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誌談調整預算案 財爺釋心路歷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財爺強調,預算案通過才能令普羅大眾盡快得益。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財政預算案公布後風波不斷,財爺曾俊華認為,財政預算案在社會引發的討論,涉及很多具體的措施和做事的方式,也令他反思一些比較根本的問題,當中有些值得作為日後決策的參考。他坦言,後來的事態發展說明,市民並不接受當局對預算案個別建議的解釋,加上期望的反差造成民意反彈,在這情況下,自己陷入一個艱難的處境:「若修改預算案就會被指為破壞傳統,但若堅持己見,就可能會進一步刺激民意。」他最終決定迅速行事,作出調整,確保預算案可以獲得足夠票數通過調整方案,又強調日後會更加積極地就各項民生問題,虛心聆聽市民的意見,盡力消弭社會矛盾,修補社會裂痕。

 曾俊華指出,自金融風暴以來,市民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雖然香港克服了經濟衰退的威脅,但不少市民仍然受到資產價格急升、物價急漲和收入未能大幅改善的壓力。在這個背景下,市民要求政府作出迅速回應,期望財政預算案可以解決涉及長遠民生施政的議題。雖然他在財政預算案已經建議一系列的措施作出回應,但由後來的社會反應可見,兩者之間仍有落差。

「有責任確保預算案通過」

 他續說,在制訂預算案時由理念出發,盡力平衡各方社會民意,然後努力向公眾解釋,但市民並不接受對個別建議的解釋,加上期望的反差造成民意反彈,故在分析民意和聽取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後,他了解到必須修改有關退稅和注資強積金的建議,爭取更多市民接受,也使立法會有更大機會通過預算案:「我自覺有責任確保預算案通過,讓市民每天使用的公共服務可以無間斷地繼續運作。」曾俊華認為退稅及派錢,並透過關愛基金去協助未能受惠的市民等措施,會得到市民的支持。

 曾俊華坦言,身為問責官員,自己一向以平常心對待政治角力。政治人物謀求本身利益,政客將市民的不滿轉化為政治角力的籌碼,不難理解。但他希望從政者以市民的利益為重,他亦責無旁貸,全力爭取預算案在立法會通過,令普羅大眾盡快得益。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375名在日港人 失聯絡生死未卜 (圖)
周一嶽:港客憂輻射可求醫 (圖)
港股料喘穩 保險股難避震
天文台:港輻射無異常
日本車停產 港車價看漲
日供港食材大減 面臨斷貨漲價 (圖)
獨家專訪:邱騰華:垃圾擬按量徵費 量少住戶或豁免 (圖)
全面推進:源頭減廢末端處理 不可或缺
實驗樣板:珀麗灣收廚餘 減廢減費11% (圖)
務實行動:社區年中推行廚餘回收 (圖)
快速前進:環保如駕車 風阻勿鬆油 (圖)
「80後」上街發聲 與憤青劃清界線 (圖)
掌握機遇:蔡冠深倡5年方略 對接國家發展藍圖
網誌之言:兩地文化交流 曾德成願景多多
指點江山:反對派製造動亂不得人心
廿四味:反對派與窮人為敵 將自食其果
香港主流民意不滿反對派否決臨時撥款 (圖)
陳家強:議員不應以癱瘓政府作籌碼
網誌談調整預算案 財爺釋心路歷程 (圖)
痛心疾首:政客罔顧公眾利益 曾俊華痛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