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糖尿患者心臟病高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會董徐炳添表示,糖尿病患者誘發心臟病的機會較正常人高2至3倍,呼籲糖尿病人嚴控血糖指數,以減低併發心臟病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嚴敏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糖尿病與心臟病息息相關,有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誘發心臟病的機會較正常人高2至3倍。瑪嘉烈醫院去年為190名糖尿病患者進行「通波仔」手術,發現高達73%患者有2至3條冠狀動脈栓塞,而60%糖尿病患者急性心臟病發前毫無病徵。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表示,血糖過高會破壞心血管,加上糖尿病人感覺較為遲緩,未能察覺心絞痛等病徵,直至病發出現血管栓塞病情已嚴重,呼籲糖尿病人嚴控血糖指數,以減低併發心臟病風險。

每5名長者 1人患糖尿

 瑪嘉烈醫院去年為570名心血管病患者進行「通波仔」手術,其中1/3是糖尿病患者,高達55%糖尿病人3條心血管全部栓塞,出現中風、下肢缺血等併發症的風險,亦較非糖尿病患者高。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會董徐炳添表示,全港現時糖尿病患者超過70萬人,當中1/4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按2009年人口計算,即每5名長者便有1人患有糖尿病,情況令人憂慮。他建議,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檢查身體,並要嚴控血糖指數,糖化血紅素最好維持少於7%,才能減低併發心臟病機會。

一餐3罐汽水 3條動脈栓塞

 56歲的李先生任職汽車維修,平日愛喝汽水,一餐可喝最多2至3罐,愛「大魚大肉」及吃煎炸食物。他憶述,約10年前一次常規身體檢查,發現血糖指數超標至18度,進行運動心電圖更發現心臟功能出現問題,最後證實患上糖尿病,同時發現心臟3條冠狀動脈出現栓塞,其中2條更是全塞,需立即進行植入支架手術。現在李先生要每天服用糖尿藥物,嚴控飲食及戒除汽水,以及定期檢查心臟以保健康。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375名在日港人 失聯絡生死未卜 (圖)
周一嶽:港客憂輻射可求醫 (圖)
港股料喘穩 保險股難避震
天文台:港輻射無異常
日本車停產 港車價看漲
日供港食材大減 面臨斷貨漲價 (圖)
獨家專訪:邱騰華:垃圾擬按量徵費 量少住戶或豁免 (圖)
全面推進:源頭減廢末端處理 不可或缺
實驗樣板:珀麗灣收廚餘 減廢減費11% (圖)
務實行動:社區年中推行廚餘回收 (圖)
快速前進:環保如駕車 風阻勿鬆油 (圖)
「80後」上街發聲 與憤青劃清界線 (圖)
掌握機遇:蔡冠深倡5年方略 對接國家發展藍圖
網誌之言:兩地文化交流 曾德成願景多多
指點江山:反對派製造動亂不得人心
廿四味:反對派與窮人為敵 將自食其果
香港主流民意不滿反對派否決臨時撥款 (圖)
陳家強:議員不應以癱瘓政府作籌碼
網誌談調整預算案 財爺釋心路歷程 (圖)
痛心疾首:政客罔顧公眾利益 曾俊華痛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