼續打「傾中」牌來醜化馬英九。

相關新聞
縱論香江:吳志森豈可利用《自由風》節目煽動仇商仇富 (2011-01-06)
廿四味:王丹人品低劣 來港所為何事 (2011-01-06)
把脈香港:親美報紙改變了策略 (2011-01-06)
龍聲飛揚:尋訪辛亥革命和孫中山的足跡 (2011-01-06)
民筆聊生:最低工資與企業良心 (2011-01-06)
醫療改革 齊心必定事成 (2011-01-06)
東張西望:藍營「九二共識」狙擊綠營得失 (2011-01-06)
鳴記於心:「為人民服務」永不過時 (2011-01-06)
政經人語:聚焦廢物處理 政府寧「失威」免鬥氣 (2011-01-05)
廿四味:長毛不悔咒言 仇恨之心暴露無遺 (2011-01-05)
把脈香港:香港電台要通緝犯來港向誰施壓? (2011-01-05)
深圳領導班子務實 前海合作空間廣闊 (2011-01-05) (圖)
自願醫保計劃須以市民利益為重 (2011-01-05)
不懂商業管理何以談政治? (2011-01-05)
李登輝生日宴的政治玄機 (2011-01-05)
抗通脹紓民困刻不容緩 (2011-01-05)
來論:吳志森:你有批評過反對派?為建制講過好話嗎? (2011-01-04)
廿四味:傳媒黑店為害最深 (2011-01-04)
把脈香港:社民連包庇任亮憲黨格淪喪 (2011-01-04)
挪用會址基金顯示社民連腐爛墮落 (2011-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