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0後」上街發聲 與憤青劃清界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0後」走上街頭高呼「憤青不代表我」。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上星期的反預算案非法集會亂象,多日來受到社會各界連聲譴責,惟示威者卻企圖諉過政府掩飾暴行,又不時在網絡上載經剪接的短片,更大打「受害牌」指責警方無理清場,甚至指鹿為馬企圖借詞「為民抗爭」,以道德高地掩飾其「無法無天」的街頭暴力。一群沉默的「80後」,有見憤青「歪理橫行」、民意被騎劫,行為一錯再錯,決定走上街頭與憤青「劃清界線」,以歌聲舞蹈齊聲高呼「憤青不代表我」,並期望他們還「80後」一個公道。「80後」討論期間,有圍觀的家長亦禁不住要求發言,促請個別立法會議員不要再以抗爭荼毒社會的正確價值,呼籲他們「急家長所急、憂家長所憂」。

 「80後」憤青近年經常以衝擊警方推撞鐵馬作為集會抗議的「例行公事」,惟程度越趨過火,行為令人髮指。香港青年聯會及新界青聯智庫有見憤青只屬小部分「80後」,決定走入街頭為「80後」來個大平反,並舉行名為「313愛和平反暴力」音樂會,為「80後」建構發聲平台,讓他們以不同的個人表演風格去表達真我。新界青聯智庫副召集人吳任豐重申,年輕人並非與暴力掛鉤,相反是充滿獨特性,希望在負面新聞中帶出「善用青年力量,建構和平社會」的正面訊息,「青年人有人鍾意HipHop舞蹈,有人鍾意上演街頭劇,但在多元的背後,大家同樣有反暴力的心。」

家長斥議員掟炱陏a細路

 是次音樂會特地落腳年輕人「蒲點」的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以期喚醒沉默的「80後」,站起來「向暴力說不」,期間吸引大批市民圍觀。身為人母的陳小姐更挺身力斥攜子示威的高太行為自私,罔顧小童安全,「莫非小朋友安全不會比公民教育來得重要?試問8歲的細路何來懂得保護自己。警察安排示威區給你,你又推開鐵馬衝出馬路坐,有無想過會影響到其他人?」她又批評今日的議會文化「不知所謂」,更直斥個別立法會議員「教壞細路」,「我都有個孫女,脾氣好臭,發脾氣就掟洁A我們身為家長都要花長時間去教導她,你地反而在議會掟番轉頭?希望大家理性做事。」

「80後」被憤青騎劫感憤怒

 又有「80後」的小學英文老師生怕小朋友在成長期間會耳濡目染,並以網絡世界為例,指出不良風氣輕易在社會蔓延,「今日資訊發達,網絡世界主導社會,小朋友會有樣學樣,好易學壞,我唔明議員陲蚾筍均C」而大專生阿冰則對「80後」被憤青騎劫感到憤怒,「有時見到民調話『80後』喜歡暴力抗爭,我覺得好嬲,我想講他們並不代表我。」

 而早前在反預算案示威活動間不幸被鐵馬壓傷的執勤警員王啟榮,至今仍然需要留醫治理事。新界青聯智庫早前曾經到瑪麗醫院,帶同逾300個市民簽名及心意卡探望王啟榮,以示慰問及支持。當日在醫院現場的新界青聯智庫副召集人陳智偉透露,王啟榮腰部傷勢嚴重,為防騷擾他休息而未有走到病房內會面交談。而昨日不少在場的市民更主動填寫心願卡,衷心祝願王啟榮早日康復。■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375名在日港人 失聯絡生死未卜 (圖)
周一嶽:港客憂輻射可求醫 (圖)
港股料喘穩 保險股難避震
天文台:港輻射無異常
日本車停產 港車價看漲
日供港食材大減 面臨斷貨漲價 (圖)
獨家專訪:邱騰華:垃圾擬按量徵費 量少住戶或豁免 (圖)
全面推進:源頭減廢末端處理 不可或缺
實驗樣板:珀麗灣收廚餘 減廢減費11% (圖)
務實行動:社區年中推行廚餘回收 (圖)
快速前進:環保如駕車 風阻勿鬆油 (圖)
「80後」上街發聲 與憤青劃清界線 (圖)
掌握機遇:蔡冠深倡5年方略 對接國家發展藍圖
網誌之言:兩地文化交流 曾德成願景多多
指點江山:反對派製造動亂不得人心
廿四味:反對派與窮人為敵 將自食其果
香港主流民意不滿反對派否決臨時撥款 (圖)
陳家強:議員不應以癱瘓政府作籌碼
網誌談調整預算案 財爺釋心路歷程 (圖)
痛心疾首:政客罔顧公眾利益 曾俊華痛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