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費投訴去年2.9萬宗下跌1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委會主席張炳良提醒市民注意預繳式消費。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佩琪)接連有瑜伽中心結業,消委會去年接獲相關投訴按年大增68%,達862宗;智能手機帳單投訴也按年急增57%,達4,925宗。為打擊不良營商銷售行為,消委會昨表示,今年會簡化點名制度的處理程序,如被投訴店舖負責人採「拖字訣」,不肯就投訴與消委會人員開會,消委會將直接向其發出警告信,倘屢勸也沒有改善,就會按既定程序點名批評,冀收阻嚇作用。

 消委會去年接獲的投訴總數達2.9萬宗,按年跌15%,但多間瑜伽中心突然結業,學員被迫「照付錢但無堂上」,有關情況也反映於消委會的投訴數字上。去年涉及健身會及瑜伽中心的投訴共862宗,按年升68%。智能手機愈見普及,相關的帳單投訴也增加,去年共有4,925宗,主要投訴流動數據使用量及漫遊收費。蘋果iphone長期「渴市」,掀起搶購潮,消委會去年接獲358宗訂購iPhone延誤收貨投訴,較去年增加23倍。

內地客投訴千四宗 增9%

 去年金融服務投訴不升反跌,由前年4,968宗大幅減至742宗,跌幅達85%;牽涉雷曼的投訴也由前年3,881宗減至31宗。經消委會及警方宣傳打擊,牽涉海外度假屋時光共享的不良銷售投訴錄得明顯減幅,由前年251宗減至76宗,減幅達70%。去年整體旅客投訴達2,033宗,按年增8%,其中內地客佔1,420宗,按年增9%,主要涉及購買電子產品、珠寶鐘錶及攝影器材等。

 消委會過去會點名批評以不良銷售手法欺客的店舖,以警惕消費者。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昨表示,一貫做法是先約見被投訴的店舖負責人,要求作出改善,但曾有負責人採「拖字訣」,有人甚至拖延數個月。消委會本月通過決定,將簡化點名制度的程序,如店舖負責人遲遲不肯會面,消委會會向其發出警告信,有關安排將於今年實施,相信可以起阻嚇作用。

張炳良提醒注意預繳式消費

 立法會現正審議競爭條例草案,消委會主席張炳良昨表示,希望議員不要單從工商界角度出發,應多從消費者角度考慮,當局也需小心考慮豁免範疇。他提醒市民須注意預繳式消費,希望政府盡快落實收緊商品說明條例,保障消費者權益。

相關新聞
賭王何鴻燊控告二三房 指財產分配不均 (圖)
研究發現:7成甲流入院患者有嚴重併發症 (圖)
甲流病毒易入肺 快速測試難確診
誰主TVB成謎 交易或涉清水灣地皮 (圖)
中央拍板房產稅試點 重慶上海今開徵 (圖)
標普降日本長債評級至「AA-」 圓匯應聲急挫 (圖)
世界經濟論壇開幕 朱民首提「三速」復甦 (圖)
美富商港星開戶逃稅 匯控或遭傳召
姜增偉:中央確保供港食品穩定 (圖)
維園年宵市場今開檔 驚見淫風吹襲 (圖)
內地年貨價格普漲 市民團購慳錢 (圖)
日媒體:中國漁政船與日艦釣島對峙 (圖)
消費投訴去年2.9萬宗下跌15% (圖)
駐軍發新春賀詞 美好祝福贈港人 (圖)
內地客來港搶奶粉 家長籲徵離境稅 (圖)
加拿大截港貨船 搜出一噸K仔 (圖)
內地春運高峰鐵路日發客500萬 (圖)
李娜澳網反勝「世界一姐」進決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