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文台:港輻射無異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日本發生大地震,造成核輻射洩漏。香港天文台表示,過去2天監測全港伽瑪輻射含量,並無發現異常,相信日本的輻射洩漏不會影響香港。天文台指出,香港亦有機會出現地震,只是頻率、級數低,從未造成破壞。有學者指出,核輻射經大氣及海水擴散,根據風向及水流分析,料不會傳來香港。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黃永德昨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天文台的全球監測系統中,有監測空氣中的伽瑪輻射量,數據會24小時即時更新,天文台亦以此監測大亞灣核電廠的數據,數據過去一直沒有上升,相信日本核事故不會影響香港。

 他指出,日本所處的區域是地震多發區,是4個板塊的接合地區,過去100年錄得多次8級以上地震,本月9日曾錄得7.2級地震,可能是今次大地震的前震。他說:「現時並無一個很好的理論說地震有規律及先兆。」他又指出,香港亦有機會地震,只是頻率、級數低,從未造成破壞。

學者:日東岸海水不來港

 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系講座教授梁以德指出,核輻射經大氣及海水散播,由於北太平洋的水流是順時針方向,所以會向美國方向流走,而非台灣及香港方向;風向亦主要吹向美國方向,且放射性物質大範圍擴散後,濃度降低,香港應該不會受核輻射影響。

 他指出,美國的建築物設計可防禦8級以上地震,香港樓宇則沒有特別防地震功能,但有防風震功能,如地基打穩可承受左右擺動的震動。他又表示,香港的建築規範將加入防地震元素;舊樓若維修得宜,可以抵禦香港大部分的輕度地震。

 大亞灣核電廠安全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李焯芬指出,福島核電廠採用沸水式反應堆,大亞灣則採用不同的壓水式反應堆,可以將反應堆內的冷卻水分為兩個獨立迴路,用作產生蒸氣的冷卻水不帶輻射物質,即使要排出蒸氣,亦不會造成輻射外洩。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375名在日港人 失聯絡生死未卜 (圖)
周一嶽:港客憂輻射可求醫 (圖)
港股料喘穩 保險股難避震
天文台:港輻射無異常
日本車停產 港車價看漲
日供港食材大減 面臨斷貨漲價 (圖)
獨家專訪:邱騰華:垃圾擬按量徵費 量少住戶或豁免 (圖)
全面推進:源頭減廢末端處理 不可或缺
實驗樣板:珀麗灣收廚餘 減廢減費11% (圖)
務實行動:社區年中推行廚餘回收 (圖)
快速前進:環保如駕車 風阻勿鬆油 (圖)
「80後」上街發聲 與憤青劃清界線 (圖)
掌握機遇:蔡冠深倡5年方略 對接國家發展藍圖
網誌之言:兩地文化交流 曾德成願景多多
指點江山:反對派製造動亂不得人心
廿四味:反對派與窮人為敵 將自食其果
香港主流民意不滿反對派否決臨時撥款 (圖)
陳家強:議員不應以癱瘓政府作籌碼
網誌談調整預算案 財爺釋心路歷程 (圖)
痛心疾首:政客罔顧公眾利益 曾俊華痛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