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家強:議員不應以癱瘓政府作籌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臨時撥款動議歷史性遭立法會否決,社會各界齊聲譴責反對派「玩火」,意圖癱瘓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在最新網誌中坦言,政府依法及按每年慣例提交的臨時撥款決議案竟遭否決,令人擔心政治表態的重要性是否已凌駕在市民利益之上。他又指,政府每年3月提交臨時撥款決議案給立法會審議是由來已久及必須的技術性程序,向來不具爭議性,故即使每年預算案都會遇到反對或不滿聲音,臨時撥款也從未被立法會否決。基於此理性分折,部分議員如常在這段期間到北京出席兩會會議或離港,或身在香港但因其他事務沒有出席有關討論。因此將決議案被否決的責任推在這些議員身上,並不公平。

 陳家強形容,3月9日對自己而言是一個感到非常難過的日子。他指出,臨時撥款動議目的是令政府在4月1日新財政年度開始至相關撥款條例實施的一段期間,繼續獲得所需資源提供各項服務。議案向來不具爭議性,亦從未被立法會否決。這個傳統亦建基於不論議員是否反對預算案,大家都不會以癱瘓政府為籌碼。

無議員提成立小組委員會要求

 他續指,以往議員對臨時撥款決議案有意見,大家會按議會程序,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討論時,建議成立小組委員會詳細審視決議案。但今年的決議案按程序呈交後,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討論時,並沒有議員提出成立小組委員會的要求。

 陳家強又指,事後有評論指,與其讓決議案被否決,他應當機立斷主動撤回決議案。但當天持反對聲音的議員只是重複他們對財政預算案的一些訴求,與這項純技術性的決議案並無實質關係。這些反對預算案的議員部分亦在會議上指出,否決這項決議案會令政府日常運作及各項服務受影響,必須小心考慮。故他沒有理由假定議員會投票不支持而撤回決議案。且不論自動撤回決議案或決議案被否決,政府都一樣需要按議會程序重新提交決議案予立法會審議,在時間上並無分別,故他決定讓議員按自己的判斷投票,向市民負責:「部分議員最後選擇以市民的利益為政治籌碼,以不支持臨時撥款決議案作為不滿預算案的政治表態,實在令我感到痛心。」

盼議員以市民利益為依歸

 他坦言,立法會這次史無前例地否決臨時撥款決議案,會對這個一直是不具爭議性、與市民利益有直接關係的技術性議案日後產生不必要的不明朗因素,令市民擔心政府日常服務及運作可能會突然因為一些政治原因而停頓,日常生活受到影響。他衷心希望各位議員能夠再一次以市民利益為依歸,在3月16日通過這項臨時撥款決議案,更重要的是讓這個沿用已久的安排日後不會再次受破壞。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375名在日港人 失聯絡生死未卜 (圖)
周一嶽:港客憂輻射可求醫 (圖)
港股料喘穩 保險股難避震
天文台:港輻射無異常
日本車停產 港車價看漲
日供港食材大減 面臨斷貨漲價 (圖)
獨家專訪:邱騰華:垃圾擬按量徵費 量少住戶或豁免 (圖)
全面推進:源頭減廢末端處理 不可或缺
實驗樣板:珀麗灣收廚餘 減廢減費11% (圖)
務實行動:社區年中推行廚餘回收 (圖)
快速前進:環保如駕車 風阻勿鬆油 (圖)
「80後」上街發聲 與憤青劃清界線 (圖)
掌握機遇:蔡冠深倡5年方略 對接國家發展藍圖
網誌之言:兩地文化交流 曾德成願景多多
指點江山:反對派製造動亂不得人心
廿四味:反對派與窮人為敵 將自食其果
香港主流民意不滿反對派否決臨時撥款 (圖)
陳家強:議員不應以癱瘓政府作籌碼
網誌談調整預算案 財爺釋心路歷程 (圖)
痛心疾首:政客罔顧公眾利益 曾俊華痛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