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面推進:源頭減廢末端處理 不可或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4]     我要評論

 港人每日人均棄置1.28公斤都市固體廢物,較台北高出1倍。港府為解決垃圾危機,將於未來12至18個月內推出多項減廢措施及相關基建,除推出社區廚餘回收計劃,還選址石鼓洲興建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又稱焚化設施)。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源頭減廢及末端處理「缺一不可」,當局將於措施推出後首兩年評估成效,若減廢成效欠佳,或須策劃興建第2個焚化設施。

3堆填區將爆滿 須採措施

 香港的廢物棄置問題迫在眉睫,若不採取任何措施,3個堆填區將於2014至2018年相繼爆滿。邱騰華表示,香港的家居廢物回收率從2005年的16%增至2009年的35%,整體回收率則升至49%,但每日人均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較鄰近地區高,相信與訪港遊客激增及香港社會物質富裕有關。他形容:「香港減廢形勢落後,有需要採取措施。」

 環境局今年初公布減廢藍圖,將於12至18個月內推出多項措施及諮詢,包括社區廚餘回收計劃、擴大膠袋徵費、電器電腦處置費、廢物徵費、擴建堆填區、興建廚餘處理中心及焚化設施。不過,邱騰華表示,即使採取上述措施,直至2016年每日仍有8,500公噸廢物須運往堆填區傾倒,包括4,500公噸可焚燒的廢物。

需速建焚化設施 明春申款

 邱騰華形容未來12至18個月是減廢「成敗關鍵」,若未能爭取社會支持,多項減廢及處理項目告吹,當局便須另謀他法處理目前每日13,300公噸建築廢料及都市固體廢物。他稱,源頭減廢和末端處理「缺一不可」,若首個焚化設施的撥款申請未能通過,便需依靠3個堆填區處置,並要繼續物色土地興建堆填區。面對今年及來年的「選舉年」,港府仍堅持把富爭議的興建焚化設施措施推出,並計劃明年初申請撥款。邱騰華表示,港府不能空談減廢,要坐言起行,廢物處置問題是行政和立法機關的共同責任,不可把問題推至下屆政府,或因為面對社會反對聲音而延遲落實。他稱,未來12至18個月內推出一攬子措施後,會檢討減廢成效。

採最高環境標準 1年後檢討

 邱騰華表示,焚化設施會採用全球最高環境標準,強調該計劃不可再拖,否則「錯過的時間,是追不回的」。他稱,將會用1至2年時間檢討多項措施的減廢成效,若成效不理想,便須策劃興建另1個焚化設施。他稱,污泥焚化設施於2013年啟用後,公眾便能深入認識相關設施的運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敬文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375名在日港人 失聯絡生死未卜 (圖)
周一嶽:港客憂輻射可求醫 (圖)
港股料喘穩 保險股難避震
天文台:港輻射無異常
日本車停產 港車價看漲
日供港食材大減 面臨斷貨漲價 (圖)
獨家專訪:邱騰華:垃圾擬按量徵費 量少住戶或豁免 (圖)
全面推進:源頭減廢末端處理 不可或缺
實驗樣板:珀麗灣收廚餘 減廢減費11% (圖)
務實行動:社區年中推行廚餘回收 (圖)
快速前進:環保如駕車 風阻勿鬆油 (圖)
「80後」上街發聲 與憤青劃清界線 (圖)
掌握機遇:蔡冠深倡5年方略 對接國家發展藍圖
網誌之言:兩地文化交流 曾德成願景多多
指點江山:反對派製造動亂不得人心
廿四味:反對派與窮人為敵 將自食其果
香港主流民意不滿反對派否決臨時撥款 (圖)
陳家強:議員不應以癱瘓政府作籌碼
網誌談調整預算案 財爺釋心路歷程 (圖)
痛心疾首:政客罔顧公眾利益 曾俊華痛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