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福島核電惡夢成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2]     我要評論

伍淑賢

 日本地震和海嘯引起福島核電站災難,行文時仍未見曙光,希望事情最終以傷害較小的方式解決。

 對所有要處理危機的人,這事都是惡夢成真。「惡夢」的元素:

● 一個一個危機接踵而來,一個比一個嚴重。

● 每個危機都出現最壞的情況,比想像中的worst case scenario要壞更多。

● 核電意外技術上已束手無策,無人知道該怎麼辦。

● 釀成大量人命傷亡,並可能對千萬人造成永久傷害。

● 看不到終局和解決方法,一天捱一天。

 事後孔明,我們現在會問:為甚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飽受原爆之苦的日本人,非但沒有汲取教訓,還要在地震帶興建大量核電站?為甚麼明知有美國三哩島和前蘇聯切爾諾貝爾的核電站意外,還不做好安全措施?另外,我們看見首相菅直人大罵東京電力公司不及時向他通報消息,似要把責任推到核電公司身上。固然,事情弄到這般田地,電力公司就該罵,但政府作為監管機構,多年來有否盡過監管者的責任,督促東京電力改進運作和提高透明度,才是癥結所在。

 上面幾條問題,我覺得答案是層層緊扣的,必須一起看。日本沒煤沒油,戰後矢志發展經濟和推動工業,大舉興建核電廠是個可行但富爭議的方案。至於明知自己地震頻繁,卻仍興建大量核電站,這中間當然經過很多科學家和技術專才論證,不過並不表示沒有盲點:無論哪一門學科,分析的結果往往取決於背後的假設和數據。如果我們的假設太樂觀,過分相信或然率,或者根本一早已認為最壞的情況不會發生,例如現在所有後備應急措施竟同時失靈,那麼以前的一切危機準備,根本就不堪一擊。

 至於監管問題,我想也是日本社會的問題:官僚和面子文化,大機構壟斷資訊,對勢孤力弱的監管人員根本不放在眼內。長年累月的問題,一次過跟核輻射爆發。其實何止日本如此,香港也可能走上這路。

 說到尾,危機除了是天災,也是一地文化的反映。

相關新聞
我的優質生活系列(四) (圖)
走入醫院 欣賞歷史建築 使用先進科技 (圖)
藝術家筆下的西域風光 (圖)
西行漫記——王守清作品展
天馬行空的設計也能變商機 (圖)
歷史與空間:奏摺曲直與社會環境 (圖)
生活點滴:諦聽春之聲 (圖)
豆棚閒話:老年人的寫作 (圖)
古典瞬間:文人筆下的郯城大地震 (圖)
百家廊:「免費文化大餐」如何吸引更多人赴宴 (圖)
翠袖乾坤:福島核電惡夢成真
海闊天空:以終為始
琴台客聚:女王成了書蟲 (圖)
生活語絲:大庸與張家界
思旋天地:同聲同氣
詩幻留形:香港作家赴台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