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大地震)375名在日港人 失聯絡生死未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批滯留旅客在東京成田機場過夜。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日本9級 大地震發生後,航班逐步恢復,一度滯留在日本機場的港人昨日陸續登機返港。由於日本餘震持續,加上福島核電廠爆炸,不少在日的港人均擔心安全問題,希望盡快離開,有留學生亦決定暫停學業,即時返港,但卻無法聯絡香港入境處駐東京成田機場和羽田機場的據點。截至昨日下午5時,入境處共接獲3,083宗查詢及694宗求助,求助者中375宗是與在日家人失去聯絡、173宗是當地港人想盡快返港、另外146宗查詢地震的最新資訊。

 入境處共派出6名人員前往東京,加上2名香港駐東京辦事處人員,合共8人在成田機場及羽田機場協助滯留港人,大部分旅客已獲分配機位上機。入境處表示,會繼續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保持聯繫,呼籲有需要市民可致電熱線(852)1868。

網傳下雨會令輻射擴散

 有在東京居住的港人表示,由於洩漏輻射,互聯網流傳不少訊息,令人十分擔心。他說:「有電郵指出,未來數天會下雨,擔心因此加快輻射擴散。」另一名在東京居住的港人Esther則擔心,今晨復工再有餘震,令交通大受影響、市面混亂。她說:「市面許多地方停電,需要不停復修,也要節約用電。」

 至於在東京留學半年的張氏夫婦,歷劫後至今仍猶有餘悸。張太稱,地震發生時身處池袋家中,全屋傢具俱塌下來,令她以為自己會喪命。為了令家人放心,兩夫婦已決定暫停學業,提前返港。她認為,港人目前不適宜前往日本旅遊。她說:「其實不適合去,我住池袋,都可以震得這麼厲害,其他同學住神奈川亦震得很厲害;有朋友住海邊,更已打電話給親友留下遺言。」同樣住在池袋的劉先生表示,家中附近的超市、便利店、麵包店都大排人龍,乾糧及食水「搶手」,貨源減少,部分更被搶購一空。

交通受阻難到機場

 李先生與妻子到仙台自駕遊。李太表示,地震後曾多次向香港入境處求助:「我多次問他們,有沒有電話找到入境處在日職員,對方卻說沒有,只著我們去到東京機場,自然有同事協助;但交通受阻,我們根本無法去東京。我們已留下酒店電話,對方都沒有回覆。」李先生在香港的胞弟表示,兄嫂兩人地震後已第一時間想離開,但不敢貿然駕車離開仙台:「他不知道道路會否被封、車輛是否夠油,屆時便更麻煩,不知如何求救。我們嘗試打1868,但無答覆。」他又表示,哥哥最終決定離開仙台,因為酒店擔心福島核電站洩漏輻射,要求住客疏散。

 (兩會記者組 趙一存、張昕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霍震霆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他對日本大地震非常關注,亦對核電站爆炸及周邊民眾的處境頗為擔憂,希望日本可以盡快恢復過來。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375名在日港人 失聯絡生死未卜 (圖)
周一嶽:港客憂輻射可求醫 (圖)
港股料喘穩 保險股難避震
天文台:港輻射無異常
日本車停產 港車價看漲
日供港食材大減 面臨斷貨漲價 (圖)
獨家專訪:邱騰華:垃圾擬按量徵費 量少住戶或豁免 (圖)
全面推進:源頭減廢末端處理 不可或缺
實驗樣板:珀麗灣收廚餘 減廢減費11% (圖)
務實行動:社區年中推行廚餘回收 (圖)
快速前進:環保如駕車 風阻勿鬆油 (圖)
「80後」上街發聲 與憤青劃清界線 (圖)
掌握機遇:蔡冠深倡5年方略 對接國家發展藍圖
網誌之言:兩地文化交流 曾德成願景多多
指點江山:反對派製造動亂不得人心
廿四味:反對派與窮人為敵 將自食其果
香港主流民意不滿反對派否決臨時撥款 (圖)
陳家強:議員不應以癱瘓政府作籌碼
網誌談調整預算案 財爺釋心路歷程 (圖)
痛心疾首:政客罔顧公眾利益 曾俊華痛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