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界經濟論壇開幕 朱民首提「三速」復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世界經濟論壇前日瑞士達沃斯開幕,「不平衡的世界經濟」成為論壇主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顧問朱民(見圖)首次提出全球經濟今年將呈現「三速」復甦的說法,以新興經濟體增速最強,美歐則相對落後。

新興經濟體增速超美歐

 朱民在經濟辯論會開幕致辭中,以「三速」復甦描述全球經濟格局:新興經濟體今年將增長6%以上,美國將增長3%,而歐元區將增長2%以下。朱民表示,這種格局的危險在於速度快得驚人的美國消費增長,可能讓新興經濟體得以重返「舊的正常模式」,依賴出口帶動型增長。對新興市場經濟體來說,「關鍵考驗是它們的重心能否繼續轉向內需」。

 多數人相信,這種速度不一的復甦格局將持續多年,即使是以往的悲觀預測者,如「新末日博士」魯比尼也承認「杯子是半滿的」。哈佛大學的羅格夫表示,發達經濟體無可避免將經歷一段增長較慢的時期,因為它們必須對付龐大的私人和公共債務。

 倫敦經濟政治學院校長戴維斯則表示,新興經濟體未來幾年的前景要好得多,因為「它們在西方的金融危機期間沒有受到太大損害,因此周期性復甦的基礎更為穩健」。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伯格斯滕相信,更長期而言,新興經濟體更快增長也是可持續的。「這意味著它們佔世界經濟的份額,將在今後10-20年升至約2/3。

糧價上漲恐觸發騷亂

 世界經濟論壇年度會議的與會者前日表示,在新興國家和發達國家的決策者努力解決全球經濟失衡問題之際,通脹和食品價格上漲可能導致全球範圍內的社會騷亂和政治動盪加劇。

 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伊維拉表示,食物價格高企和波動,是對全球經濟復甦和社會穩定的最大威脅之一。法國總統薩科齊也警告,若各國領袖不採取行動遏抑商品價格波動,可能會觸發騷亂和削弱經濟增長。

 大宗商品和食品價格上漲,正給中國和印度等亞洲經濟體貧困人口帶來極大壓力,中、印兩國的決策者對此越來越感到擔憂。■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賭王何鴻燊控告二三房 指財產分配不均 (圖)
研究發現:7成甲流入院患者有嚴重併發症 (圖)
甲流病毒易入肺 快速測試難確診
誰主TVB成謎 交易或涉清水灣地皮 (圖)
中央拍板房產稅試點 重慶上海今開徵 (圖)
標普降日本長債評級至「AA-」 圓匯應聲急挫 (圖)
世界經濟論壇開幕 朱民首提「三速」復甦 (圖)
美富商港星開戶逃稅 匯控或遭傳召
姜增偉:中央確保供港食品穩定 (圖)
維園年宵市場今開檔 驚見淫風吹襲 (圖)
內地年貨價格普漲 市民團購慳錢 (圖)
日媒體:中國漁政船與日艦釣島對峙 (圖)
消費投訴去年2.9萬宗下跌15% (圖)
駐軍發新春賀詞 美好祝福贈港人 (圖)
內地客來港搶奶粉 家長籲徵離境稅 (圖)
加拿大截港貨船 搜出一噸K仔 (圖)
內地春運高峰鐵路日發客500萬 (圖)
李娜澳網反勝「世界一姐」進決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