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誰主TVB成謎 交易或涉清水灣地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永青)開台逾43年的香港最大免費電視營運商電視廣播(TVB,無線電視)(0511)在多次傳出賣盤後,控制權終告落入德祥企業(0372)主席陳國強以及台灣宏達電子董事長王雪紅為首的財團手中。但市場人士稱,交易留下不少疑問,料仍然會有變數。TVB股價昨高開後隨即轉跌,最多挫8.5%,收市下跌2.941%。

 雖然TVB賣盤一事已塵埃落定,但交易仍留下不少疑問,例如作價多少、交易是否包括清水灣地皮及新股東之間的持股比例等均未有透露。道瓊斯通訊社昨引述消息透露,由陳國強組成的財團以100億元向邵氏兄弟購入TVB股權26%,且包括清水灣地皮。但代表陳國強的德祥副主席周美華昨在記者會上則指出,是次屬陳國強私人投資,且收購只涉及TVB股份,未包括清水灣等地皮。

 周美華預計,交易在3月底或之前完成,但沒有透露作價及股權分配。她指出,股權易手後,TVB的節目及新聞方針都不會改變,相信股權易手會為TVB注入新動力,令業務國際化。

市場關注陳背後有否金主

 她強調,陳國強為首的財團入主TVB,是該財團期望結合陳國強在傳媒行業的經驗及王雪紅HTC在科技上的支援,為其日後迎合新科技、拓展新業務,邁向全球與國際市場接軌。她又重申,股權變動後,TVB現時的管理層將維持不變。

 對於市場關注陳國強與長實(0001)主席李嘉誠的關係密切,這次收購有否獲得來自李嘉誠的資金支持。周美華回應時指出,根據通告披露,股權交易只涉及三個單位,參與人士不涉及其他人。她又稱,該交易以陳國強為首,屬私人投資。對於報道指交易作價由於不涉土地發展權,而較市場預期低,周美華並無直接回應,只是表示投資TVB只屬股權交易。

 不過,道瓊斯的報道則指出,陳國強為首財團的100億元作價,資產除26%的TVB股權外,還包括清水灣地皮,以此計算,TVB的市值約250億元。

 若果交易不包括地皮,只買26%的TVB股權,以TVB昨日的收市價計,是批股權市值約50.73億元。

三地皮150公頃 估值50億

 據市場消息指出,目前邵氏兄弟在清水灣擁有三幅土地,總共佔地超過150公頃,09年邵氏兄弟私有化時,三幅土地的估價約27.5億元,由於近期地皮價格上升,市場保守估計有關土地總值可能達50億元。同時,由於陳國強為首的財團只購入TVB的26%股權,加上邵氏基金持有的6.23%股權將售予獨立第三者,故陳國強財團的持股量不超過三成,故即使交易落實亦毋需提出全面收購,小股東不會因此而受惠。

相關新聞
賭王何鴻燊控告二三房 指財產分配不均 (圖)
研究發現:7成甲流入院患者有嚴重併發症 (圖)
甲流病毒易入肺 快速測試難確診
誰主TVB成謎 交易或涉清水灣地皮 (圖)
中央拍板房產稅試點 重慶上海今開徵 (圖)
標普降日本長債評級至「AA-」 圓匯應聲急挫 (圖)
世界經濟論壇開幕 朱民首提「三速」復甦 (圖)
美富商港星開戶逃稅 匯控或遭傳召
姜增偉:中央確保供港食品穩定 (圖)
維園年宵市場今開檔 驚見淫風吹襲 (圖)
內地年貨價格普漲 市民團購慳錢 (圖)
日媒體:中國漁政船與日艦釣島對峙 (圖)
消費投訴去年2.9萬宗下跌15% (圖)
駐軍發新春賀詞 美好祝福贈港人 (圖)
內地客來港搶奶粉 家長籲徵離境稅 (圖)
加拿大截港貨船 搜出一噸K仔 (圖)
內地春運高峰鐵路日發客500萬 (圖)
李娜澳網反勝「世界一姐」進決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