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春運高峰鐵路日發客50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5日晚, 北京西站工作人員引導乘客上車。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俗語講,「過了小年就是年」,隨著年根的臨近,回家探親的旅客數量激增,全國鐵路連續5天日發送旅客超過500萬人。鐵路部門為應對客流高峰,目前已加開630列客車。鐵道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根據客流變化及時動態調整運力,並主動做好惡劣天氣、設備故障或其他突發狀況的應對工作,確保春運平穩有序。

 截至1月26日,春運期間鐵路已運送旅客4,133.2萬人,其中26日當天全國鐵路發送旅客544.6萬人次,較去年春運同比增加41.5萬人次,增長8.2%。

淮河以南 大範圍低溫雨雪

 據中央氣象台天氣預報顯示,未來3天,中國淮河以南大部地區將出現大範圍低溫雨雪天氣,其中,甘肅南部、陝西西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安徽南部有大雪,安徽南部局地暴雪,貴州中西部有凍雨。

 鐵道部27日下發調度命令,要求各鐵路局隨時關注動車組運行線路和區段,遇大雪覆蓋線路,工務部門要迅速報告,並及時採取降速限速措施,密切關注雨雪冰凍情況,加強對線路、道岔、牽引供電等室外設備的檢查監控,及時組織除雪除冰,確保運輸暢通。

17條高鐵 承擔兩成運力

 值得注意的是,高速鐵路在今年春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鐵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政治部宣傳部部長、新聞發言人王勇平介紹說,今年春運首次投入運營的高鐵線路有8條,分別為滬寧高鐵、滬杭高鐵、福廈高鐵、海南東環高鐵、昌九城際、廣珠城際、長吉城際、成渝鐵路。加上此前投入運營的京津城際、武廣高鐵等9條高鐵線路,共計17條高鐵線路正在發揮運量大、密度高、速度快的優勢。

 春運前8天,全國鐵路日均開行高速動車組列車1,400餘列,日均運送旅客達100萬人。武廣高鐵每天88對動車組實行公交化運行,日均運送旅客9.6萬人,比去年春運同比增加近一倍。王勇平表示,目前全國鐵路有五分之一的旅客是通過高鐵運送,今年春運將把高鐵能力用好用足。

相關新聞
賭王何鴻燊控告二三房 指財產分配不均 (圖)
研究發現:7成甲流入院患者有嚴重併發症 (圖)
甲流病毒易入肺 快速測試難確診
誰主TVB成謎 交易或涉清水灣地皮 (圖)
中央拍板房產稅試點 重慶上海今開徵 (圖)
標普降日本長債評級至「AA-」 圓匯應聲急挫 (圖)
世界經濟論壇開幕 朱民首提「三速」復甦 (圖)
美富商港星開戶逃稅 匯控或遭傳召
姜增偉:中央確保供港食品穩定 (圖)
維園年宵市場今開檔 驚見淫風吹襲 (圖)
內地年貨價格普漲 市民團購慳錢 (圖)
日媒體:中國漁政船與日艦釣島對峙 (圖)
消費投訴去年2.9萬宗下跌15% (圖)
駐軍發新春賀詞 美好祝福贈港人 (圖)
內地客來港搶奶粉 家長籲徵離境稅 (圖)
加拿大截港貨船 搜出一噸K仔 (圖)
內地春運高峰鐵路日發客500萬 (圖)
李娜澳網反勝「世界一姐」進決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