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特首代表性 研提高當選門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國健提出,當局應考慮改變現有的行政長官選舉制度。林瑞麟回應指,局方會仔細分析意見,考慮以過半數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支持取代以過半數有效作為當選的基礎。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計劃在《2010年行政長官選舉(修訂)條例草案》中,加入新的安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透露,為確保行政長官當選人的代表性,局方會考慮改變目前行政長官的具體選舉制度,包括研究提高特首當選的門檻,要求候選人須獲全體選舉委員會成員過半數的支持,才可取得當選資格,取代以過半數「有效票」作為當選的基礎。

 行會成員張炳良昨日在報章發表題為「做好2012政改 準備最終雙普選」的署名文章,提出為防「原被批評為『小圈子』的選舉淪為『更小的小圈子』選舉」,建議修訂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27條,將目前候選人在任何一輪投票中只需取得有效票數的過半數支持即可當選的規定,改為候選人需取得超過選委會全體委員的過半數支持才可當選。

回應黃國健提問 林瑞麟允細研

 在昨日立法會《2010年行政長官選舉(修訂)條例草案》及《2010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上,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援引張炳良的署名文章,追問特區政府會否考慮改變目前的行政長官選舉制度,以防止行政長官由少數票支持而當選的情況出現,舉例如選委會中倘有數百名委員不參與投票,就可能會令行政長官僅由少數人選出,影響新任特首的公信力。

 林瑞麟在回應時表示,早於2006審議《行政長官選舉(修訂)條例草案》時,已有人提出目前選委會的選舉制度,可能導致行政長官獲少數票支持而當選的問題,而當局在2012年政改方案中,提出將選委會人數由800人增至1,200人,目的就是要拓展行政長官選舉制度的均衡參與原則。

 他強調,特區政府認同需確保特首當選人的代表性,故會仔細分析學者及議員等提出的意見,考慮以過半數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支持取代以過半數有效票作為當選的基礎,而最重要是要確保選舉的均衡參與和當選行政長官的代表性。

明夏公布最後選民登記名冊

 特區政府建議,目前全港有340多萬合資格選民,其中23萬人為傳統功能界別選民,在2012年立會選舉中,該23名選民可選擇改為在立法會新增的「超級區議員」選舉中投票,而餘下的320萬選民則會自動轉為「超級區議員」的選民。公民黨議員吳靄儀關注,有關建議可能會令個別傳統功能界別選民大幅下降,故要求當局盡快公布選民分布情況。林瑞麟在回應時說,功能界別的選民需要就自己在哪個界別投票作出取捨,而當局預計明年夏天會得出最後的選民登記名冊。

新界西僅9席 阻低票當選

 另外,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不滿政府建議地區直選維持5大區,指新界西議席增至9席,以致參選者可能在得票率偏低的情況下勝出,令選舉「變得荒謬」,故建議新增多一個選區。林瑞麟回應說,各政黨對增加或縮小選區有不同意見,故政府經考慮後決定維持5區安排,又指倘按新界西人口的增加計算,該區的議席應由目前8席增至10席,而正因為當局不希望出現得票率低仍當選的情況,故只建議增至9席。

 就立會選舉候選人倘取得有效選票低於3%,其選舉按金將被沒收,而少於5%則不會發放財政資助,令部分議員擔心立法會議席大增,部分當選者的得票率可能偏低,令其按金被沒收,兼不獲政府資助,林瑞麟澄清,倘候選人勝出,即使得票偏低,都不會被沒收按金及會獲發資助。

相關新聞
港迪士尼去年523萬人入場營運盈利2.2億 (圖)
香港迪士尼樂園業績摘要 (圖)
港通脹升溫 樂園未擬加價 (圖)
化解競爭壓力 關鍵旅業蓬勃
深水5重建項目 房協推千二「上車盤」 (圖)
深水鶗城洐垂媔等堶p劃 (圖)
設會所泳池 有環保露台 (圖)
較鄰區豪宅平1成 測量師料具吸引力
擬設禁售期 助真正用家置業
迎前海洪水橋大變身 2014定藍圖
港2歲女童染甲流命危
近期街頭鉅額搶劫案
南亞匪當街扑頭搶劫 掠400萬 (圖)
過去3年街頭劫案及扑頭劫案數字 (圖)
年關近劫案增 解款路線宜常轉
公然脅持女h民 刀匪逼往櫃機提款
旅局擲3.41億宣傳 料今年遊客增一成 (圖)
2011年香港旅客數量預測 (圖)
節支抗通脹 港16%市民利是縮水 (圖)
澳門熊貓館開幕 先接待長者學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