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供港食材大減 面臨斷貨漲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加強抽驗日本進口的奶類產品、蔬果等食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港人嗜吃日式美食,但日本大地震影響食材供港。香港多間食肆表示暫仍有存貨,但售清後可能斷貨,而且天災令農產品、魚產品供應大減,日後新貨抵港勢必漲價,零售價料難免相應調升。日式食肆板前及板長集團80%食材從日本空運到港,現時已暫停季節性魚類推廣,料稍後港人愛吃的油甘魚、北寄貝及象拔蚌等將會缺貨。另外,每天空運抵港的日本水果,因運輸受阻日內或斷貨,料日本水果或加價30%。

板前板長未知貨價漲幅

 板前及板長集團總經理麥先生表示,暫時仍有部分日貨存貨,但日本受天災重創,據他了解很多魚產供應場都被破壞,貨量緊張,售價亦上升,暫時日本仍在全力救援及處理核設施,要待一切平定後才知道魚產來貨價漲幅。他表示希望盡量不加價,即使調整零售價,幅度亦輕微。

永富難料水果何時來貨

 鴻星集團發言人表示,該集團主要從日本引入佐賀和牛及青森蘋果,現時仍有存貨,供應暫時不成問題,但存貨售罄後,供應量仍是未知之數,青森蘋果產地青森縣大受破壞,日後供應確實會受影響,來貨價或會上調,並要視乎屆時的加幅決定零售價。

 專賣貴價日本水果的永富食品負責人陳錦輝表示,店舖每日均從日本空運一批鮮果來港售賣,但前日接獲日本供應商通知,受地震影響機場關閉,原定昨日到港的水果延遲來港,亦不知何時可恢復運送,但店舖存貨不多,如持續不能運港,相信很快會斷貨。陳錦輝指出,今次地震重災區仙台等地區盛產水蜜桃、蜜瓜等,一般5月中收成,但現在海嘯摧毀水果等農作物,料屆時水蜜桃的零售價由一般每個售60至80元,加價逾30%至逾百元。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日本有不少食材如新鮮海產及罐頭等供港,佔香港食肆使用量約3%至5%,但當地機場關閉及鐵路中斷,影響食材的供港量,特別是部分日式高級食肆採用的新鮮海產必須日日空運到港,存貨不多,如日本機場持續關閉,有關食肆勢必無貨賣。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375名在日港人 失聯絡生死未卜 (圖)
周一嶽:港客憂輻射可求醫 (圖)
港股料喘穩 保險股難避震
天文台:港輻射無異常
日本車停產 港車價看漲
日供港食材大減 面臨斷貨漲價 (圖)
獨家專訪:邱騰華:垃圾擬按量徵費 量少住戶或豁免 (圖)
全面推進:源頭減廢末端處理 不可或缺
實驗樣板:珀麗灣收廚餘 減廢減費11% (圖)
務實行動:社區年中推行廚餘回收 (圖)
快速前進:環保如駕車 風阻勿鬆油 (圖)
「80後」上街發聲 與憤青劃清界線 (圖)
掌握機遇:蔡冠深倡5年方略 對接國家發展藍圖
網誌之言:兩地文化交流 曾德成願景多多
指點江山:反對派製造動亂不得人心
廿四味:反對派與窮人為敵 將自食其果
香港主流民意不滿反對派否決臨時撥款 (圖)
陳家強:議員不應以癱瘓政府作籌碼
網誌談調整預算案 財爺釋心路歷程 (圖)
痛心疾首:政客罔顧公眾利益 曾俊華痛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