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專訪:邱騰華:垃圾擬按量徵費 量少住戶或豁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年初已訂下廢物管理策略,既要減廢回收,亦要興建現代化設施處理廢物。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港府今年第3季將會公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建議方案,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收費將會按垃圾量徵收,垃圾量愈多收費愈高。他強調,垃圾徵費絕非為增加庫房收益,故在釐訂收費水平時只會以減廢成效作考慮,並暗示收費水平或低於處置成本,還研究設立豁免,住戶垃圾量低於特定水平可免收費。換言之,以目前每3.44公斤垃圾處理成本約1元計算,料日後每個4人家庭每月平均徵費水平低於30元,計及豁免安排後,收費會更低,但有環保團體擔心收費過低,勢必影響減廢成效。■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敬文

 香港的都市固體廢物涵蓋工商及家居,目前每天運往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多達9,000多公噸,每日人均棄置1.28公斤固體廢物,單是家居廢物人均棄置量約0.86公斤。環保署去年底已完成廢物徵費的研究,初步擬訂3個方案,其一是市民丟棄廢物時要用專用垃圾袋,並在購袋時收費;其二是透過管理處或垃圾處置營運商向整幢樓宇或屋苑收費;其三是按用戶水費或差餉釐訂收費水平。

經濟手段鼓勵分類丟棄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當局即將提出的廢物徵費方案將會採取按量收費模式,即垃圾量愈多,收費愈高,藉以推動市民先分類後丟棄,而廢物量少於特定水平更毋須繳費。他稱,當局是以經濟手段鼓勵市民把有用資源分類回收,徵費並非為增加庫房收益,徵費只為做到減廢目的。

擬議水平或低於每日1元

 不過,邱騰華拒絕透露擬議的收費水平,「前提是收費能做到減廢目的,能與減廢成效掛鉤至為重要,收費多寡並不重要,可以再作商討。」當問及垃圾收費水平會否低於處置成本時,他表示低收費不等於低成效,以膠袋徵費0.5元為例,有關收費水平較其他地區相對低,但仍做到膠袋量減逾90%效果,暗示垃圾收費或會低於成本。以目前香港一個4人家庭,每日平均棄置3.44公斤垃圾計算,每日處置成本約1元,港府擬議的收費水平或低於這個水平。

無意考慮同步減收差餉

 邱騰華又稱,無意在實施廢物收費同時考慮減收差餉,當局在制訂政策時是考慮減廢效果,並會研究設立豁免機制,廢物量少於特定水平可免收費,以照顧基層市民,期望港人養成減少製造廢物的習慣。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區詠芷歡迎有關計劃,並引述早前的研究發現,香港一個4人家庭每月平均耗用28個廢物袋,當局可研究每月向每戶免費派發15個廢物袋作為基本豁免,以鼓勵市民每2天才丟棄1袋廢物。她稱,廢物徵費並非「搜刮」民脂民膏,認為每戶每月收費30元已起鼓勵作用。

團體建議每廢物袋收3元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表示,若每3.44公斤只收取約1元垃圾費,料只能減少20%廢物量,促請當局提升收費至每個廢物袋3元,即4人家庭每月平均收費90元。他稱,今年初訪問近千名市民,有較多市民選擇每個廢物袋收費3元,相信可減廢一半,減廢後若兩日用一個膠袋,每月只須繳付45元,並建議當局調高綜援金,減少廢物費對基層的影響。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375名在日港人 失聯絡生死未卜 (圖)
周一嶽:港客憂輻射可求醫 (圖)
港股料喘穩 保險股難避震
天文台:港輻射無異常
日本車停產 港車價看漲
日供港食材大減 面臨斷貨漲價 (圖)
獨家專訪:邱騰華:垃圾擬按量徵費 量少住戶或豁免 (圖)
全面推進:源頭減廢末端處理 不可或缺
實驗樣板:珀麗灣收廚餘 減廢減費11% (圖)
務實行動:社區年中推行廚餘回收 (圖)
快速前進:環保如駕車 風阻勿鬆油 (圖)
「80後」上街發聲 與憤青劃清界線 (圖)
掌握機遇:蔡冠深倡5年方略 對接國家發展藍圖
網誌之言:兩地文化交流 曾德成願景多多
指點江山:反對派製造動亂不得人心
廿四味:反對派與窮人為敵 將自食其果
香港主流民意不滿反對派否決臨時撥款 (圖)
陳家強:議員不應以癱瘓政府作籌碼
網誌談調整預算案 財爺釋心路歷程 (圖)
痛心疾首:政客罔顧公眾利益 曾俊華痛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