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甲流病毒易入肺 快速測試難確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譚靜雯)香港正值流感高峰期,中大醫學院分析曾入住新界東醫院聯網轄下醫院的甲型H1N1流感病人,發現患者死亡率高達3%至4%;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患者當中,9%至13%病情危殆,並以年輕和健康成年人為主。該院解釋,甲流病毒專門攻擊年輕人,原因是病毒容易入侵肺部,以及進行大量繁殖,並出現瀰漫性肺炎及過度的炎症反應,快速測試也未必能準確診斷。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感染及傳染病科、微生物學系聯同何鴻燊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在2009至2010年期間進行一項研究,分析382名甲流入院病人的臨床紀錄、治療反應及病毒特徵等。研究發現,大部分甲流患者為年輕、健康成年人,年齡介乎20至67歲,52%患者健康記錄良好,48%則有慢性疾病,當中3%屬肥胖。

嚴重併發症多肺炎 9至13%病危

 研究指出,70%住院病人出現嚴重併發症,主要為肺炎,當中9%至13%病情危殆,風險較季節性流感為高;另有23%出現心血管、消化道及神經系統等併發症。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感染及傳染病科主管李禮舜教授表示,研究發現甲流病毒較季節性流感容易入侵肺部,並黏著肺部組織,再於肺內大量繁殖,令患者出現瀰漫性肺炎及過度的炎症反應。他說:「(病毒)太容易入肺,所以年輕和健康人士都容易受感染,再引起肺炎。」

 李禮舜續稱,病情較輕微的甲流患者,一般只需服用5日的傳統抗病毒療程,但治療嚴重病例時,傳統抗病毒的療程並不足夠,需處方更高劑量的藥物或考慮注射抗流感針劑。他又說,現時採用快速測試為病者進行呼吸道分泌物檢測,準確度只有46%。他解釋,因為大部分病毒積聚於下呼吸道,但快速測試只能抽取上呼吸道的樣本,容易導致診斷錯漏,建議採用聚合酵素連鎖反應測試,更準確地進行診斷。

 此外,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呼吸系統科主管許樹昌教授表示,近日有30多名市民因感染甲流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其中5人入住深切治療部,包括一名孕婦,當中有4人已康復出院。

相關新聞
賭王何鴻燊控告二三房 指財產分配不均 (圖)
研究發現:7成甲流入院患者有嚴重併發症 (圖)
甲流病毒易入肺 快速測試難確診
誰主TVB成謎 交易或涉清水灣地皮 (圖)
中央拍板房產稅試點 重慶上海今開徵 (圖)
標普降日本長債評級至「AA-」 圓匯應聲急挫 (圖)
世界經濟論壇開幕 朱民首提「三速」復甦 (圖)
美富商港星開戶逃稅 匯控或遭傳召
姜增偉:中央確保供港食品穩定 (圖)
維園年宵市場今開檔 驚見淫風吹襲 (圖)
內地年貨價格普漲 市民團購慳錢 (圖)
日媒體:中國漁政船與日艦釣島對峙 (圖)
消費投訴去年2.9萬宗下跌15% (圖)
駐軍發新春賀詞 美好祝福贈港人 (圖)
內地客來港搶奶粉 家長籲徵離境稅 (圖)
加拿大截港貨船 搜出一噸K仔 (圖)
內地春運高峰鐵路日發客500萬 (圖)
李娜澳網反勝「世界一姐」進決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