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兩會)「十二五」:兩岸建中華共同家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日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為會議服務的人員在台階上擺出「V」字造型,吸引記者拍攝。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記者組 林舒婕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日上午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將堅持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促進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和各項政策。繼續推進兩岸協商,積極落實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同時「十二五」規劃草案闢專章論述兩岸合作,並納入「深化合作 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的總體思路,為兩岸交流從經濟向更高的人文精神層面漸進融合奠定基調。

 溫家寶在報告中指出,增進兩岸政治互信,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在規劃草案中,大陸官方再次重申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學者:兩文件涉台部分務實

 儘管涉台部分上述兩份重要文件中所佔篇幅不大,但卻表明大陸方面對於兩岸政治關係的具體要求。可以說,這樣的表述為兩岸政治關係發展留下了很大的空間。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中山研究所蔡瑋教授以「穩重務實」評價上述表述。蔡瑋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2012大選年迫近,兩岸對於政治議題持謹慎態度。大陸今次的表述,既不會給台北帶來任何壓力,也不會讓任何政黨有任何擴大解讀的可能性。

 另一名資深兩岸關係專家、「兩岸統合學會」張亞中理事長則認為,「十二五」規劃綱要將涉台部分納入「深化合作 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這一篇內,其中含義頗值得體會,暗示兩岸合作的方向是「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這不同於以往的經濟合作概念,而是從更高的人文、精神層面勾勒兩岸民眾未來交流融合的歸宿。

 溫家寶在報告中指出,將加強產業合作,加快新興產業、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合作發展,支持有條件的大陸企業赴台投資。同時,「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闢第58章專門論述兩岸關係,其中以經濟領域內容最為充實全面。首先是著力於ECFA後續的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的協商,力爭逐步建立起公正、透明、便利的投資及其保障機制。其次全面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促進雙向投資,明確兩岸產業合作佈局和重點領域,同時加強兩岸在知識產權保護、貿易促進及貿易便利化、海關、電子商務等方面的合作。

 在區域範疇上,規劃綱要依舊突出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先行先試作用,並進一步細化強調發揮福建對台交流的獨特優勢,加快平潭綜合實驗區開放開發,推進廈門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建設。

福建提出「融合區」概念

 張亞中指出,「我注意到海西經濟區主體福建省,已經提出了『融合區』的概念,為台胞營造一個工作、生活、學習的適宜環境。未來從點到面的推展,是能夠樂觀預期的。」

 兩岸關係專家、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李非教授指出,在產業合作和區域範疇,兩岸特別是大陸,還需要有更新、更清晰的發展規劃。「以平板顯示器為例,福建、廣東、江蘇等省份都將此列為重點產業,對接時就可能出現爭搶資源的局面,反而不利於產業整體質素。」李非認為,避免無謂的惡性競爭,實現產業鏈的錯位發展,對於「十二五」期間兩岸產業合作,具現實意義。

相關新聞
(聚焦兩會)人大開幕 溫總:首務抑通脹穩樓價 (圖)
(聚焦兩會)溫總:三措施調整收入分配 (圖)
(聚焦兩會)改善民生貫穿「十二五」綱要 (圖)
(聚焦兩會)「十二五」:兩岸建中華共同家園 (圖)
(聚焦兩會)港澳首納「十二五」 重點推動七大項目 (圖)
(聚焦兩會)彭清華:「十二五」重視香港值得鼓舞
(聚焦兩會)曾蔭權晤汪洋 拓粵港「十二五」商機 (圖)
(聚焦兩會)外媒:中國新五年規劃攸關全球 (圖)
(聚焦兩會)中國2015年GDP超55萬億人民幣
(聚焦兩會)張志軍副外長:日本領導人年內訪華 (圖)
(聚焦兩會)中國航母 料配自主裝備
(聚焦兩會)陳經緯:內地民企可借香港走出去 (圖)
(聚焦兩會)外管局:人民幣國際化速度符預期 (圖)
香港民間12盛會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圖)
香港停車熄匙法例通過 (圖)
香港立會選舉修例獲三讀通過 (圖)
日本新幹線「隼鳥號」 速度稍遜中國「和諧號」 (圖)
沙特「憤怒日」料爆示威 當局傾向動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