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究發現:7成甲流入院患者有嚴重併發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基湘指變種病毒主要入侵下呼吸道,並進行病毒複製。香港文匯報記者譚靜雯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譚靜雯、文森) 流感肆虐香港,再有3人感染甲流後危殆,衛生防護中心流感定點監察最新數據顯示,過去1周,向私家醫生及普通科門診求診的流感樣個案,分別較本月初急增51%及1.5倍。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更發現,70%感染甲流入院的患者出現嚴重併發症,包括心臟衰竭、腎衰竭等;甲流主要攻擊健康的年輕人,逾半患者過往健康記錄良好。研究同時發現4宗病毒變種個案,病毒「變惡」後入侵下呼吸道增加治療的難度,而病毒變種機會率為1%至2%,建議市民接種疫苗預防感染。

感染甲型流感 3港人危殆

 香港再有3名病人感染甲流後危殆,現時分別在3間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ICU)接受治療。3名病人包括2女1男,年齡由42至61歲,他們已獲處方特敏福和抗生素治療,需要使用儀器幫助呼吸。另外,醫管局指出,截至昨日下午,共有18名流感病人,在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分析2009至2010年期間,感染甲型H1N1流感、入住新界東醫院聯網的63名病人,他們年介19至86歲。研究發現,當中有4宗個案出現變種,患者年齡由23至53歲,分別於2009年7月、8月、10月,及2010年3月染病,當中除了1名患者有肥胖高危因素,其餘均沒有長期病患或其他高危因素。住院期間,全部患者均出現嚴重肺炎,需要使用呼吸器及入住深切治療部,但處方藥物的治療效果欠佳,住院時間更長達20天。

 負責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表示,需要接受深切治療的甲流病人,病毒變種機率為6.3%;重症肺炎患者的變種機率達17.4%;每4名入住深切治療的甲流病人,就有1人因變種病毒引致嚴重併發症。總體而言,所有甲流病人有1%至2%受變種病毒感染。

主侵下呼吸道 基因突變蔓延肺部

 變種病毒愈變愈惡,陳基湘指出,甲流病毒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但變種病毒主要入侵下呼吸道,並進行病毒複製。他解釋,患者入院時受普通甲流感染,其後病毒按其特性或習性,再複製大量的病毒,在這個複製和繁殖過程中,病毒會出錯令基因突變,最後變種病毒蔓延至肺部,由於病毒適應肺組織大肆繁殖,令患者出現嚴重併發症。

 陳基湘續稱,變種病毒個案全屬個別病例,彼此沒有相互關聯,研究亦抽取病人的樣本,發現受變種病毒感染的患者所排放的病毒量較少,也較普通病毒難以傳播,相信變種病毒傳播能力不高。他說:「變種病毒主要在肺部、下呼吸道繁殖,但(病毒)傳播途徑都是經飛沫、咳嗽等上呼吸道傳播,故暫時沒有發現變種病毒人傳人。」

陳基湘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

 縱然變種病毒傳播能力不高,但感染後「殺傷力」大。陳基湘建議政府,為嚴重流感患者進行病毒基因排序,並密切監察病毒變種趨勢,由於健康人士患上流感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呼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若證實患上變種病毒,應處方更高劑量的藥物,用藥時間也應增至10至14天,或考慮注射抗流感針劑,加強治療效果。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流感定點監測數據顯示,截至本月22日的一星期內,私家醫生每千宗診症,有65.8宗屬於流感樣個案,較本月初急升51%;普通科門診每千宗診症亦有8宗流感樣個案,較本月初僅2.9宗,急增逾倍半。

相關新聞
賭王何鴻燊控告二三房 指財產分配不均 (圖)
研究發現:7成甲流入院患者有嚴重併發症 (圖)
甲流病毒易入肺 快速測試難確診
誰主TVB成謎 交易或涉清水灣地皮 (圖)
中央拍板房產稅試點 重慶上海今開徵 (圖)
標普降日本長債評級至「AA-」 圓匯應聲急挫 (圖)
世界經濟論壇開幕 朱民首提「三速」復甦 (圖)
美富商港星開戶逃稅 匯控或遭傳召
姜增偉:中央確保供港食品穩定 (圖)
維園年宵市場今開檔 驚見淫風吹襲 (圖)
內地年貨價格普漲 市民團購慳錢 (圖)
日媒體:中國漁政船與日艦釣島對峙 (圖)
消費投訴去年2.9萬宗下跌15% (圖)
駐軍發新春賀詞 美好祝福贈港人 (圖)
內地客來港搶奶粉 家長籲徵離境稅 (圖)
加拿大截港貨船 搜出一噸K仔 (圖)
內地春運高峰鐵路日發客500萬 (圖)
李娜澳網反勝「世界一姐」進決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