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入醫院 欣賞歷史建築 使用先進科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護士被五花大綁,示範漢拿手術檯。

 說到醫院,大家會聯想到甚麼?其實醫院實在是個很奇怪的地方——生老病死盡在這裡,從出生的喜悅,到死亡的悲哀,都在這裡發生。筆者自小只知,「出魖ヾv才會去醫院,例如發生意外,被送急症室,所以對醫院的「印象」一直也不是很好。

 早前走訪明德國際醫院(Matilda International Hospital)時,對醫院的印象起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在被列為三級文物的建築物中,「享用」到的卻是酒店級服務,以及世界級科技。當你進入醫院時,不會有想離開的感覺,反而有意留下來。 ■文:曾家輝 攝:梁祖彝

 看太多《ER》等電視劇,醫院就好像跟死亡畫上等號,但位於香港島半山區的明德國際醫院卻很不同,如果大家有去過的話,它給人的感覺不是很「醫院」,一來你要坐車上半山,而且可從山上俯視香港景色,已是很「無敵」,一般醫院根本沒法相比。其實,筆者原本是看他們最新的漢拿髖膝關節手術檯(Hana Table),但最後反而被其氛圍所吸引著。

半山區的享受

 「我們在這裡工作很開心,至少可以欣賞到很好很難得的香港景色。」副行政總裁貝歌妮(Linda Burgoyne)跟筆者說。

 其實,明德醫院由居港英國商人Granville Sharp創辦,他的妻子Matilda Lincolne因肺炎離世,所以他在遺囑訂明死後財產用作興建醫院,並以愛妻命名。醫院在1907年1月27日接收第一個病人,最初的主要對象為傳教士、教師及經濟能力有限的外國人。

 Granville與Matilda在印度相識及結婚,之後來港定居,經營房地產買賣。Matilda可說是香港首個接受火化的人,她和丈夫的骨灰現在同葬在跑馬地天主教墳場中。他的遺產信託人選擇在山頂加多列山道興建明德國際醫院,其中主座大樓沿用至今。主座大樓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當中門診部的圓拱形走廊外貌與百年前分別不大,地上仍是黑白藍色的地磚。

 當大家要到醫院的時候,希望不要被無敵大山景所嚇倒,不妨先定神,好好看清楚醫院大樓,一入大門口的門診部,地上的階磚、牆上的柱、天花板等。醫院方面表示,他們現在也有進行維修工作,但明白很多人其實對醫院大樓的建築特色甚感興趣,所以他們都會盡量保留,如門診部的藥房會展開裝修工程,稍後將裝修及提升二樓內外兒科樓層,希望做到提升門診部的環境,充分利用空間之餘,又可以保留原有建築特色,營造清新開揚的環境。

 不過,大家可以看到明德國際醫院地方實在有限,可以說是比較小,所以研究在院址內進行擴展,包括在新翼加建一層,增加可用面積,作為行政、電腦、新手術室等用途,以配合醫院的業務發展。

暫沒有人手荒

 跟貝歌妮傾談時,不期然說到人手問題,因為大家都知道現時不少醫院都出現人手短缺問題,當中尤以護士問題更大。「我們也明白,其實這是全球的問題,不只是香港才有。但我們新建樓層除了有新手術室,更加建20個獨立房間,作護士宿舍之用,令護士宿舍增至40間,每間房可供1名護士居住,方便護士工作,也有助挽留人才。」 

 「其實我們有110多名護士及健康助理,當中有80多名護士,而去年流失率才大約1.5%,我們會按需要增加人手,又會按表現加薪。總的來說,沒有出現嚴重的人手短缺問題。」

綁在手術檯上的示範

 其實,令筆者最想的就是參觀該醫院最新引入的漢拿髖膝關節手術檯。這手術檯主要用於髖關節及下肢的手術,包括髖關節內窺鏡、髖關節表面重建手術、修補髖關節的手術、髖關節全關節置換手術(前路)及全膝關節置換手術,醫院初步應用於髖關節內窺鏡手術。手術檯採用高科技的碳纖維物料,能讓X光穿透,並備有特別的腿部支撐牽引系統,令病人施手術的定位更準確,這功能有助改善病人術後康復。

 參觀時,醫院更安排了一名護士扮病人,她的腳被安置綁在手術檯上示範手術檯的操作,因為手術檯可調校高度,向前、後、左側、右面傾斜至合適的位置,而且備有特別的腿部支撐牽引系統,讓外科人員更準確地操控、擺放及確定病人施手術的位置,加上特別的腿部支撐牽引系統,令擺放病人位置更準繩。病人躺在手術檯上,兩腿及足部由牽引系統及保護靴承托,牽引系統及保護靴承托的設計讓手術室人員把病人的兩腳調校至不同角度和方向,如兩腳向內外翻或屈膝等,醫生可從不同的位置施手術,亦可從髖關節的前方輕易地進行檢查或施手術。

 看他們示範時,其實感到很新奇,也覺有趣,大家可以想像:一個人的腳被綁在檯上,被醫生轉來轉去,又升又降;但又想,如果不是這樣,醫生可能要花更多功夫才能完成手術。

不停引進新服務

 為提升醫療服務,明德國際醫院的3號手術室現正進行重建,啟用時將裝置先進的設備,專供骨科手術之用,他們去年才新增了5號手術室,是香港首間融合多項嶄新科技的手術室。他們又表示,醫院計劃在九龍區開設第4間診所,服務範疇包括家庭醫學、身體檢查和企業行政人員的健康檢查計劃。原來,他們現有的3間診所都是在香港區的,兩間在中環,一間在奧運站。其他新服務還有視力檢查及監測膀胱容量服務、支氣管鏡檢查,現正籌備引入新醫院電子管理系統……

 筆者最有印象的,還是醫院的病房是酒店式設計,實在很難想像在私人病房可以有一個大露台,看到一大片山林,如果是私人屋苑,樓價一定會很驚人的了。

 筆者另一個印象,其實是醫院自1975年起,每年11月都會舉行著名的明德醫院慈善抬轎比賽,每年都有不少人扮到「鬼五馬六」參加。其實,醫院成立初期,大多數的病人都是以轎子作為來往醫院的交通工具,所以用抬轎來作慈善比賽,也很有歷史味道。

 走出醫院,發覺自己沒有沾上一身「醫院味」。

相關新聞
我的優質生活系列(四) (圖)
走入醫院 欣賞歷史建築 使用先進科技 (圖)
藝術家筆下的西域風光 (圖)
西行漫記——王守清作品展
天馬行空的設計也能變商機 (圖)
歷史與空間:奏摺曲直與社會環境 (圖)
生活點滴:諦聽春之聲 (圖)
豆棚閒話:老年人的寫作 (圖)
古典瞬間:文人筆下的郯城大地震 (圖)
百家廊:「免費文化大餐」如何吸引更多人赴宴 (圖)
翠袖乾坤:福島核電惡夢成真
海闊天空:以終為始
琴台客聚:女王成了書蟲 (圖)
生活語絲:大庸與張家界
思旋天地:同聲同氣
詩幻留形:香港作家赴台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