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卡扎菲命運如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2]     我要評論

 阿拉伯反政府海嘯正席捲利比亞。一般認為,利比亞有無窮「油元」,卡扎菲大可以銀彈籠絡人心,未必會步突尼斯和埃及領導人的後塵,落得個孤家寡人,眾叛親離下場。但是,現時的利比亞危局已出現3個新的變數:一是最大部落之一AL Zuwayya率先「反檯」,威脅當局若繼續實行鎮壓,便會停止石油輸出;二是對卡扎菲忠心耿耿的軍方內部接連發生變節;三是大規模示威浪潮已蔓延至國家權力中心——首都的黎波里。現時的利比亞危機四伏,卡扎菲四面楚歌。

 與埃及、巴林不同的是,利比亞社會構成以氏族部落為主,利比亞人對於部落的認同感遠高於對國家的認同感。過往,卡扎菲不愛體制嚴密的中央集權,喜歡在部落領袖之間縱橫捭闔,既得到他們的歸心,又緊握軍權。有分析據此認為,利比亞軍方未必會在關鍵時刻叛變,「茉莉花革命」難以在此重演。

 令人不解的是,於今的局面竟發展到難以收拾的地步。日前,卡扎菲竟下令僱傭兵射殺國民,導演出「外人」射殺「自己人」的慘劇,實難為軍方所接受。「阿拉伯狂人」一招棋錯,是否會滿盤皆輸呢?

 卡扎菲之子塞義夫已將騷亂定性為「外國陰謀」,拋出「歐洲」、「美國」、「伊斯蘭極端分子」等字眼,試圖轉移視線,恐為時晚矣。當然,卡扎菲向以狡黠著稱,曾多次化險為夷。以其「狂人」性格,此番勢有與反對者同歸於盡的架式。卡扎菲命運如何?人們正拭目以待。  ■張啟宏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卡扎菲命運如何? (2011-02-22)
拆局解碼:小奧引爆「火藥盒」 (2011-02-15)
拆局解碼:合併增實力 衍生市場難尋對手 (2011-02-11)
拆局解碼:美軍預算緊 拖日本落水 (2011-02-10)
拆局解碼:為保「十兩」待遇 力士勾結作假 (2011-02-07)
拆局解碼:埃及示威或蔓延 打擊全球經濟 (2011-02-01) (圖)
拆局解碼:傳媒倒戈 穆巴拉克更孤立 (2011-01-30)
拆局解碼:埃及權鬥加劇 世襲制面臨終結 (2011-01-27)
拆局解碼:衛生意識低 節省成本肇禍 (2011-01-24)
拆局解碼:中國投資紓失業 美宜珍惜良機 (2011-01-20) (圖)
拆局解碼:蘋果前景堪虞 理想接班人「未出世」 (2011-01-19)
拆局解碼:誰當總統?掀4角大戰 (2011-01-16)
拆局解碼:汶川兩年基本重建 海地天淵之別 (2011-01-11)
拆局解碼:美政治兩極化 催生極端組織 (2011-01-10) (圖)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2011-01-09)
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